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不會老.-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Spiratone 輔助魚眼鏡頭.[2]   (點閱46618)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2/10/30
Spiratone Auxiliary Fish-eye Lens x0.15 ⭐一元起標
國外有一位專家[漢克教授]的評論文.[轉貼分享]如下:

發文日期:2010 年 4 月 11 日.
ProfHankD.

優點: 製作精良,小巧玲瓏.
缺點: 漸暈.
清晰度: 7 像差: 7 處理: 9 值: 7

我收集魚眼鏡頭和轉換器,所以我必須得到其中一個。舊轉換器有點貴(我在 ebay 上支付了 83 美元,包括運費),但它的設計是經典且獨特的。這是一項非常激進的光學任務:大多數真正的魚眼轉換器約為 0.22X,而這是 0.15X。

安裝在55mm Mamiya/Sekor f/1.8 上,使用52mm 轉接環,圖像質量相當不錯,180 度圓的大小適合全畫幅,而我使用的是 APS-C,所以在頂部和底部都夾了一個圓。

沒問題; 把它放在更寬的主機鏡頭上,對吧?錯誤的。在我擁有的任何足以在 APS-C 上形成一個完整圓圈的東西上,該圓圈都會遭受嚴重的模糊邊緣漸暈。更長焦距的主鏡頭可以工作,並且可以提供漂亮的矩形魚眼圖像,但 APS-C 的經典圓圈並不完全存在。這可能是鏡頭尺寸較小的直接後果;例如,我的 Raynox 並不像這樣挑剔,但它有一塊巨大的後玻璃。

如果你買一個,一定要買一個可以安裝在鏡頭上的板。不要被 ebay 賣家愚弄,他們說丟失的盤子“在任何相機商店都很容易找到”——它不是標準部件。使用 49mm 至 52mm 濾鏡螺紋適配器,我可以將我的鏡頭放在 49mm 螺紋鏡頭上,但我懷疑額外的厚度會導致暗角問題。嘗試獲得與您的主機鏡頭濾鏡安裝相匹配的板螺紋。

總而言之,這個輔助鏡頭的設計和執行都非常好,但是,它的主鏡頭沒有預期的那麼靈活。使用正確的主鏡頭時,相對於其他魚眼的 IQ 為 8-9,但漸暈可能非常嚴重,以至於在錯誤的主鏡頭上可以忽略可用視角增加。

[更新]:我發現這在佳能 FDn 35mm f/2(在 NEX 上)前工作得非常好,提供了大約 180 度的 APS-C 圓形魚眼圖像。

[翻譯文有經過修改.修飾].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