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s pencil-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西藏阿里之旅~~【十三】扎達土林   (點閱1461409)
器材分類:Fujifilm 富士 / 數位單眼 / Finepix S2Pro    日期:2006/3/15

   揮別神聖的神山,下一各目的地是札達縣。進入札達縣會經過數十公里的土林。「扎達土林地貌」在地質學上稱為〝河湖象〞,成因於一百多萬年前,扎達到普蘭之間原為方圓500多公里的大湖,因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使湖盆升高,水位遞減,因而沖刷出高聳的土壁,歷經百萬年的風雨侵蝕,雕琢出今日的模樣。

 而土林巧奪天工蜿蜒曲折,有的形似佛像,有的形似萬馬奔騰的戰士,有的形似虔誠教徒靜坐修行的僧侶,有的行似動物,有的形似座城堡。林大哥說:『土林可以顯現出個人心中的想法,心中有佛自然土林看似佛 』。

    『離開神山中午用餐的地點』

   神山到札達的路程中,吳仕廣老師又展現他那易於常人的方向感,你看他就直指著那山頭說:『就走這,穿越這座山就可到達!』,我還是一臉疑惑,有路不走怎麼走這崎嶇不平的路?或許這就是探險家的本性吧。也因為吳老師不走尋常路的想法,我們到是看見許多平常不意見得的景色。

『亞丹地貌』

『土林景觀』

『一各不知名的洞窟遺址』

   帶著一路的想像,終於來到了札達縣,內心非常感動,感動的是我終於又見到平整的水泥馬路。札達縣並不大,只有一條街和沿著馬路兩排建造的房子,但對阿里來說這算是很進步的一各縣。

  我已經有很多天沒有跟台灣的家人聯繫,而札達正巧有IP電話,帶著嘗試的心情前往詢問,得知可撥打國際電話,趕緊打電話回台灣報平安,順便跟女友小君聊聊這幾天的奇遇。

『札達縣的賴以維生的水源,但經常夾帶許多黃土,所以扎達也常有缺水問題』

『瑪尼石及牛頭』

\

   瑪尼堆最初稱曼扎,意為曼陀羅,藏人在石塊或卵石上刻寫文字、圖像,以藏傳佛教的色彩和內容為其最大特徵,有佛尊、動物保護神和永遠念不完的六字真言,然後堆積起來成為一道長長的牆垣,這種瑪尼牆藏語稱“綿當”。每逢吉日良辰,人們一邊往瑪尼堆上添加石子,一邊口中默誦祈禱詞,並神聖的用額頭碰它,然後丟向石堆。

   曠日長久,一座座的瑪尼堆拔地而起,愈壘愈高。每顆石子都凝結信徒們發自內心的祈願。瑪尼石的產生,使這些自然的石頭開始形象化。藏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湧現出了浩如煙海的瑪尼石刻品,凡人跡所至,隨處可見,它是藏族刻在石頭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您切忌不要去移動瑪尼石喔!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