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於影像坊-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7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北港媽祖遊三峽   (點閱1919431)
器材分類:Canon 佳能 / 數位單眼 / EOS 50D    日期:2011/3/9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日電)北港朝天宮媽祖6日將首度到新北市三峽作客,繞境後駐駕1個月藝文展演,三峽鄉親與藝人許效舜將以北港特殊的「犁炮」文化,歡迎護駕媽祖的虎爺,展現宗教與文化交流。


由一群「七年級生」組織的三峽青年志願服務團,總召集人林峻丞今天表示,傳統北港朝天宮的繞境活動只在每年農曆3月19日與20日舉辦;但今年受盛邀,打破傳統,國曆3月6日媽祖將到三峽旅遊、繞境祈福,並將駐駕作客1個月,舉辦「信仰」特展,給新北市民多一點祝福。


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北港朝天宮,是台灣媽祖文化相當重要的角色,服務團發想邀請媽祖作客,因緣下,獲北港神將團「莊儀團」協助,感動在地年輕人願意推動文化,於是協助北港媽祖前往三峽駐駕,並由虎爺陪同護駕。


林峻丞表示,北港朝天宮虎爺轎每年參與繞境時,虔誠的商家住戶會將鞭炮堆積置於轎底,來個「炮」聲雷動,且是三步一小炸、五步一大炸,炸得愈多、庇佑的福氣愈大,炸鞭炮愈響、運勢愈旺。


犁炮是台灣三大炮之一,結合膽量、技巧、謝天敬神,由專責的炮手利用高溫加熱的犁型火爐點燃排炮,不斷往轎底丟擲,是台灣特有的宗教慶典之一。


原本護駕的虎爺也要帶著「犁炮」來三峽,但鞭炮不足,差點無法成行。林峻丞說,透過臉書集資鞭炮,藝人許效舜獲悉,將春酒聚會擲骰子贏得的錢,湊滿新台幣3萬元,要讓媽祖及虎爺吃炮。


為歡迎媽祖到三峽作客,這群年輕人還找三峽藍染老師一起設計展場及媽祖臨時行宮,特地到溪邊漂洗3塊長達5公尺的藍染布,希望將宗教信仰文化結合地方產業,將北港與三峽兩個古鎮激盪出文化的火花。


林峻丞表示,6日中午起,北港媽祖將在三峽民權老街繞境祈福,也行經三峽歷史悠久的興隆宮媽祖廟、三峽祖師廟,最後駐駕在祖師廟旁的「甘樂文創」藝文展演空間。這是300年來北港媽祖與三峽首度交流,主辦單位邀民眾一起迎媽祖。


「甘樂文創」為期1個月的媽祖特展,除邀請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和民眾一起聽音樂看展覽,12日董事長樂團「眾神護台灣」專輯演唱會也將在當地舉行,以北管、亂彈、歌仔戲、咒文等,做為創作素材和靈感。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4 )
留言於2011/3/9 下午 03:29:01  
讚***************************************讚

能仔39062003 留言於2011/3/9 下午 07:43:34  
讚~~~精彩滿百.意味百分百.

chpeter 留言於2011/3/19 下午 08:52:02  
~~GOOD~~

R35867 留言於2011/4/1 上午 12:03:28  
構圖用心,色彩漂亮,優質作品~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