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牌--鐵牛運功散-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494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竹生活美學館-社造騎跡攝影比賽結果   (點閱1406830)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9/11/30

作品欣賞: http://nhclac.photosharp.com.tw/tiltviewer/index.html 

獎項 / 攝影師

作品標題/

作品說明

金牌/王國良

產業文化之旅

日治後期宿舍群分享的苗栗苑裡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看到這樣的日式建築很難想像這裡是一間小學,蘭草的故鄉-苑裡山腳社區,經過持續的努力經營,繼續推動傳統蘭草編織技藝,注重技術的改良,式樣的更新,成效卓然,期以蘭草編織藝術帶動社區產業文化

銀牌/ 李慧敏

四郎與真平

在你童年的記憶中,是否還有四郎與真平?相信是都市小孩所沒有的,而這樣的景象,只有在純樸的苗栗縣竹南鎮 塭內社區才見得到,塭內社區地理位置處於竹南鎮港墘里最南邊,位於中港溪出海口的小鄉村,居民平常以務農為主,種植水稻,畜牧養豬養鴨養魚為主要經濟來源,社區週邊有數家中小型鐵工廠,及數家紙器加工廠,平常居民生活單純,早出晚歸。
居民百分之八十為葉氏親族,是竹南鎮內最團結的社區,防風林種植木麻黃內有森林公園規劃自行車道、健康步道、花草百種、斯氏紫斑蝶棲息點翩翩起舞美不勝收,閒聚集談天說笑、自我成長,是營造健康的好社區。
( 200500字以內的文字說明拍攝動機、介紹社區及觀察社區個人心得故事。

銅牌/狄樂平

祭典

擁有 七十幾年歷史松菸文化園區,座落於台北 復健社區 之內,它不僅保留日治時期,簡單線條的工業建築美學,也記錄著台灣現代化的歷程,一旁大巨蛋體育園區預定地上,一年一度的台北客家義民祭也在此熱鬧的展開, 神豬祭拜是 祭典中重要的儀式。名列二十等 以內的大神豬都要在義民爺前獻供,這些大神豬至少都在 八百台斤 以上,對客家庄居民來說,風俗上總認為神豬養的好,代表未來一年會風調雨順,義民爺會特別保佑,因此宰殺後的神豬肉,對客家庄居民來說,是一種保平安祈福的象徵,因此 祭拜 後會切成長塊分贈給家家戶戶,流露著客家人好客分享的精神, 社區裏 父親帶著孩子也一同來參觀這客家傳統民俗祭典。

優選/任台生

懷舊之旅

漫步在北埔老街上,紅磚舊巷,老街小鋪,散發著濃烈的客家懷舊氣氛。而感動遊客的,不只是客家的擂茶、板條美味而已,其中也還有土地的滄桑與歷史的情感。

優選/梁有儁

閒話家常

98.07.19 日前往苗栗縣苗栗是獅潭鄉旅遊,適逢該社區辦理社區整體營造活動,

其中安排有仿古表演,讓社區新生代能實現體會前人生活之情景,作者鑒於

冰淇淋利用單車叫賣之情境於現實社會中不多見,尤其繁華都是更少見,本件作品

由叫賣者利用空檔休息聊天時其自然表情生動,感動之餘利用相機拍下,俾能讓此畫面

長留下來讓新生代對於先人生活方式能十足認識。

優選/陳威宏

三輪車伕

台北縣三峽老街建築古蹟文化資產,在古蹟推廣觀光景點,老街的風範特色商店街,每個商店各有特色點,並且在店內有早前的回憶-三輪車之影像。

優選/陳崑森

鄉間一偶

苗栗縣西湖鄉下埔村田梗旁有一顆樹,樹下有一間小土地公廟,客家人稱之伯公廟,廟神主管當地鄰里雜務事,凡舉鄉間大小事都可管,只要問土地神有求必應,初二十六是拜土地公的日子,不仿您也抽空來拜拜求平安吧。

優選/趙順景

陪我看日出

這輩子已數不清看多少次夕陽,但看日出屈指可數,清晨大家還沉睡在美夢裡,要去叫太陽公公起床還真不容易,那一天2009.7.4兒子大學考完,決定跟內人騎單車去東北角,清晨04:30一道曙光劃破黑暗,慢慢成弧形,又紅又橘又黃,接者一個紅色大餅從海平面竄出,美到不行,運氣真好感動不已,趕快拿起相機卡嚓一下,這時我好想聽蔡淳佳之陪我看日出………人生再美比不上此時…

佳作/王麗香

杮餅棚下

每年的九月至十二月是台灣柿子的盛產期, 由於新竹地區特有的地理環境;強化了東北季風;形成了特殊的九降風,再加上乾燥少雨的氣候,使本地區成為重要的柿餅生產區。 圖中即是 新埔旱坑里曬柿餅的情景,曬柿餅的棚架在太陽照射下,地面呈現出漂亮光影!晾曬著的一盤盤紅澄澄的柿子影子,在地面上竟也如此迷人!此時,正好有位小朋友穿騎著童車穿梭其中,柿餅的光影和天真小朋友的笑容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不但將傳統曬柿餅的特有情景呈現也將兒童的純真表現其中!

佳作/任台生

單車天堂

坪林鄉公所沿著金瓜寮溪闢建了一條「觀魚自行車道」,沿途觸目所及,青山綠水,令人驚艷。這一條溪畔道路,還串連了金瓜寮茶香生態區、九芎根親水公園、蕨類觀魚步道等遊憩區,可說是體驗坪林茶村風光的秘密境地。

佳作/任台生

豐收季節

苗栗銅鑼是一個具有濃厚客家農村風味的小鎮,有廣大的農田,友善的住民,還有都市少見的田園風情;每年杭菊盛開時,水稻也漸趨飽滿成熟,金黃稻穗迎風搖曳,期待豐收的喜悅。

佳作-吳國禎

雀躍

 

踩著愉快的腳步,同學們一同造訪火炎山山麓的尋常社區,有紫米渲染的綠色稻田.

有阿婆們巧手造就的藺草文化,更有飛快的高速鐵路,從空中掠過的驚奇.此外,山腳國小旁的一幢幢房舍,令人佇足品味.黝黑的身軀,四斜的屋瓦木板釘成的牆面.木窗.還有屋內的地板.桌椅.櫃子….等等,真是令人驚嘆不已.原來,房舍是日據時代留下的辦公廳舍啦.在社區居民的努力整修下,有了今日的面貌,更成了國小的音樂教室.環保教室呢.

佳作/呂逸超

上工了

三峽老街是歷史悠久的老街,相片中的人物是一位專賣古老玩店,在他青年時乘著相片中的鐵馬,到處在三峽鎮上收購玩物,此畫面已經不在,但因為在三峽老街上已經有自己的店面,所以他現在每天開店時,都會在店面前把玩物綁在鐵馬上,且一面綁一面吆喝著上工了!

佳作-梁有儁

溫馨情

8.07.19 日前往苗栗縣苗栗是獅潭鄉旅遊,適逢該社區辦理社區整體營造活動,其中安排有仿古表演,讓社區新生代能實現體會前人生活之情景,作者鑒於冰淇淋利用單車叫賣之情境於現實社會中不多見,尤其繁華都是更少見,本件作品由叫賣者利用空檔休息聊天時其自然表情生動,感動之餘利用相機拍下,俾能讓此畫面長留下來讓新生代對於先人生活方式能十足認識。

佳作-陳慧珍

自行車親子遊

拍攝地點為台北縣五股鄉集福社區五股溼地觀音坑溪橋自行車道,騎自行車休閒運動已蔚為全民風潮,而延著淡水河邊的五股溼地自行車道更是規劃完善,沿著河岸邊可以欣賞淡水河岸景色,濕地內更有豐富的生態.拍攝當日為週休假日,更有許多的自行車在此漫遊,也看到有父親帶著小朋友前來,也不時的用手扶著小朋友的三輪車,這一幕親子同遊的畫面真令人感到溫馨.

佳作-黃金霜

急速奔馳

台灣東北角海岸公路,景色宜人。自由車奔馳於濱海大道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自由車選手,猶如過五關斬六將般的展現個人的技術極至,藉由本人於隧道口捕捉選手們過彎的速度及技巧呈獻本賽事之盛況。本次 2009 國際聽障奧運自由車公路賽聚集了世界各國知名的優秀自由車選手,讓民眾有難得的機會享受國際水準的賽事,本人藉由影像記錄此項盛事,期望台灣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結合社區地景主辦各類國際賽事,讓世界各國可以藉此一觀台灣的各色風光。

佳作/黃啟倫

社區懷舊情

 

在九份社區還可以找到一些些的懷舊,屬於先人的痕跡,與過往的記憶;每一個留下來的一切都彷彿充滿了氣味,讓我們的腦袋充滿了故事。門上窗框撕下的紙痕,構成了一張張的臉在對我們說話;一把把的雨傘交待了這裡天氣的變化與主人的品味與人數的多寡;停在門口的腳踏車,把這樣一個老舊的回憶活化了起來,乘著年輕的新血把希望騎乘了出去。

佳作/楊素碧

歡樂童年

五安社區內有四號公園是中永和中最大也最據代表性的公園, 它的面積廣大, 11公頃, 園內還設有市立圖書館, 其它元素還包含了籃球場 林蔭道 溜狗區 涼庭 假山水造景 和 三個舞台(其中一個是位於安樂路和中安街那邊, 另一個是在圖書管的西南側, 最後一個是在公園的最南側的山假山水造景部份是最主要的練習場所, 在其它的地方, 如圖書館周圍和籃球場附近也都有許多練習場所.而在周邊部份, 公園的週圍又有兩家自行車店, 和三四家的便利商店, 還有一些餐聽, 所以車壞了不怕沒地方調整, 口渴了不怕沒地方喝東西, 餓了不怕沒地方吃東西, 除了開車比較難停車以外, 是個相當方便的地方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