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oy-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007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NIKON演義(上)   (點閱1639175)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其它    日期:2011/9/29

        贅述的話就不必多說了,日系相機從雙眼到RF,都還是追隨著德系的腳步。

        直到SLR開始大行其道,日系相機才正式走進世界的舞台,其中以NIKON的大F最成功,其他廠商皆是望塵莫及,鏡頭系列完整,機身性能前衛,價格實惠,簡單耐用。

        說到NIKON,真是令筆者又愛又恨,說它保守,不免過分,說它創新,有一點言過其實。

        MF時代,頂級機身F3帶入電子快門時,可以算是創舉,畢竟電子產品在當時的接受度並不理想,但結論而言,F3非常成功,但是在下一個時代NIKON卻又被遠遠超過了。

        AF時代,MINOLTA率先改革,一改以往的接環,成功的做出現代AF的雛形。CANON、NIKON、PENTAX...等等,一一跟進,從前期將對焦模組掛在鏡頭上,到完全失敗,必須將AF模組至入機身,便進入了歷史的轉捩點。

       AF中期,CANON斷尾求生,發明了EOS與EF系統,這次破釜沉舟的行動讓CANON有辦法重新檢討,並對未來有所計畫。早期的接環在M42之後,大家就各自發展,盡其所能與眾不同。然而CANON的FD/FL註定是個敗筆,所以改進了接環與電子系統的CANON,非同小可。

      NIKON並不是不跟進,而是因為其早年的優良設計,加上一點運氣,在AF時代可以很直接的將新功能植入舊有的電子系統中。這股對舊時代的依靠,卻成為NIKON在未來的絆腳石。

      EOS與ALPHA,對未來的重新定義可列為以下幾點:

1.機身操控鏡頭,包括:光圈、對焦......等等,更誇張者甚至變焦、移軸都有計畫過,但後來因為電源分配,還有微型馬達設計,有些傳統,如:手動變焦、移軸轉軸......等等。而這些當年研發之餘,多出來的電子接點,更創新出了防手震(IS)。

2.LCD電子顯示與調控,將快門值、光圈值、曝光補償.......等等,都由一片小小的螢幕去顯示,逐漸放棄以前直接操控轉盤的設計,用以簡化機身操作鍵。

3.捲片馬達系統,快拍是未來需求,一張張的過片跟不上時代,跟底片跟不上數位一樣,一切都是趨勢。

4.電池槽擴張,電子系統大量應用,必須供應其所需要。

5.其他,相對應的功能,如:TTL獨立化、電量檢測、觀景窗資訊、眼控、測光系統......等等。

 

NIKON的對應方式卻是如此的守舊,令不少NIKON用家痛心:

1.發佈F4,三點預測對焦,只能說是差強人意的做法。對焦準度在當下落後CANON、MINOLTA與PENTAX甚多,但是在MF與AF交接的時代這一切都還不是很明顯。直到,對上EOS-1N,CANON的連年更新讓NIKON潰不成軍,在F601、F801......,AF系統重新改善,之後推出的F60、F80、F100、F5......,才逐漸縮短差距。

2.機身驅動對焦,嚴格來說這並不算缺點,只能說是CANON的先見之明。當年MINOLTA、PENTAX、OLYMPUS、NIKON......等等,皆採用機身馬達對焦。然而在CANON提出USM超音波馬達後一切都變了。

3.TTL改進,除了不夠之外還是不夠,NIKON走上了太多歧路,最後才到了D-TTL,並到了DIGITAL時代才有I-TTL。但不可置喙的,NIKON浴火重生的I-TTL令人驚艷。

4.超音波對焦,曾經的領頭羊,如今變成跟屁蟲,這麼說有點過份,但是身為NIKON用家卻不得不痛罵。

         在CANON推出USM,且熱賣各大市場時,NIKON為了奪回市占率,做出了一種為了拖延而做的妥協。將AF-S(SWM)與D鏡結合,也許會有人問這有何不可?若是結合的好,並有未來計畫,當然可以。

         但是事與願違,NIKON完全被CANON牽著鼻子走,NIKON將原本完全設計為機械結構的AF D鏡,將AF傳動改為AF-S,但因為G系統尚未發明,所以光圈只好以原有的方式繼續。這樣造成的結果,在當時的NIKON大三元上印驗了NIKON用家不可磨滅的痛,分別是AF-S 17-35 F2.8 D(不用多說吧?) 、 AF-S 28-70 F2.8 D(灰黑雙鏡) 、 AF-S 70-200 2.8 D(小黑四),雖然同期還有幾支長鏡頭,但卻不太受影響,筆者認為是鏡身大小造成的空間問題。

          NIKON將D鏡的結構外掛一組超音波馬達,但又要減少鏡深的體積,與變焦方式由推拉進步為轉環化。於是在緊縮的體積,產生了設計不良的摩擦,這也就是為甚麼網路上不實有傳出17-35變焦馬達掛點、標準28-70變手動鏡、小黑四最後停產......等等,的原因。

          最後NIKON用G鏡結束了這場噩夢,接環防水化、光圈操作機身化、AF-S重新設計......重新拿回市場。這也是為甚麼AF 80-200 F2.8 D (NEW)會一直生產到現在的原因,AF D鏡的結構是機械化而非電子化,壽命也必較長,維修也較容易。

但那是數位時代的事了。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