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rs 的攝影手扎-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062      
文章內容
  下一篇
新玩具 - Canon EF25 II 近攝接寫環   (點閱3448346)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攝影配件 / 其它    日期:2008/6/7

前言- 接寫環的應用原理

Marrs

根據透鏡成像公式,凸透鏡與物體越接近,成像就越後移,而若要得到更大倍率的影像,就必須令鏡頭的「光學中心」儘可能接近被攝物體,並儘可能遠離「感光元件」 ( 如:底片或 CCD CMOS ) 來進行正確對焦。由此可知;鏡頭所能夠伸長的最大限度,也同時限制了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一般鏡頭之所以無法使用於微距攝影,是因為鏡筒的長度 ( 距離感光元件的長度 ) 不足,因此,其最短對焦距離也較遠,故限制了其拍攝的放大倍率。

微距 (Macro) 鏡頭的鏡筒長度,相較相同焦距的鏡頭更長,因此能夠以極近的距離對被攝物體進行對焦,並取得較大的放大倍率。但是通常,微距 (Macro) 鏡組也較為昂貴,為了讓一般鏡頭也能夠獲得與微距鏡頭相當的放大倍率,鏡頭製造廠商也因此另外設計了價格較低廉的「接寫環 ( 或稱延長管 /E xtension Tube) 」,使用時先將「接寫環」裝上機身的鏡頭接環,然後把一般鏡頭組裝在接寫環上,就不需要為了微距攝影而另外添購昂貴的微距鏡頭,同時由於接寫環中沒有任何鏡片,因此 ( 理論上 ) 也不會影響鏡頭的光學成像品質。  

不過使用「接寫環」還有另一項缺點,由於鏡頭組內實際可前後移動的距離並未增加,使用「接寫環」時會因為鏡頭無法完全縮短而無法對遠處進行對焦,也就暫時失去了拍攝遠景的能力。

另外,使用「接寫環」時雖然不影響自動曝光及自動對焦 ( 註:新款的接寫環通常都已內建有電子接點可完全支援 TTL 自動曝光及自動對焦 ) ,但由於實際的拍攝「鏡後焦距」後移,所以實際的對焦亮度會降低,對於相機的「自動對焦」敏感度多多少少會有影響,因此在進行「微距攝影」時,通常會建議切換為「手動對焦」模式 ( 註:使用微距鏡頭組亦然 )

我的新玩具- EF25 II 接寫環   

 

 

 

 

 

 

(圖示1:原廠的套件,包括有前/後蓋、說明書、皮套)

我其實已經有了 EF 100mm Marco F/2.8 USM,這隻俗稱「百微」的近攝鏡放大比率已經高達1:1,不過我就是想試試看更大的放大倍率效果,另外一個原因,我也想幫我的 Contax Planar 85mm/f1.4Planar 50mm/f1.4 找個接寫環,所以又請朋友幫我到日本帶了 EF25 II 近攝接寫環

(很奇怪,台灣就是買不到這顆原廠的接寫環,我也不曉得是何原因,反倒是 Yahoo 上有一堆人在賣 Kenko 的副廠接寫環,不過三截式的接寫環我實在也用不到,價格也不便宜,相對來說,EF25 II 一環就足堪使用,原廠的接寫環使用上也比較安心)

EF25 II CANON 針對 EFEF-S 鏡頭組所開發之最新近攝套件,內建電子信息傳送系統,所以完全不會影響鏡頭組的 AE 運作,與標準或變焦鏡頭接用時,可提供 0.7X 以上的放大倍率。

Contax 鏡頭 + 轉接環 + 接寫環 + EOS-1D (接用圖示)

  (圖示2Contax 鏡頭 + EOS 轉接環 + 接寫環 + EOS-1D 的接用圖示)

接寫環的使用也有著許多的限制和不便。在接上接寫環之後,最近對焦距離固然得以大幅縮短,但最遠對焦距離也會跟著大幅減縮,舉例來說,如果鏡頭原本的對焦範圍是 1 公尺到無限遠,用了接寫環之後,可能變成 5 公分到 11 公分而已。甚至可以說,使用接寫環時,鏡頭基本上已經沒有所謂「最近」或「最遠」對焦距離,只剩下「一個」對焦距離,於這個焦距是對焦是清楚的,此外則一片模糊。

 

使用接寫環(微攝)時的幾點使用技巧:

1).      儘可能使用腳架固定(多拍幾次你就知道腳架對於微距攝影的重要性)

2).      儘可能縮小光圈(建議至少縮至f/11)使用,以便加大拍攝景深。

3).      儘可能使用「快門線」,並啟動「反光鏡預鎖」功能,降低因快門按動及反光鏡收起所帶來的微小震動。

4).      儘可能接用您解析度最高的一組鏡頭來拍微距。

5).      在室外拍攝時,請留意所帶來的空氣波動,必要時請調高ISO值以提高快門速度。

6).  清晨、傍晚或是多雲的天氣是拍攝昆蟲/花朵的最佳時機,風速較低,反差也較低。

 

EF25 II 無法支援的 EF/EF-S 鏡頭列表:

基本上,(EF12 II)EF25 II 接寫(近攝)環可對應/接用全系列的 EOS 鏡頭組(包括 EF EF-S 系列鏡頭),不過部份超廣角鏡頭由於對於對焦距離過短,因此無法接用。

種類

鏡頭型號

EF12 II

EF25 II

 

EF14mm F2.8L USM

不支援

不支援

EF14mm F2.8L II USM

不支援

不支援

EF15mm F2.8

不支援

不支援

EF20mm F2.8 USM

不支援

EF24mm F1.4L USM

不支援

EF 50mm F1.0L USM

不支援

不支援

EF-S

鏡組

EF-S 10-22mm F3.5-4.5 USM

不支援

EF-S17-55mm F2.8 IS USM

不支援

移軸

鏡組

TS-E45mm F2.8

不支援

MP-E65mm F2.8 1-5x

不支援

不支援

伸縮

鏡組

EF16-35mm F2.8 USM

廣角端無法適用

EF20-35MM F3.5-4.5 USM

廣角端無法適用

EF24-70mm F2.8L USM

廣角端無法適用

 

EF25 II 的實際拍攝作品

(這幾張舊照拍得不好,請多包涵!)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lcn 留言於2008/6/7 下午 02:30:14  
很實用的接寫環,謝謝分享!

dofftsou 留言於2008/6/13 下午 11:41:44  
冒昧另問EOS轉接環用哪款較好?

Marrs 留言於2008/6/14 上午 01:05:12  
(To dofftsou) 我的 C/Y - EOS 轉接環是找"享樂攝影"的店長老狗買的,含合焦晶片,使用在 400D 上對焦方便/可靠,你可以到露天拍賣上找到他的賣場,先跟店長說明你的相機型號,合焦晶片若使用後出現錯誤碼,他還可以換個版本給你,蠻不錯的。

dofftsou 留言於2008/6/14 下午 02:57:13  
謝謝告知,他日若再求教請不吝嗇繼續指導!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