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於影像坊-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7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荷包蛋的背後   (點閱1388302)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12/30

  這個荷包蛋的淵源要從小姑媽談起。約50~60年代的鄉下孩子,小學畢業後,沒參加初中考試繼續升學的,或是有考沒考上的,除了少數人留在鄉下外,大多數都外出謀生找工作,幫忙負擔家裡生計!而謀生地又屬北部居多,台北尤是當時的青少年織夢的天堂。小姑媽畢業後也是抱持著少女的夢想,毅然離開成長的地方,入台北城。

  來台北後先暫居在,早些年前就搬來台北的四姑媽家。「四姑媽剛出嫁時也是住在鄉下,經過沒幾年就隨著姑丈搬來台北居住,於廈門街租了一間老舊的矮房屋」。在她姐夫、姑丈的幫忙找尋下,很快的就進入新莊一家電子公司上班。

  當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工廠到處林立,電子工廠尤多,而電子工廠亦是當時多數剛
踏入社會的許多少男少女夢想的職場!原因是電子工廠需要的作業員多,職缺也相對較多,工作好找,又是大都不需靠勞力的工作,除了工作輕鬆外,認識朋友的機會也多,尤其是異性朋友。"素卿姐"就是小姑媽在電子工廠認識的知心朋友。因我跟她年紀相差不多,所以就以姐稱呼。

  她們倆情感如同姐妹!每遇假日時常會到四姑媽家,四姑媽也將她視同親妹妹。那時候姑媽四個孩子都還小,所以只靠姑丈在一家醬油工廠賺錢養家糊口,生活過的相當拮据,曾有一次素卿姐身體不適,癒後不久,四姑媽看她瘦小的身軀很不捨,午餐時特將僅剩的一個雞蛋,用麻油煎荷包蛋給她加菜補身體!當時素卿姐幼小的心靈銘記很深的感動!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沒過幾年,倆人覺得一直呆在電子公司當作業員沒什出路。小姑媽因而回到鄉下另謀生路,素卿姐是福隆人,她隻身留在台北繼續築夢,期間也經常有跟同住台北的四姑媽及五姑媽保持連絡!如今各處南北兩地,也都各有美滿的婚姻家庭了。
  素卿姐結婚後跟五姑媽與我居住同社區裡,幾年前五姑媽搬離社區後,變成我跟素卿姐往來比較密切,也才知道這段不為人知的往事,對於那個荷包蛋,她是耿耿於懷!而姑媽娶媳婦、嫁女兒總是事後才讓她知道,這更讓她苦無回報機會。最近得知姑媽媳婦即將臨盆,要我無論如何臨盆時一定得讓她知道!結果她消息比我還靈通,我都還不知姑媽的金孫已經出世了!昨天素卿姐拿來一個大紅包要我幫她轉交,她說如果自己拿去必會推來推去!也許又留下她心中的遺憾。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2 )
2020 留言於2007/12/30 下午 09:02:32  
好味滴!
言贊!

R35867 留言於2008/1/1 下午 12:05:56  
ys16jang 兄,
蓮花美很;謝謝分享好文章。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