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Chu & Digital Photo (朱健炫的數位攝影世界)-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99421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日本點線面】之:合掌屋聚落的另類夏日囈語   (點閱1717068)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    日期:2013/9/28

日本合掌屋在我國旅遊達人族群中並不陌生, 這類茅葺造之特殊屋築在東瀛共有三處:白川鄉、大內宿、美山。美山的北村我猶未造訪,心卻早已嚮往之!主要是前兩處的白川鄉與大內宿真是令人驚艷,那些奇異的屋型和周邊的景致與風土民俗,在在都令人流連! (五箇山與白川鄉屋型一樣,歸於一類)

 

這套『合掌屋的另類夏日囈語』是以「系列組合照片」分類中之「照片群」型態組成。這些「照片群」分開看或許平常,但卻宜整組細品,以期能帶給大家一點共鳴;若能嚼出某些我所欲表現及表達的端倪,乃是我最大的期望。

 

 

「系列組合照片」(Photo-Series)在「報導攝影」中分設四大類:連續照片(Picture-Sequence),照片群(Pictrue Group),照片故事(Picture Story),照片評論( Picture Essay)。

 

愚作係屬「照片群」中的「遠近強調」和「部分強調」(另外還有「類型強調」和「對比強調」兩類不在此屬)。期待爾後有時間能將其理論提供於大家分享切磋,這套理論源自歐美「報導攝影」界,"Life"雜誌的所有工作群更是以此為本。

 

所謂「遠近強調」是按遠、中、近景之排序作為「強調」,而「部分強調」則是仿如「瞎子摸象」般,將風景的近景中,擷取令自己充滿「感動」的各不同之部分,將之組成一套心中想闡釋之「風景全貌」。

 

日本風景攝影大量運用「組寫真」(即系列組合照片)來闡釋自己作品的內涵,它有一套嚴謹的規範和系統。無論是自然風景,風土風景,城市風景或心象風景都少不了他,特別是風土和心象更是如此。

 

我的這套「組合」是純「風土風景」和類「心象風景」的結合。

 

我們台灣對「系列照片」的概念很雜亂,甚至誤移殖美術界習用的「連作」一詞,早期「連作」這名稱曾被攝影前輩如徐清波,鄭桑溪老師批判過,連我的啟蒙恩師林家祥先生都不以為然,我的另一位恩師黃士規先生則習慣延用日本攝影界的「組寫真」一詞。

 

所以「系列照片」的組合應該不是將一堆照片湊在一塊發表而已,它的確有規則的,這是我長期學來的觀點

 

 


 

合掌造聚落的另類夏日囈語

 

 

誰?

 

把飛驒高地皓皓的白袍褪了

 

雪融之後

綠意乘著蟬嘶而至

蟬嘶伴著烏啼合鳴

 

蟬嘶呵──

烏啼呵──

 

依偎著向南的風

白川鄉遂被吹拂渲染為一地新綠

合掌造聚落是片片金黃的風景面

茅葺油亮亮閃耀於背後的天幕的那片蔚藍裡

面天高舉揚開的對對雙臂

合著掌齊聲歡呼

 

歡呼──

是一窺陣陣的古味盎然

是暢飲陳年酒藏於千百載的庫窖

是醉遊亙久不逝的遺產於天地之際

 

終是──

一片綺麗風景描繪於你我心海的波濤裡

盪漾 ……

  盪漾 ……

    盪漾 ……

 

--星帆  2008-07-04 寫於

                     日本岐阜縣白川鄉合掌造り聚落

 

註: 日本 飛驒地區所謂的 合掌造り聚落,我們習慣譯成「合掌屋聚落」簡稱「合掌屋」

        

 


 

仲夏時分,合掌屋前的稻禾將大地渲染成一片綠意盎然! 

 

蟬嘶未歇,綠意朦朧間,盡窺陣陣古味盈溢......

 

文化是種無價的遺產,宛若陳年酒藏,千載百歲,越陳越香。

 

茅葺下的另類風景,和風裡依然飄著著濃濃西洋的格調,日本人的性格特點一覽無遺。

 

古燈依舊,木樑斑駁處處,那漫長久遠的歲月刻痕,娓娓訴說著一段合掌造聚落的歷史......

 

古老是一首吟唱無盡的歌謠,有著甘甜卻更多一份懷念......

 

窗是一道可以互窺的隔閡,裡裡外外,都存在著現代和傳統的糾結與掙扎!

 

餘光斜映,為幽暗的屋間營運了一股氛圍,回憶呵,是一條割捨不斷的河流......

 

蟬嘶呵──

烏啼呵──

依偎著向南的風

白川鄉遂被吹拂渲染為一地新綠

新綠是生命,也是生活......

 

 


觀賞後請多留言指教!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3 )
gfoto8 留言於2013/9/28 下午 01:24:18  
質樸的美感

uffo 留言於2013/9/29 下午 09:30:59  

kenchu181 留言於2013/10/21 上午 11:00:34  
謝謝鼓勵.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