文章內容    
  下一篇

攝影的基本『曝光』(給新手的教學)

日期:2009/1/8   (點閱1418102)    分享: 器材類別: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80

本來並沒有計畫要寫這篇最基礎的教學,因為市面上所有攝影書入門都會寫這部份,其實已經很清楚了,但是往往不懂攝影或是剛接處攝影不久的人常常會搞不清楚,加上最近一值被問到這問題,所以我還是決定撰寫這篇教學。

攝影的最最最最....基本就是『曝光』。

基本上只要掌握曝光量就能拍出成功的作品。

所有的相機都有自動模式,就是相機自己決定光圈、快門、ISO來控制曝光值,簡單來說這個功能就是給不會攝影的人使用的,因為你只要知道怎麼按快門就可以拍了,相機會自動幫你解決一切。

大家耳熟能詳的"傻瓜相機"(低階消費相機)就是只具備了自動模式,使用者不能根據自己喜好更改光圈快門,但是中高階的消費相機,甚至是專業的單眼相機,除了自動模式外,還有進階使用模式:光圈優先(A)、快門優先(S)、手動模式(M)。

簡單來說,三種模式不同處就是:

光圈優先,使用者決定光圈大小,由相機測光後決定配合的快門時間。

快門優先,使用者決定快門時間,由相機測光後決定配合的光圈大小。

手動模式,使用者自行決定光圈大小及快門時間。

光圈就是控制進入相機內光亮的裝置,大小以F值表示(F1.4、F2.8、F3.5、F4、F5.6、F8...、F16、F22...),它的位置就在鏡頭內,由數片金屬片組合而成,也就是光圈葉片。當光圈值越大(F數值越小),在單位時間內能通過的光亮就越多,因此快門速度(快門開啟的時間)就會縮短,而快門結構就是用來控制通過光線時間的裝置,為了的得到正確的曝光量光圈和快門是密不可分的。

寫到這裡我想有人不禁要問,光圈優先或是快門優先不是都是要給相機自己決定嗎?那為什麼不用全自動就好了?

其實原因就在於"景深"!

所謂的景深就是當你拍下一張照片,除了焦點外有多少距離是清楚的!

而景深的深淺則會被三個要素所影響:光圈大小、鏡頭焦段、背景與焦點距離。

如下圖,我們分別用三種不同的光圈值(由大到小),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景深的變化。

F5.6的明顯背景最模糊(景深淺),而F16背景最清楚(景深深)。

另外鏡頭焦段也會影響景深,下圖分別用18mm(廣角)、50mm、200mm(望遠),拍出來比較景深。

 

明顯可以看出光圈相同時18端比200端背景要清楚多了(景深深)。

因為光圈大小影響了景深,所以如果要懂攝影絕對要先搞清楚光圈、快門的作用。

接下來正式進入正題,曝光。

簡單來說一張照片的曝光量等於以下公式:

光圈大小 X 快門時間 X ISO值(感光度)

解釋這公式前我先解釋ISO值,相信大家應該對底片種類多少都有聽過,ISO100、ISO200、ISO400、ISO800、ISO1600....,以前底片機如果要使用不同的感光度(ISO),就必須要換不同感光度的底片,但是到了數位相機時代,ISO是可以隨時調整變更的,雖然數位相機可以隨時變更感光度,但是當感光度越高,照片也會因此產生"雜訊"(畫質顆粒粗),所以如果不得已能用越低的感光度越好,一般消費相機(傻光相機)感光度提升到ISO400就已經雜訊滿天飛了,數位相機中低階的則可以使用至ISO800左右,高階的甚至可以使用至ISO3200以上。

接下來我開始解釋曝光公式:

光圈大小 X 快門時間 X ISO值(感光度)

由上面的公式就知道光圈大小、快門時間、感光度是成反比的關係。

所以假設今天我們把光圈設定為F2.8 ISO400,相機測得配合的快門時間為1/30秒。

假如我們把光圈縮小到F3.5(縮小一級)ISO值不動,則相機為了配合光圈縮小會把快門時間延長一倍變成1/15秒。

再假設我們再把ISO值提升為ISO800(提升一級),則相機為了配合感光度的提升將會縮短快門時間一半,又變回1/30秒。

簡單來說光圈縮小一級,快門就要延長一級;感光度提升一級,快門就要縮短一級。

那到底快門時間要多少才夠呢?

新手常常會拍出因為手振而晃動的照片,原因就是快門時間過慢以致於手部輕微的振動也會影響。

而快門到底多少算是快、多少算是慢呢?

有一個簡單的安全快門(手持拍攝不晃動的安全值)計算方式,就是看你拍攝時的焦段的倒數。

舉例來說,如果是18mm那安全快門就是1/18秒,200mm安全快門就是1/200秒,所以拍攝時只要搞懂了這些觀念,就不會拍出晃動的失敗照片。

例外如果相機不準,拍出來過亮或過暗可以藉由增減EV來調整;當照片過暗就增加EV值,過亮就減少EV值。

把握以上的觀念相信你就會減少失敗作品。

最後再複習一次這些觀念:

影響景深三個元素:光圈大小、焦距、背景與被攝物的距離。

光圈大or焦段長,景深淺,有虛化背景,突顯主題的作用。

光圈小or焦段短,景深深,拍攝風景時整張照片都能合焦清楚(常用光圈為F8)。

曝光公式:光圈大小 X 快門時間 X ISO(感光度),互相成反比。

ISO值越低畫質越精細,ISO值越高顆粒越粗。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感謝你的閱讀

更多我的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yeyawei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回應列表 ( 1 )
hornliaw 留言於2009/1/9 下午 12:55:17  
我是新手,非常需要這種仔細的分析說明文章,可以提高新手的熱情與興趣,繼續努力,很感謝.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 2024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