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oy-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0071      
文章內容
  下一篇
α的故事─Minolta,Konica,SONY   (點閱2298471)
器材分類:SONY 索尼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1/6/16

 

    當大家看到展示櫃上 SONY α(Alpha) 系列 DSLR 會有甚麼感覺呢 ? 如果你是七年級後段的朋友可能只會覺得那是一台功能新穎、造型前衛的相機。

    比起常見的 Canon Nikon...... 等等,他就像是天外飛來的產物,銀鹽時代根本沒聽過 SONY 有出產相機類的商品,數位時卻大行其道。

    其實這背後,是三家公司的故事, SONY 的數位顯相, Konika 的感光成相,和這系列相機的靈魂 ─Minolta

MinoltaLogo.jpg

    Minota 成立於 1928 年,由日本人 田嶋一雄 先生成立,起初主打與德國合作的招牌,名為「 日德寫真機商店」。

    仰賴自德國引入的技術,日德寫真機商店於 1929 3 月,推出它們第一部相機 Nifcalette

    並在 1930 年初,將公司改以創辦人田嶋命名為「田嶋機器及光學儀器合資會社」 (Machinery and   IN struments   O pticaL   by   TA shima,) 此乃 (Minolta) 名稱的由來。 1930 年末,公司內部重組,改名為千代田光學精工株式會社,相機則維持 Minolta ,並以德國 Rolleiflex 相機為藍本,生產第一部日本製造之雙鏡反光相機 Minoltaflex

    1958 年推出 Minolta SR-2 ,為日本第一部 單鏡反光相機

     六零年代,航太競爭激烈時,美國太空人曾帶著經特別改裝的 Minolta Hi-Matic 相機進入 太空 。這年,公司名稱正式改為 Minolta 相機有限公司 (Minolta Camera Co., Ltd.)

    1972 年, Minolta 與德國 Leitz 公司 (Leica) 達成正式合作協議。這合作的實際成果是 Leica CL/Minolta CL 的面世,不但支援徠卡 M 系統,而且經濟實惠。 Leica CL Minolta 按照 Leica 所訂的規格而製造。兩家公司合作的成果還包括 Leica R3 ,其實是 Minolta XE-1 機身配上 Leica 觀景器及 重點測光 系統 (spot metering system) 的相機。

    1985 年,美能達推出全新相機系列 ——Minolta AF 。這系列相機均使用 A 型插刀卡口鏡頭,並不兼容以前的 Minolta MC MD 鏡頭。 也就是日後 Konika Minolta SONY 所繼承的接環形式。

 

Minolta 部分著名機種:

 

 

1.α 系統自動單鏡頭反光照相機 , 尤其是 Minolta 選在 1998 年慶祝 70 週年之時,推出 Dynax9( α-9) ,防蝕不鏽鋼骨架,鋅金屬機身,密封機身,世界最快的 1/12000 秒快門, 14 區蜂巢式測光, eye-Start 隨看隨對焦。而 α-7 2001 Minolta 公司推出的最後一款准專業底片相機,具備諸多在當時超前的設計。至今仍然具有很高使用價值的膠片照相機 .

 

2.TC-1: TC-1 的意義為 "The Camera One" ,是 1990 年代各廠爭相推出高級輕便相機熱潮下, Minolta 1996 年推出的產品。人工裝配,配備鈦金屬機身, G-Rokkor 28/3.5 鏡頭,是一部極具代表性的輕便相機。

3.CLE: Minolta 在與 Leitz 的合作關係結束後,因應技術合作日本品牌推出的貼牌產品,在競爭力上將居於不利位置這一點,決定推出一步性能更優秀、全面電子化的小型 Leica M 介面相機。 1981 年推出的 CLE ,擁有創新的光圈先決模式、率先引入電子快門、鏡後測光系統、鏡後閃燈系統、最大的 28mm 觀景器等等,是當時最先進的 Leica M 介面相機。當中很多功能,其他廠商要到 1990 年代中後期才開始趕上。

KMlogo.gif

    200381 Mnolta 和生產底片相關業務的 Konica 合併為 Konica Minolta 該公司繼續生產 照相機 、其他攝影產品、 望遠鏡 、光學儀器、 影印機 傳真機 鐳射 印表機 。同時亦全力進軍 數位攝影 市場。

    Konica Minolta 組成的初期主要繼續推出原本屬於 Minolta DiMAGE 系列 數位相機 、影像軟體及底片掃描器,並繼續生產原本屬於 Konica Centuria 系列底片及輕便型底片照相機。

2004 8 Konica Minolta 推出 DYNAX 7D (日本稱為 α-7DIGITAL ),繼承來自銀鹽時代 α-7 的精密技術,並且是全球首部機身設有感光元件防手震(該公司稱為 Anti-Shake )系統的 數位單眼相機

2005 7 19 Konica Minolta 跟日本電子產品巨擘 SONY 合作,從此 SONY 公司開始進軍數位單眼相機市場,以彌補消費型數位相機的飽和。

    可是,即使有高額的技術投資與相當程度的好評, Konica Minolta 卻遭受長期虧損的問題所困擾。 2006 1 19 Konica Minolta 正式宣佈退出照相機及影像事業。照相機事業部首先在 3 31 結束,而數位單眼相機的業務已經出售給新力公司,不過 Konica Minolta 就以幕後的身份為新力生產機身及研發 鏡頭

    Minolta Konica Konica Minolta 的一切照相機及攝影產品的售後服務亦已經交由 SONY 負責。另外底片及 相紙 2007 3 31 停產,影像事業部亦在同年 9 30 結束。至於影印機、傳真機、鐳射印表機等商業器材及光學儀器則不受影響。

Sony logo.svg

    SONY 以影像事業起家,在映像管時代獨霸,擁有優異的影像感光元件技術,卻缺乏鏡頭技術,雖然與德國光學名廠 卡爾 · 蔡司 Carl Zeiss )合作,製造高階消費性數位相機,但無法與高階級的數位單眼相機( DSLR )抗衡。為此, 2005 7 19 SONY 發表與 Konica Minolta 合作,加入數位單眼相機市場,以因應消費型數位相機的飽和,在 2006 1 19 -發佈自 2006 4 1 起全面接管 Konica Minolta 影像事業部門, 2006 4 20 發表數位單眼相機品牌 α(alpha) ,並在 6 7 正式發表 Sony 首部 DSLR - α100

    α 鏡頭系列最初來源於 Mnolta 1985 年發表世界上第一款自動對焦的 α Mount 系統。因此 Mnolta 的所有自動對焦鏡頭都能在 SONY 的數位單眼相機上正常使用,同時 SONY 的鏡頭也應能在 Mnolta 的膠片和數位單眼相機上使用,也就是 AF 系統。之後更推出 NEX E Mount 系統。

 

特色:

1. 垂直把手跟別家不一樣。 Minolta 系列的手把,其快門鈕、主轉盤的位置下移了,讓右手握持時,眼睛看觀景窗的高度與原來相同,如果用的是別家的相機,當握持垂直把手時,右手必須吊高,讓用家很輕鬆自然的拍攝直幅照片, 相當符合人體工學。

2. 自動對焦發展技術可說是頂尖也不為過,設定以機身馬達帶動的系統,鏡頭的損壞率降低不少,也可以說是在自動對焦不成熟時,這樣的作法是好的,也延續了鏡頭生命。 SONY 也延續了這個做法。

3. 蜂巢式測光的獨特技術,相較主流幾家的測光區域,是個很有個人特色的技術。

4.Dynax9( α-9)1/12000 秒快門,堪稱業界最快,從銀鹽到數位沒人贏過。

總評:

    其實除了 Minolta 之外,還有很多的相機小廠在那個銀鹽的時代大放異彩,並且為了對抗 Canon Nikon 之類的大廠,他們也研發出來不少帶有個人色彩的功能。很多廠商現在已經不存在了,也有的以精密光學發展到別的領域了,但是他們留在相機界的靈魂還在發光,只要你知道他們曾經輝煌的歷史。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