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102683      
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雄岡山   (點閱56435)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3/10/2
高雄岡山
岡山在清朝時地名是阿公店。
清朝在阿公店水庫有駐軍。所以,岡山在清朝就是軍事重鎮。
1920年日本人將阿公店改名為岡山。


在日據時代,岡山是日本本土之外,最大的軍事重鎮。
1937年12月,由於戰爭需求,開始籌設高雄海軍航空隊。
1939年12月1日,岡山的「高雄飛行場」啟用。
1941年10月,第61海軍航空廠也在岡山成立,成為當時臺灣最大的飛機裝配維修基地。
二戰時,高雄海軍航空隊屢次跨海出擊,轟炸中國、中南半島各國。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在太平洋戰爭採取跳島戰略。
美軍採取攻佔菲律賓群島和沖繩島,跳過台灣的方案。不登陸攻佔台灣,選擇轟炸空襲台灣。
由於高雄岡山有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海軍61航空廠及海軍高雄飛行場等軍事設施,被美軍視為日本在本土之外重要的軍事設施。



1944年的10月14日,美軍第20空襲指揮部派出100多架次B-29轟炸機,對岡山猛烈轟炸。當時日本政府並未公布死傷人數。「岡山大空襲」被稱為「台灣史上最大的空襲」事件。



據統計,二戰期間台灣總共受到20000噸炸藥轟擊,其中有10700噸落在岡山,岡山所遭受的轟炸落彈量,就佔了全台灣的一半。
二戰結束,台灣重回中國懷抱。 

清朝建鐵路:台北至新竹,就沒錢了。
在日據時代,日本開通了鐵路,為了岡山的軍事用途,在岡山設立火車站,開始平和路的發展。

岡山老火車站
第二代岡山車站建於1923年11月,全以台灣杉木建造,為日式古典木造建築。
在1930年,因應雙線化增設了天橋與下行月臺。天橋以檜木建造。
岡山舊站佔地約0.56公頃,建築除站房外,還包括有月臺、天橋、油燈室、貨運儲藏室及員工宿舍。檜木天橋則是岡山舊站的特色。
   






           












由於岡山火車站站房建築老舊,設備不敷使用,就東遷180公尺,1993年蓋了現在的新火車站,遷至新站。







岡山舊火車站有近百年歷史,是本省古老車站之一,且全部台灣杉木建造,頗具保存價值,地方人士一直爭取保留為古蹟。
1995年11月3日清晨,一場無名火把第二代木造站房燒燬,後來就全部拆除了,真的很可惜。
以前帶孩子回新竹,總是坐火車,在車站進進出出。走在檜木造的天橋上...叩.叩.叩……..腳步聲……….心中美好的回憶與具有歷史文化的一塊瑰寶,都消失了。







以前岡山老火車站一到假日總是人聲鼎沸,看到的除了放假、收假的軍人還是軍人,人來人往,讓原本就狹小的車站更顯擁擠繁忙。




岡山老火車站的照片都是網路上收集的。

岡山老火車站前不遠處,就是平和路,街口有一個麵攤,冬天的夜晚,許多客人坐在麵攤四周,煮麵鍋開開關關,煮麵的沸水冒著熱氣,熱氣騰騰形成白霧,在霧氣繚繞中,老闆忙著煮麵、切滷菜。覺得那兒真是溫暖。
不知何時,麵攤沒有了。

平和路也叫「中街」,日據時代起,就是岡山最熱鬧的主街,當時就有2層樓、3層樓,是最早鋪柏油路、最早設紅綠燈的一條街。
在當時賣的都是現代化的商品,鞋子、包包、衣服、金飾、手錶,熱鬧非凡。
六○、七○年代的中街充滿了火車站來來往往的學生及軍人。
岡山人逛「中街」,相當於老臺北人逛西門町。
岡山中街的租金非常貴!或是自住兼做生意。沒實力的店家會撐不住的!
火車站遷移,中街也不方便停車。各種因素,中街就逐漸沒落。
現在有1/4都關門。





















近百年的「太吉西藥房」
是洗石子三層建築,半弧形立面弧度優美,柱面雕工細膩,在其堂號「延陵」下,還有一小排英文字「Good Luck Dispensary」(好運藥房),可見其當時的時尚。







1910年岡山第一家醫院(建安醫院)
高再祝醫師在此懸壺濟世。窗戶刻意設計成「高」字型,美感與藝術感十足。





老街旁民生街的「太原診所」
曾是岡山人的驕傲。走進太原診所彷彿跨入日劇場景,時光凍結在日據時代,建於大正時期(一九二一年)的太原診所是當年岡山地區最高、最氣派的建築,古典綜合風格的鋼筋磚造洋樓、古老的六角青磚地板、掛號台和領藥口是至今小心維護原貌的深褐色檜木。

















最難得的是王家三代醫師接棒行醫超過百年,至今未輟。
太原診所當時是岡山最高民宅,二戰末期,因當時飛機的設備比較原始,都是靠飛行員目視,美軍轟炸機飛抵岡山,將岡山水塔與太原診所,定為轟炸座標參考點,因為有戰略上價值,所以美軍沒有轟炸太原診所,太原診所得以保全。

岡山水塔
岡山水塔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岡山淨水廠內,水塔為鋼筋混凝土建築,高約30.9公尺。
臺灣日據時期,1937年(昭和十二年),岡山水道系統擴建,岡山水塔即為此時增設設施之一,是在擴大供水範圍後用於加壓配水。
岡山淨水廠於1992年5月25日宣告永久停用,內部設施遭到拆除或改建,岡山水塔則閒置。
於2004年3月2日公告為歷史建築,是岡山地區的地標。




老街風情
岡山老街範圍指維仁路、開元街、平和路這三條街路,有許多岡山老建築。













有特色的水瓶造型的窗戶
看到一位先生在察看屋頂,然後,澆花。
我問:這房子還有住人嗎?                        
答:有啊。







開元街的和春中藥行現址,日據時期中藥行樓上是著名風月場所-福月樓,執壺酒女大多為台灣籍。







和春中藥行:歷史悠久





和春中藥行對面的樓上就是朝鮮樓,因為在此執壺酒女大多為朝鮮籍。







百年米店:岡山啟豐碾米工廠
在岡山的開元街上,啟豐米店自日據時代由陳進手先生創業設立,至今已第四代了,有龐大的木質碾米機器,已有百年的歷史。













新美冰果店
壽天路,有一家歷史六十年的冰店「新美冰果店」,最有名的是刀削蜜豆冰。新美冰果店,以前是岡山區在地空軍軍官的最愛。
我向冰果店女老闆說:聽說,新美冰果店非常有名,所以,我來拍照。
女老闆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我家冰果店非常有名,在岡山已經第三代,近七十年的歷史,妳不知道嗎?
我為我的孤陋寡聞感到狼狽,只能說:我不是岡山人,是嫁到岡山的。
女老闆:嫁到岡山也會知道我家冰店的。
我買了兩碗刀削蜜豆冰就趕快跑了。
回到家,先生問我:買了什麼?
我說:新美冰果店的刀削蜜豆冰。
先生:新美冰果店還在開嗎?它的刀削蜜豆冰很有名。
我問:你知道新美冰果店嗎?
先生:新美冰果店很有名的,我學生時,常去吃冰啊。
學生時代?50幾年前了!!!











岡山街市上的羊肉店略計有三、四十多家,各家都自許為正字標記的羊肉料理

















戰後國民政府遷來台灣,大陸空軍官校、空軍通訊電子學校、空軍機械學校一起遷到岡山,延續日據時期建設,岡山於是成為空軍基地大本營。
高雄航空站現在是空軍官校。
海軍61航空廠現在是空軍航空技術學院。
海軍61航空宿舍群現在是醒村。
空軍遷到岡山,隨行而來的空軍軍人及家屬住在眷村,岡山有18個眷村,規模龐大,連成一片。











































有的住家院子很大,院子裡種有樹木及果樹,椰子、芒果、石榴、龍眼……..



















新年前,大家都在製作各式臘味,濃濃的年味。















眷村大都是紅色的大門,新年時,家家戶戶貼上寓意深遠的春聯。
大年初一,大人們都在家門前,互道恭喜,小孩子成群結隊的挨家挨户的拜年。

















這是實踐村王媽媽的家,她和鄰居們常坐在門前椅子上聊天。







我先生在官校讀書時,就跟著好同學常到王家,王媽媽總是做許多菜請他們吃飯。在那物力維艱、收入微薄的年代,慷慨的令人感動。王媽媽真是大方的人。
我們搬到岡山後,王媽媽對我也非常照顧。
王家有一個大院子,過年前,院子裡、屋簷下,掛滿了臘肉、香腸、臘雞腿、臘魚…….。
每年都要分批的,做上200斤左右,她並沒有販賣,都是送人的。
我第一次看到她送人的數量,著實吃了一驚。
她也送我臘肉及香腸。簡直是(見者有份)了。

醒村
醒村原先是日本海軍航空隊高級飛行員的宿舍群,由五座兩層磚造斜頂拱圈迴廊的宿舍所組成,型式與其他眷舍不同。是唯一巴洛克式的建築。
國民政府遷台後,改為空軍官校飛行教官的住處。
當時在四川成都的飛行教官取(民族覺醒)的意義,將所住宿舍取名醒村,到台灣後,岡山宿舍也稱醒村了。
醒村,周圍許多大樹,綠意盎然,很漂亮。
當時岡山眷村最講究的就是醒村,四周有圍牆圍起,門兩邊有衛兵站崗,閒雜人等不能進去。
2004年,眷村改建,建築一旦失去了「人氣」,便落入荒煙蔓草中,醒村也不例外。隨著眷戶搬遷,房舍逐漸殘破不堪。
眼前的醒村看起來雖然殘破不堪,但每一個角落在鏡頭底下,卻特別有味道,一種由時間積累而成、帶有歷史滄桑的美感,別處無法取代。

























醒村的其中兩棟建築(A、F棟)被列為歷史建築,2017年,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
為保留岡山眷村文化歷史,目前園區由高市府文化局負責修復活化,整修後要改造為主題公園。









樂群村
原岡山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三排宿舍群,數百坪的木造屋,房子有很大的庭院,種有各式樹木。有的院子裡有防空洞。
可以想見日據時期,軍官人家的風光。
戰後成為岡山空軍訓練司令部司令、副司令和接收要員等將官的官邸。

















在岡山眷村全數拆除集中搬遷到勵志新村計畫中,因抗爭激烈,成為唯一尚未被拆除的一區。
住戶逐漸搬出,全村劃為古蹟及歷史建築保存區,其中16棟屬古蹟,10棟屬歷史建築。

岡山眷村嘉年華活動,樂群村3號有300坪,開放參觀房子的內部,了解日式建築風格。



















帶領群眾巡遊各處房子,漫步在岡山的眷村,體驗空軍眷村的風情。







岡山眷村改建,眷村拆了,醒村只保留了一部份,和樂群村以文資身分是惟二保留的遺跡。

在附近建了勵志新城













岡山眷村的精彩照片,特別感謝巾幗的提供。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