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子--島國旅記-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816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金門2天1夜自由行] 金門金城--模範街美食 (戀戀紅樓、金門鎮總兵署、吧薩)   (點閱1372675)
器材分類:SONY 索尼 / 數位單眼 / α700    日期:2008/10/17

在金門金城這座熱鬧的村落裡,最著名的古蹟就是北門、延平郡王祠、莒光樓等,

不過這周圍已建滿現代化的樓房,甚至緊鄰著古蹟.... 呈現不協調的古今之景。


「延平郡王祠」也是金城的重要景點之一,廣大的草原及綠色芬多精氣息,是來到此處的第一感受,

不過,我對這棟延平郡王祠的興趣不大,反倒很想去它正前方的那塊「建功嶼」!!

據說,「建功嶼」原本是塊光禿禿的小島嶼,

當時為了保護金門居民、假裝有人居留島上,才將樹木搬至建功嶼去搭建。

而這塊小島的道路呢?! 只有在遇到最大退潮時,才有辦法遇得見。

「莒光樓」算是歷史的重要古城之一,而為了保護這座古城,

周圍已打造為綠地庭園,也讓此地更適合觀光、休閒,

另外,在這裡還可俯瞰整塊金城地區,無論是夜晚或白天,都有著迷人的風色。



華麗的鳥兒,可說是金門常見的一大特色,而且這都是台灣本島少見的種類喔!

獨具古早味的金門電話亭,也支援數據上網喔!!


一想到「翟山坑道」,就又讓我想起那座陰森森的隧道....

這裡是我覺得最恐怖的一處景點,雖說它與馬祖的北海坑道有相同意味,但卻有著不同感受。

走進坑道前,首先所見的是十來句的精神標語,接著....!!

陰涼的冷風、黑漆漆的長廊,看這空盪無人的樣子.... 誰敢進去啊!_! (還是門口拍拍就好吧~~~)



除了坑道之外,其實外圍的空間也是很大,而且這裡還有自行車出租的服務,

可讓旅人更輕鬆的走完這翟山坑道中的景物。

可惜人家下午17:30就休息了,我來的時候都已經是17:24了!!

別說是租自行車了、就連走出門口.... 都擔心時間不夠。



遺址重建的「浯江書院」,大概是金城中〝最新的古蹟〞!!

雖說是依照當年的樣式所建造,但實際的古書院.... 一定有極大的差距;

首先,這圍牆上的磚瓦,就一定與早期書院的規格不同了!!

現在的書院圍牆,多以磁磚假扮磚瓦來呈現,遠看可能還覺得很像,近看就....



書院裡,到處都是有關古書院與其它遺址的相關紀錄,

在這裡可以了解許多金門書院的知識喔!!

早期的金門書院,是地圖上所畫的「燕南書院」(興建於西元1156年)。




根據地圖指示,金門共有四處書院遺址,

不過目前只建造了「浯江書院」這一座,其它都還是空盪的廢棄古屋。


中央最大的講堂中,不但立有孔子的肖像,

還標榜了金門當地人的碩士以上學生,讓人知道金門朋友的努力成績。


》惠子「金門金城」照片 【惠子遊記 A700+1680z】 更多內容可以看一下惠子的部落格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hello2350 留言於2008/10/18 上午 05:06:45  
這條坑道的確有點給它 ‧‧‧
看到莒光樓不禁想起小時候的郵票,每種面額郵票都可以看到它的樓影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