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s pencil-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西藏阿里之旅~~【十四】輝煌的國度‧古格王朝   (點閱1680465)
器材分類:Fujifilm 富士 / 數位單眼 / Finepix S2Pro    日期:2006/3/15

    古格王朝,一個最接近天空的遙遠國度,一個深具歷史意義的國度。歷史記載,在10世紀中期,吐蕃第九代藏王〝朗達瑪〞殺其弟篡奪王位,又因毀滅佛法被僧人刺殺。其後,兩妃各挾其子爭奪王位,征戰近30年,導致民不聊生,平民奴隸於王室紛亂中揭竿起義,吉德尼瑪袞攜眾逃亡阿里,一個名為古格的王國因此建立,雄踞西藏西部,弘揚佛法,在西藏佛教後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然而,古格王朝突然由盛而衰,瞬間消失於茫茫沙海,偌大的王國僅留下恢弘的遺址和遺物,各類殿堂房屋445座,洞窟879孔,碉樓58座,各類佛塔28座,塔牆1道,防衛牆10道,隧道及暗道4條及一大堆的謎,一各有著700多年歷史的王國,為何突然滅亡? 相傳古格因國外傳教士引起內部鬥爭,拉達克人因此趁機進犯,古格最後一任國王扎西查巴德令人意外地妥協給拉達克人,擁有700多年的歷史的王朝宣告終結。

  從扎達縣出發到古格遺址大約一各小時的車程,車上我不斷想著有關古格的謎團、有關古格的壁畫、有關古格的故事,就在我思考中古格不知不覺的到了。

  古格遺址入口的大門平日重門深鎖,待有觀光客前來,住在古格遺址旁的管理才會來開門,除了開門的管理員外,還會有兩位隨行的工作人員,他們除了負責講解外,也負責監督遊客進入破壞,以及寺廟觀賞壁畫時不准攝影。  不過我還是偷偷的拍了幾張,我知道寺廟內燈光昏暗,先將相機提高ISO直到1600,避免因為閃燈亮起讓工做人員發現,然後將相機使用手動對焦,直接對到無限遠,入內後利用工作人員講解時,將相機放在屁股偷偷按快門。

  

『我也利用工作人員剛開門的時候站在外面用長鏡頭拍』

   從入口到山頂的王宮,高度約200米,而這裡地勢原本就比較高,登頂之後可縱目數十公里,荒無的高原土壁盡收眼底。山頂仍然保有修葺完好的宮殿和小廟堂,但較多的是廢墟。我在許多廢墟的角落,還是見到許多令人遺憾的事情,衛生紙、大便、垃圾、牆壁塗鴉,這麼深負歷史意義遺址,為什麼不好好珍惜。

『若您注意看會看見牆壁上都被塗鴉』

『王宮』

『山頂』

 就我們即將走出古格大門同時,天空突然出現異象,太陽出現光暈,圖片下方顯現出一條龍頭,光暈中間顯現出一隻獨角獸,這麼巧的畫面我當然立即拿起相機紀錄下來。

  走出大門後,管理員說還有一各地方想帶我們前往參觀,需要走約10分鐘的路程,我們一行人就一同與管理員前往。「 乾尸洞 」,在一處山谷的岩壁上,洞口離地面約兩公尺,洞口直徑約80公分。同行很多人都在同伴幫助下爬上去洞口觀看,因為那裡是古格先人安息之處,我並不想打擾到他們,因此我沒有爬上去觀看。

  古格遺址的考古仍然在進行中,許多的謎底與傳說仍然等待證實...............................。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1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