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 JACK-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815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北畫刊 花博攝影部落專文part 2   (點閱1205566)
器材分類:Nikon 尼康 / 數位單眼 / D700    日期:2011/2/12

兔年真的行大運耶

  攝影 / 神奇jack

榮獲台北畫刊第517期也就是2011/2月號封面選圖!

10~13日出刊 台北的朋友可以去捷運站拿哦!

花海.景物
構圖取美景
花,是花博園區的攝影重點,花景有花海、花藝、單花,景點有室內也有戶外。室外花景除了圓山公園區的地景花海、精緻花卉、海韻──上海展園,以及新生公園區的林下花圃花海區和鯨魚綠雕等,結合花藝與花卉的寰宇庭園區,也是取景的好地點。

花博室內展館花卉照明還算良好,可以不必使用腳架和閃光燈,一般相機拍攝全景時,可以選擇風景模式,若以花卉為主,則可選擇近拍模式、強制不閃光;數位單眼或微型數位單眼相機只要稍微調高ISO值(感光度)、開大光圈,輔以防手震鏡頭,或開啟微型數位單眼相機的防止移動模糊功能,即使不用閃光燈,也能拍出曝光充足、畫質清晰的好作品。


也許有人覺得我擅於拍攝花卉,關鍵在於選用了構圖方便的長鏡頭(70~300mm),一來可以從遠處捕捉好畫面,當想拍攝大片花海中央的花卉、樹枝上或水池中無法靠近的景物時,不僅能拍出夢幻感十足的漂亮佳作,也可避免為了就近取景而踩到植物。

想拍好壯觀的花海,卻又不想拍到雜亂的人群,建議可使用超廣角鏡頭(14~24mm),當別人一直往後退才能拍大景時,可以輕鬆地靠近花卉、避開人潮拍下全景。若想呈現誇張透視張力,充分表現大片花海之美,建議拉高視角往下拍,被拍的面積才會拉高、拉廣。

想拍好照片,光影的掌握及構圖取景技巧更是重要。陽光露臉的好天氣,最適合在戶外拍照,但若在大太陽下順光與花海合影時,被拍攝者常常因為光線太強而瞇眼,此時可改逆光角度拍照,再選強制閃燈補光,如此一來,人物和花海皆可漂亮入鏡。
另外,可依不同主題取景構圖,例如,壯闊的景觀,強調花海鮮明的色塊及整體氣韻;若是拍攝一叢叢的植栽,關鍵在於表現繽紛錯落的美感;花藝作品的精神,在於整體造型美感;而若「獨戀一枝花」,可依花草種類,強調其花形的獨特美感。掌握上述的構圖技巧,即能明確貼近拍攝主題,不用專業相機,照樣能攝出好照片。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