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長焦鏡的實驗   (點閱2227476)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3/4/22

早期的折射式天文望遠鏡大都長得細細長長的. 主要原因是當時玻璃材料科技不夠, F值(焦距/口徑)小的時候色散很嚴重. 後來各種進步的材料陸續出現, 折射望遠鏡的F值就可以越做越小. 但是聽說用長焦比折射鏡來觀賞月面和行星效果極佳, 而且只需要普通兩片式的消色散設計(achromatic), 非常便宜(相對於apochromatic設計), 現在還是有很多愛好者. 因此趁著減價買了一片Jaeger公司的F/15, 103mm口徑, 1572mm焦距的物鏡.

在還沒正式決定做成甚麼樣的望遠鏡之前, 先實驗看看. 結果弄出這個怪樣子:

整根桿子大約兩米長! 放在地板上的狀況:

左下方有一面斜鏡, 由馬達帶動, 是用來追蹤星星或月亮的. 否則由於地球自轉的關係目標很快就移出視野之外了. 這是近照:

再來就是物鏡, 臨時固定在一片鏡頭板上:

另一個角度的樣子:

在物鏡前面有一個克難的小尋星鏡:

是由一片凸透鏡加上一個付十字絲的目鏡組合而成. 操作時透過主鏡及反射鏡可以看到倍率較小的景物, 用手扳動反射鏡來找目標, 再把尋星鏡取下就對到目標了. 它由鳩尾固定, 很容易拆裝:

再來是一片擋光片:

就算在白天, 有了擋光片對比還可以接受.

最後, 當然就是對焦座和目鏡了:

它是由近接攝影用的對焦座改裝的.

這樣的長桿子自然不適合帶出門. 可是可以先驗證一下影像品質, 結果還算滿意, 值得為它做個望遠鏡, 但是要做成摺疊式的!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cyz112233 留言於2018/11/30 下午 04:50:24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