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22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Billl的攝影日記(03)之阿里山櫻花季如何拍 之二   (點閱1478496)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12/4/11
拍攝資訊:Nikon D2X,AF-S 12-24mmF4D,22mm端,F11,T1/2,ISO 100,M模式,C-PL,陽光直射,三腳架使用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是一條浪漫的分隔線,La、La、La-----------------------------

據漫步在雲端網站刊登:03/12星期一仍是個陰雨綿綿的天候,週休假日沒有豔陽高照,原本預期的冷卻效應不但沒有發生,各大景點的吉野櫻反而努力的綻放,截至03/12星期一傍晚為止,整個森林遊樂區內的吉野櫻,幾乎可以用花團錦簇的盛況來形容!看來星期二的天候轉好,全區的吉野櫻都會在本週進入全開(滿開)階段,只要天候配合不下雨,屆時31號蒸汽火車頭也將登場亮相,重新奔馳在沼平線的吉野櫻鐵道,最佳的賞櫻時段將從本週起延續到下週。
文章來源:http://alishan.cyc.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1227

本週阿里山吉野櫻就開始進入滿開階段~~YA YA YA,Bill就加快腳步來分享第二篇文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以上的光圈、焦距、距離三要素,除了各自運用之外亦會交叉運用,延伸出多種拍攝手法,再加上光線、觀察、曝光又延伸出千變萬化的構圖方式,有如武功練至高深莫測之時,飛葉傷花、寒水成冰、板凳也會是傷人兇具,閒話少說有屁快放,我們開始進入主題。
拍攝資訊:Nikon D2X,AF-S 12-24mmF4G,22mm端,F11,T1/2,ISO 100,M模式,C-PL,陽光直射,三腳架使用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同樣焦段同樣拍攝距離,小光圈 (F8、F11~~~)可以得到一張全景深(前景、中景、遠景皆清晰稱之為全景深)的作品,對於某些影像,例如風景照,比較適合用較深的景深,來表現整個清晰細膩的場景,但因為光圈縮小進光量也跟著變小,使得快門速度變低,就需要使用腳架來穩定機身,這也是風景攝影常會用到腳架的原因之一,這就是我們一般拍攝風景時採用的光圈值;而大光圈(F2.8、F2、F1.4~~~)可以得到一張對焦點清楚背景模糊的作品,在人像攝影時,則經常使用淺景深來模糊被攝體前後的景物,藉以凸顯主題與背景的強弱度,也就是我們一般拍攝人像時喜歡採用的光圈值。
拍攝資訊:Nikon D3X,AF-S 16mmF2.8D,F11,T1/80,ISO 200,A模式,C-PL,陽光直射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相同光圈、相同快門、相同ISO、相同拍攝距離,鏡頭焦距越短 (廣角至超廣角鏡頭)景深越長,鏡頭焦距越長(中長標準鏡頭、望遠鏡頭至超望遠鏡頭)景深越淺,例如我們使用16mmF2.8以及400mmF4以相同的光圈、相同快門、相同ISO、相同拍攝距離的話,景深是截然不同的。
(註):景深,就是在拍攝的場景中,被攝主體呈現的清晰範圍。
拍攝資訊:Nikon D3X,AF-S 24-70mmF2.8G,35mm端,F4,T1/400,ISO 100,M模式,C-PL,陽光直射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相同光圈、相同快門、相同ISO、相同鏡頭焦段,距離被攝體距離越遠,景深就越遠,距離被攝體距離越近,景深就越淺,例如我們使用16mmF2.8以相同的光圈、相同快門、相同ISO,拍攝距離分別是5M以及20CM的話,作品畫面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呈現出類似全景深的畫面,後者就是對焦點清楚背景模糊。

考考你~~
1)假設陽光條件不變,我們使用35mmF1.4,F11,T1/60,ISO200(假設是正確曝光數據),拍攝距離約20CM,會呈現出何種畫面?
2)假設陽光條件不變,我們使用200mmF2.8,F2.8,T1/1000,ISO200(假設是正確曝光數據),拍攝距離約2M,會呈現出何種畫面?

沒錯,恭喜你答對了,畫面上就是對焦點清楚背景模糊,差別只在短焦融入較多的影像,長焦具壓縮感框取重點。

最後,Bill強烈建議你(妳)適時的調整拍攝類別的調控,拍攝人像請使用肖像模式 ( 或是人像模式 ),拍攝風景請善用風景模式 ( 或是鮮艷模式 ),再移動對焦點,風景拍攝對焦點置於正中間就可,人像或是花卉移動至目標物,等相機發出合焦的蜂鳴聲再按下快門,若再搭配白平衡的確定,必能拍出好作品喔~~!!!
廣告~~~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