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不會老.-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傳奇名鏡 Zeiss Planar 50mm f/0.7 [轉貼].   (點閱25519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1/6/11
全球僅 10 支!傳奇名鏡 Zeiss Planar 50mm f/0.7 拍賣

發表於 2021 年 6 月 8 日 .攝影分享.DCFever .
文:Alex

假若閣下有 120 萬港元閒錢,但對 Canon 大炮(EF 1200mm F5.6L USM)不太感興趣(相關報道),其實還可考慮更稀有的 Zeiss Planar 50mm f/0.7 鏡頭。這支鏡頭是蔡司(Zeiss)在 1966 年受美國 NASA 委託,專為阿波羅登月任務而設計,據講只生產了 10 支,生產數量比 Canon EF 1200mm F5.6L USM 少一半!

Zeiss Planar 50mm f/0.7 被譽為「蔡司最經典之作」,當年的設計目的是用來拍攝月球的背面。在 6 月 12 日第 38 屆德國徠茲相機拍賣會(Leitz Photographica Auction)上,這支鏡頭的起標價大約是 5.5 萬歐元(約 52 萬港元),估計成交價最終可達 12 萬歐元(約 113 萬港元)。根據拍賣會的介紹,此鏡「狀況良好,玻璃很乾淨」。它安裝在一部經過修改的 Nikon F 機身上,另有一個可拆除的三腳架座。

據悉,蔡司只生產了 10 支 Zeiss Planar 50mm f/0.7,其中 6 支已交予 NASA,3 支目前在已故名導演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手上,餘下 1 支收藏在蔡司博物館。今次拍賣的鏡頭,相信是來自 NASA 6 支鏡頭的其中一支。

有意競投此鏡(拍賣網頁)的準買家若想看看此鏡的「外太空拍攝效果」可能會感到失望,皆因 NASA 似乎從未公開用此鏡拍攝的任何照片。不過,在 1975 年,史丹利寇比力克使用此鏡拍攝電影《亂世兒女》(Barry Lyndon),當中最經典的一幕僅使用燭光作照明,效果堪稱空前絕後。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這套電影的拍攝花絮,可參閱本網站較早前的一篇關於 Zeiss f/0.7 超大光圈鏡頭的報道。今次拍賣的其他器材可參閱這連結。

網圖資料參考如下:
傳奇名鏡 Zeiss Planar 50mm f/0.7 [轉貼].
傳奇名鏡 Zeiss Planar 50mm f/0.7 [轉貼].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