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唱歌的singing-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28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張思玉老人往生記   (點閱952328)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9/4

張思玉老人,女,一九二九年生,一九九五年皈依佛門,法名隆玉。老人的支氣管及肺等器官已有三十多年的病齡,近年又患糖尿病,漸致偏癱。

 

自皈依後,老人一直精進念佛,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情況,應做的功課都沒有停過。為了不影響小外孫學習、休息,有時還用手電銅照著做功課。生病住幾次院,亦念佛不輟。

 

二○○六年農曆三月下旬,老人病重住進縣醫院。三月二十六日子時,擡回家中,由於作難(四大分離),衣褲多次被小便濕透。離老人的家近而平常有聯繫的小宋師兄,早已通知其他兩位師兄候在搭靈堂處,準備助念。

 

老人是用擔架擡回來的,擔架當時就放在地上。眼看她深度黃腫爛熟,已無生命體征,賀洪玉師兄對著老人講起了「臨終須知」,鼓勵老人發願念佛求往生。爾後,大家助念起來。

 

家人搭好了靈床,還不知道老人是死是活,助念的師兄們不敢亂動,合著擔架擡上了靈床。正式助念開始了,三個師兄和著念佛機坐在老人身邊,邊念邊給老人講求生淨土的方法及淺顯的道理。老人一直生病體弱,不大出門及上寺院,但她知道臨終是要人助念,好去極樂世界的!她早就跟大女兒張瓊芳說:臨終一定要幫她找人助念,她說什麼也要跟大女兒生活在一起——鄉下學佛的人少,臨終沒人助念就慘了!她也曾拜託小宋師兄幫她圓成這個心願。

 

大概助念了一個鐘頭,老人的胸部已有了輕微的起伏,鼻子邊也有了熱氣。師兄看到老人緩過氣來了,臨終可以聞正法,加之助念,她老人家往生有望了!老人胸部的起伏有力平穩多了。大家想到老人會被擔架下的鐵條弄得很不舒服,這才把靈床鋪好,輕輕地從擔架上移下去,兩次換下濕透了的褲子。春秋衫不易脫,只好作罷。在醫院備受折磨的她,從死亡線上掙扎過來,累極了,睡著了,不停地打著鼾。大家生怕她睡著了再也醒不過來,就邊助念邊高聲提醒老人:不要昏沈,要提起正念,念佛求生極樂淨土。


淩晨三時許,終於將老人喚醒。回過神來的老人一直睜不開眼睛,經過助念師兄的引導提醒,慢慢地她能隨著念佛機微微地動著下唇,這表明老人能自己念萬德洪名了。

 

早上八點,熱心的小宋師兄通知「妙音助念」的師兄們來送老人西歸。其中有九十四歲的羅昌辰老人,有腿腳不便還拄著拐杖的熊建新老師兄,還有劉紅軍、羅國容、賀洪玉、周興元、宋師兄、龍師兄。十個師兄響亮的佛號,漸漸改變著老人的面容,她那黃腫爛熟的臉,慢慢變得一紅二白,最明顯的是上下眼瞼如上了妝般紅。

 

同修們和她一起緩緩地打「三皈依」,念一句停留下相應的時間,讓她隨著師兄默念慈雲法師的《淨土文》,和她一起懺悔,和她一次又一次地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一次又一次地恭請阿彌陀佛來接引老人。老人的面相越來越好了,耳輪也從蠟黃變得紅潤。

 

當教師的外孫媳到靈堂來送老人,老人眼角沁出清瑩的淚珠,她清醒著嘞!兩個外孫從外地趕回來了,老人一直巴望著他們!同修們指導老人的兩個女兒、兩個女婿、兩個外孫數次跪在三聖像前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張隆玉往生極樂世界。「妙音助念」的師兄們依次拈香跪求西方三聖來接引老人,靈堂中首次彌漫著一陣沁人心脾的異香。

 

大家繼續助念、開導老人,老人也一直努力地一下一下動著下嘴唇。可喜老人神智清醒,求生淨土願望強烈!但這表相畢竟只是回光返照,風中殘燭的她開始呼吸急促起來。「妙音助念」的師兄們沒有因長時助念而困乏(他們頭一天在萬壽寺念了一天經夠累的了),輪流回家用午齋。

 

中午,丁仲法老師抽空過來開導老人,要她求生極樂世界。她很信任丁老師,聽了她的開導,老人費力地點了一下頭。

 

下午,老人的鼻子不起作用了,只好用嘴呼吸。口中不停地冒出白沫,令人驚訝的是久病而且多日未漱口刷牙,呼出來的氣沒有一絲異味!心清淨,身也清淨啊!

 

她的呼吸越來越困難,漸漸地口裏的白泡沫再也沒有力氣吐得出來,一呼一吸之間,舌頭就像在大風中手指拈著的小紙片,急速地飄動。她由慢到快地抽搐起來!每次抽搐都緊鎖雙眉,強忍著那難以忍受的四大分離之苦。同修們不時地安慰她:要堅強地挺住,忍過了四大分離的痛苦,就是一步步奔向極樂世界!只有念佛求佛接引才能去,要把對兒孫的眷戀放下,把萬緣放下,心無掛礙地求佛接引上品往生!

 

老人痛苦,大家跟著心痛,眼前的老人,不就是自己的老人嗎?賀洪玉端來大悲水給老人滋潤舌喉,在場的同修唯一的希望就是巴望著慈父阿彌陀佛早些來接引老人往生。

 

許是老人累世的冤親債主來討債、來障礙,老人的痛苦被延續著。大家邊助念邊給老人誦經,劉師兄念《藥師經》,賀師兄念《地藏經》,念完輪流回家備晚飯。留下來的一位同修給老人誦《金剛經》、《彌陀經》、《地藏經》。當《地藏經》念到十二品時,老人口中突然湧出大量帶白泡泡的口涎。

 

念完《地藏經》後幾分鐘,二十個小時眉眼不睜的老人,張開了明亮的雙眼,看了在身邊的兩位師兄後十多秒,口中湧出更多的白沫,接著便咽了氣。此時是農曆三月二十七日十八點整。助念的師兄急忙用眼神招呼她的家人趕過來助念,回家用晚飯的師兄也趕過來了。佛號越來越響亮,小宋師兄聽到一種鼓樂聲!

 

家人對送人沒有一點知識,在同修的提醒下才趕到慈恩寺去請往生被。六點四十六分剛把往生被蓋在老人身上,靈堂裡再一次彌漫著與上午一樣的寶香!聞到香後,大家在劉師兄的帶領下,團團跪在三聖像及老人靈床前齊聲高唱萬德洪名,感謝佛的深恩!張老菩薩切願往生的自力與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終於了脫輪回往生極樂了!

 

天黑了,在靈堂內辛苦了二十多個小時的同修們法喜充滿,帶著感激感動的心情陸續回家,由家人接班助念守靈到天明。

 

約好了早上八點二十去給老人淨身、換衣,結果晚了些。還沒到靈床前,老人的小女兒有些擔心地說老人臉色變黑了,趕過去一看,哪裡?臉色依然和昨天剛往生時一樣白裏透紅,比化了妝自然、好看!七十七歲的老人,臉上沒有一絲皺紋,也沒有老年斑,眼部的粉紅色彩活著的人都沒法比。老人的小女兒覺得太奇怪了,在火化時,她還在「申辯」面容的事。

 

剪開難脫的內衣,身上的膚色猶如嬰兒般紅潤、細嫩!在場的人都嘖嘖稱奇!換衣服時,一個師兄把老人扶起,坐著穿壽衣。事後聽張瓊芳說,老人背後在頸部下端有一個很大的肉瘤,很多年了,而扶著她換衣服的師兄只感到背後的肌肉厚一點而已!老人的肢體很柔軟,肘關節、腕關節活動自如,上臂與小臂在這個幫換衣服的師兄幫助下能彎過來相疊,手腕也可以前後呈九十度地甩動,與之前說的偏癱形成鮮明對照。

 

老人往生後,小劉師兄用手在老人頭頂两寸處探探那裡的溫度,一股熱力直沖手心。穿好壽衣再去探時,仍是熱的,幫著換衣服的師兄還感到手掌微麻。

 

如此往生的瑞相,本地不多見。

 

鑒於蒲黎往生沒留下他最後的笑容,於是大家建議把老菩薩的相好莊嚴遺容用相機拍下來,這時靈堂裡第三次飄來另一種寶香的香氣。小劉師兄看到照片時,說照片沒有本人好看,當時也沒想到把老人扶起來坐著照個正面相。這殊勝的面相,與老人生前二十多年前那憂悲愁苦的相片比較起來,恍若不是同一個人。大家腦子裏不禁冒出了「香光莊嚴」四個字。

 

同修們念著萬德洪名送老人最後一程,在火葬場拜三聖殿中的一佛二菩薩時,再一次聞到撲鼻的濃郁的寶香。

 

見習了怎樣幫助他人往生,同修們想到了自己會怎樣奔向極樂國土——自利利他的責任感,在心中騰湧激蕩!

 

 南無阿彌陀佛!


 
( 作者:妙音助念.中國 )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