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牌--鐵牛運功散-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49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PhotoDirector 4 軟體編修使用心得(人物篇)   (點閱2457354)
器材分類:Cyberlink 訊連 / 應用軟體 / PhotoDirector    日期:2012/11/21
PhotoDirector 4 軟體編修使用心得(人物篇)



攝影進入數位化後,發展至今逐漸成熟。從前攝影的紀錄媒材使用底片,現在則使用記憶卡;拍攝底片時,需要將底片做沖洗的動作,然後再用底片將照片沖印在相紙上;數位化後,數位相機可以直接拍攝Jpg(Jpeg)格式,可直接放在多種媒體上使用,但該格式調整空間較小。RAW為相機原始影像文件,調控範圍較大,而訊連科技 PhotoDirector 4正是一款專門調整RAW的軟體。(圖/文:Kay)

認識RAW


RAW格式為相機原始影像文件,包含了數位相機、掃描器、或電影膠捲掃描器所處理數據。是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數位化資訊,通常紀載的原始圖像,無法直接使用於印刷上,並擁有寬色域的色彩,可以進行精確的調整後,再轉換適當格式如tiff或Jpg格式,使用在其他媒材上呈現。這樣的轉檔動作,類似沖洗底片,所以RAW又有底片檔之稱,需經過「沖洗」動作才能將影像作其他使用。


使用PhotoDirector 4


開啟訊連科技 PhotoDirector 4軟體,首先先將照片透過PhotoDirector 4儲存在店鳥資料夾之中。PhotoDirector 4會先針對照片進行解析,自行判斷給予色彩、飽和度、對比將影像呈現出來,這樣的成像,跟筆者使用自訂白平衡所拍出來的照片有些許的差異,需要將影像還原,並且進行適當調整。PhotoDirector 4還提供了照片級別標註,可使用顏色、星等、級等來對照片做標記。


照片載入電腦之後,可以先行對照片做級別的分類。


PhotoDirector 4對載入的照片會先自行判定色彩,與筆者自訂白平衡有些許落差。


從上方功能方框選擇「調整」,便可對照片進行多種色彩、對比、飽和度、銳利等多種調校。如圖電腦自動判定色溫為4709K,而筆者相機設定為5000K,照片整體偏藍綠色需要調整。


首先先大方向去調整照片的白平衡,使用滑鼠左鍵點一下色溫的拉桿,然後可以使用滑鼠滾輪微調,或直接拖曳拉桿,也可在拉桿右邊方塊中直接輸入數值。


PhotoDirector 4除了可以對整張照片色調去調整外,選擇「區域調整工具」中的「遮色片」,還能去圈選要調整的局部區塊,調整是當的筆刷大小後,電腦會偵測區域相近色,可加快圈選的速度;如不小心多選取不必要的區域,可按住ALT鍵,再配合滑鼠去除。


遮色片的用處在於可調整局部區塊,PhotoDirector 4更可局部去調整色溫、色調、曝光值、對比……等多項目。此外,還能新增多個遮色片,好讓調整更為細膩。


如圖,圈選人以外的背景,由於拍攝時的楓葉指呈現出黃色,改變色溫與色調來讓楓葉看起來有「楓」的Fu。


調整了色溫和飽和度後,楓紅還不夠紅,這邊不建議將飽和度調整至最高,會顯得色彩不自然。PhotoDirector 4還能局部調整單一顏色的色相、亮度、飽和度,這邊可以調整「橙色」的色相,產生出秋天「楓情」的感覺。


拍攝人像時,往往容易發生手臂靠近身體而讓手臂稍微粗的狀況,以往會到Photoshop軟體中選擇液化功能來做修飾;PhotoDirector 4編輯狀態下有人物美化工具,其中有一個「塑身工具」,這個功能與液化功能相去不遠,可直接調整RAW。


調整適當的筆刷大小,直接在畫面中使用滑鼠拖曳,與液化功能相仿。


如圖可看到塑身後的結果,原本粗粗的手臂變的平滑細緻,這招可以每一位美女的最愛喔。


拍照的當下有時困難條件很多,以該照片來說,修到這裡已算完成,但背景還有改進的空間。在畫面左上角有一處因為天空露出過曝的區塊,這個小地方可填補楓葉,讓畫面更完備。在編輯狀態下,選擇「物件移除工具」的「仿製修補工具」,可針對照片局部進行複製修補的工作。


先選擇要修補的區塊,然後再將選取範圍的虛線拖曳至想要複製的楓葉上,這樣就將背景的部分做一個完整的修補。


做完每一個部分後,最重要的是將所邊修完的RAW轉換成可運用在其他媒材上的格式,如JPG。


照片編修前後對照。


使用心得


筆者原先是Adobe的使用者,也取得Adobe ACE認證,運用其相關軟體不在話下。初次接觸PhotoDirector3時,感覺與Lightroom相仿;全新的PhotoDirector 4覺得功能上不僅只是相仿,還有更便利的地方,特別是修補工具及遮色片的功能,使用上更為便利,尤其是使用遮色片後,還能單獨調整遮色片的白平衡,這個部分可為照片編修帶來極大的方便,讓以往需要2-3次步驟的修飾,一次可完成,簡化了工作流程,可剩下不少的時間。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cyz112233 留言於2018/11/30 下午 04:10:12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