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用Nikon看世界-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0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Spyder Cube使用心得   (點閱3245289)
器材分類:U-GEM 永準 / 攝影配件 / SpyderCube 立方蜘蛛    日期:2009/8/12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人們說的天空藍,是我記憶中的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哇!難得樹的心情好成這樣(平常可是很辛苦工作的),還可以來首歌,這首歌的tone可是很適合樹唱的,每次去唱KTV可是必點的呢!講到這,就想起好久沒唱歌了,大家有興趣唱歌的,歡迎來找樹一起去唱歌......喂,什麼跟什麼啊~又在脫搞演出了,今天不是要跟大家相招來唱歌,而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小心得啦!

剛才那首歌,是由歌手蕭煌奇自己作詞作曲並演唱的“你是我的眼”,因為長久看不見所造成的不見,總覺得他唱起來的非常的用力和認真,而樹每次在唱這首歌時,也總想起來那些瞎了眼的......(咚,天外飛來衣物砸中樹,又在亂講什麼了?)。回到主題,雖然一般人沒有見黑不是黑的問題,不過在數位攝影的年代,這樣的問題確實是存在的,而且還讓你無法忽視,畢竟數位相機內採用的CCD或CMOS,都是“模擬”人眼所看到的景象,雖然現在的數位相機自動白平衡都做得比以前更好,甚至有灰卡、白紙,甚至是白平衡濾鏡可以輔助校正,但是,灰卡和白紙可能因紙張品質烈化,或是反光角度的問題,造成白平衡可能偏移,而白平衡濾鏡台製版也無法標準化所使用的材料,加上塑料又有老化的問題,常發現濾鏡本身就有偏白或偏黃的情形,無法標準化就無法確定哪一種才是真正可信賴的。講了半天,大家就可以發現,白平衡學問不小,而且眾多方法大多都是儘量改善白平衡問題,似乎並沒有一個完整解決方案。

在談白平衡調整前,先來談一下什麼叫做標準白平衡,基本上人所見的顏色,都是由光的三原色紅、綠、藍所組成,也就是常聽到的RGB,所謂標準的三原色,而最理想的白平衡,就是相機感應元件所感應到的RGB曲線幾乎都趨於一致,這就是理想的白平衡。以下兩張直方圖,就是對應上面兩張影像的色階分布狀況,很明顯的,左圖亮部部分偏綠帶黃,也就是呈現偏淡藍的色調,右邊的直方圖則顯示白平衡較為正確。

但,以上的影像,其實都是同一張。

什麼?這樣嚴重的色偏,那不是要調的很辛苦?要調多久啊?答案是......不到一秒。

話說2009年7月的某一天,樹正趕著寫第二本書“進階版數位影像修圖聖經”,交稿時站長突然丟出一句話“有個小玩具,你玩玩看好不好用”,莫名其妙的一句話,不是還在趕稿嗎?還做這些543的事情幹嘛?咚,說時遲那時快,一個小方盒就丟到樹的眼前了。

沒騙你,真的是用丟的吧!盒子旁邊都磨破了。

話說,拿到東西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要把它脫光光,不......是要來個開箱,看看裡面有啥東東。打開來,裡面除了說明書以外,有個黑色軟袋,還有個像骰子一樣的東西,只不過還沒畫上點數,這東西難道還要樹回去加工變骰子?

站長說,“這東西可以幫忙校正白平衡,回去試試看,再告訴我怎麼用.....”,咚,是嫌樹事情不夠多嗎?怎麼又天外飛來一篇要寫?不過,站長其實就是看上了樹的好奇心,常常一有新的怪東西都丟過來測試。好吧!就玩玩看囉!

從官方新聞稿看到,說這東西可以幫助拍攝前校正,最大的疑問,就是這麼小的東西,要怎麼事情校正?

於是乎,樹就只好用用看,使用AF Nikkor 105mm F2.8D微距鏡頭拍攝,雖然這棵鏡頭可以拍出1:1的效果,但很明顯的,要以Spyder Cube進行拍攝前校正白平衡,並無法讓Spyder Cube完全剛好的填滿鏡頭,這樣校正的效果可以嗎?

之後馬上再拍攝一張以這樣方式校正的白平衡,特別將原始資訊直接顯示,真的是使用預設白平衡。

看起來,利用Spyder Cube進行拍攝前白平衡校正,好像效果還不錯,不過仔細一看直方圖,就會發現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是因為拍攝時曝光調整設定較高,都白成一片了,當然覺得很不錯。

為了要證明這一點,換個場景試試看。結果可以發現,用Spyder Cube進行拍攝前白平衡校正,效果並沒有比較好。但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當Spyder Cube以微距鏡頭校正時,效果比較好,這是因為微距鏡頭可以讓Spyder Cube標準灰度部分佔總面積比例更高,稍微想一下就知道,這當然屬於正常現象囉!

接著準備測試當圖片中放置Spyder Cube,預備讓影像處理軟體進行後製白平衡調整的效果,一不做二不休,特別在閃燈燈頭前加裝藍色閃燈矯色片濾片,讓影像整體呈現偏藍色調。

Spyder Cube最大的特色,就是同時具有標準18%度灰、白色和絕對黑小孔,以RAW檔格式拍攝,方便後續調整,調整時,如使用Capture NX 2軟體,需將白平衡選項調整為“使用灰點”,接著再點選“開始”,點擊Spyder Cube灰、白和黑受光面任一點,就可完成白平衡校正了。

點選灰色部分結果

點選白色部分結果

點選絕對黑部分結果

哇哇哇......“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原本有明顯色偏的影像,一瞬間,不到一秒就把白平衡校正完畢,這也太快了吧?而且不管是點灰、白或黑,都有很好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不信,再來一次,這次改用橙色閃燈矯色濾片,而且改用Photoshop CS4的Camera Raw來調整,總該有點不一樣了吧?

點選灰色部分結果

點選白色部分結果

點選絕對黑部分結果

這......竟然又發生一樣的事情,不管點選灰、白或絕對黑受光面哪一點,白平衡竟然都立即校正回來,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從以上實驗看來,Spyder Cube只要有足夠受光、且沒有過曝的情形下,對白平衡校正有著神奇功效,而且不管是灰、白或絕對黑,效果都不錯。

就官方所公布的資料,Sypder Cube是採用ABS Cycoloy特殊材質製作,可防褪色,還能耐熱耐衝擊,而發光色譜中性,可在任何光源下均能精確反應,最重要的絕對黑,可不是拿來當筆筒放筆用,它可是能夠對影像暗部及絕對黑點細節進行控制的,因為光不會跑進去,當然就可以達到絕對黑的標準。這麼好的東西,該算七大武器之......?

不過有個問題,目前因為光線控制的都不錯,所以不管試用灰、白或絕對黑,都有不錯的效果,但若光線不均勻時,又或者拍攝時並不定可以平行拍攝,讓每個顏色都可以點選到(如俯角拍攝時,絕對黑的小孔很有可能就拍不到),該怎麼辦呢?關於這點,其實該換個角度想,Spyder Cube提供了三種可以拍攝後軟體校正用的顏色區塊,而根據實驗,不管是Photoshop CS4、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或Capture NX2,白平衡設定時點選灰、白或絕對黑,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如果這三種顏色都拍不到受光面,似乎該稍微調整一下拍攝方式囉!

再者,Sypder Cube下方的短圓柱其實是腳架螺絲孔,可以固定在腳架上,因此當真的沒有地方可以固定時,用腳架稍微固定一下,不管仰角或是俯角拍攝,雖然拍到灰、白或絕對黑其中任一種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但一次拍到三種,當然選擇機會就多更多。

接著又想,總不能每次拍攝,都有Sypder Cube入鏡吧?拍人像時,讓Spyder Cube當成麻豆的裝飾品?每次都用個腳架上面放Spyder Cube當背景?這時就一定要買樹老師的“進階版數位影像修圖聖經”,就可以快速修圖把不必要的主體修掉......,喂,書再怎麼好,也不是這樣打書的吧?沒錯,這確實會是一大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當攝影老師的人,最辛苦的莫過於一定要想出解決方法,在苦思兩秒以後,決定做個小實驗。先在Photoshop CS4的Camera Raw中,利用白平衡工具(上方工具列左側第三個),點選灰、白或絕對黑任一面,進行白平衡校正。

接著重點來了,經白平衡校正後,左側的色溫和色調數據當然也會隨之調整,就記好這兩組數據。

開啟另一張相同光源下所拍攝的另張影像(上張為DSC_2964.NEF,本張為DSC_2963.NEF),直接在色溫和色調欄中輸入剛才的參考數據,哇!果然成功了,白平衡也一樣校正的很不錯。

接著換成在Capture NX 2做實驗,這次稍微換一下,改先用DSC_2963.NEF進行白平衡校正。在Capture NX 2右側「編輯清單」的「相機設定」裡「白平衡」選項,選取以“設定灰點”方式,按下“開始”後點選灰、白或絕對黑進行白平衡校正。

就是這組紅色和藍色數據,要好好記得囉!

接著切換至DSC_2964.NEF,將剛才的紅色和藍色數據直接輸入,哇!竟然也一樣可立即校正出正確的白平衡耶!

由以上實驗可以確定一件事,如果真的不想讓Spyder Cube出現在影像中,可先行單獨拍攝Spyder Cube,在Photoshop CS4和Capture NX 2校正後,都可以取得白平衡數據,將這些關鍵數據批次套用在其他影像上即可,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

而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的使用者,在RAW檔處理時可一樣利用滴管工具設定白平衡,但在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中就無法顯示相關調整數據,此時只要多利用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可儲存三組自訂白平衡的功能,將Spyder Cube單獨影像校正白平衡後的結果儲存在其中一組,其他直接套用即可,也相當方便。

另外,如果是以JPEG格式儲存的影像檔,在Photoshop CS4中也可利用“色階”或“曲線”進行調整,但因為JPEG本身可調整幅度極為有限,在光線差距甚大時,還是有可能調整不回來的,因此不建議以JPEG檔格式拍攝。

結合以上幾項實驗,Spyder Cube確實是一個很好用的白平衡校正輔助器材,不但質輕、耐摔耐模,而且還有標準化的特性(每項產品品質都受到良好控管,也不會有變形和角度等問題),確實可讓影像白平衡更為精準。而上方的金屬鉻球,因金屬必定會反射光線的特性,可作為最亮點使用,也可作為是否過曝的參考。沒想到小東西有這麼大的威力,想必又快刮起一陣旋風囉!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