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追星平台   (點閱1877524)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1/6/10

在1960年代Dobson設計了一種經緯儀式的望遠鏡架. 結構簡單, 操作方便, 造價低廉, 又可以撐起大尺寸的牛頓鏡, 造福了無數的天文迷. 現在, 杜布生望遠鏡(dobsonian telescope)已經成了望遠鏡DIY的首選, 也是觀星活動不可或缺的主角.

可是這種望遠鏡有一個缺點, 就是不能追著星星跑, 看了不過幾秒鐘星星就慢慢跑到視野之外了. 因此有一些聰明的人就設計出一種追蹤平台, 把杜布生望遠鏡放在上面來追蹤星星. 請搜尋"equatorial platform", 就可以看到原理和各式各樣的設計. 這裡就不贅述了.

話說不久前我做的摺疊式折射鏡也有一個杜布生架, 一樣不能追星. 最近也替它做了一個追星平台:

它是由上下兩片板子組成的, 拆開來就像這樣:

另一個角度看:

有馬達和電路的那片位於底部. 上板的運動靠的是轉軸

結合上板的軸承

變成

另一邊是一大段的圓弧接觸面:

合起來的轉軸正好對著北極! 至於追星的運動就要靠馬達來帶動了:

上板鎖了一段敲成弧形的齒條, 以便馬達帶動:

把摺疊式折射鏡架上去:

這是在中間的樣子. 左右兩個極端分別是:

以及:

照例, 這裝置在室內似乎可以照著設計運作, 可是還沒實地演練.

補充一點: 這裝置只是用來幫助目視, 不是用來拍照的.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nikonguy 留言於2011/8/6 上午 07:03:34  
太厲害了!
鼓掌!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