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簡單的定日鏡   (點閱2222989)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3/1/9

通常觀測太陽時都要站在太陽下(不然呢? 陰影下怎看得到太陽), 冬天還好, 夏天就難受了. 尤其在辦活動時一堆人排隊等著看日珥鏡, 還沒排到就曬的紅通通了. 因此就有聰明的人希望用鏡子把陽光反射到陰涼的地方, 大家在那裡看會比較舒服. 這樣的東西好像就叫定日鏡.

它的原理很簡單, 就是用兩面鏡子, 第一面負責追蹤太陽, 並且把陽光反射到極軸的方向. 第二面鏡子再把陽光反射到觀測的位置. 由於地球自轉的關係, 陽光一直在變換方向, 只用一面鏡子的話是無法長時間觀測的.

這是試做的結果:

兩面鏡子都固定在L形支架上, 各有兩個轉軸, 右邊的支架由馬達帶動, 用來追蹤太陽. 左邊的鏡子再把陽光反射到觀測位置. 除了馬達軸之外各支點都沒有鎖緊, 可以用手扳動調整角度:

右邊鏡子近照:

左邊鏡子近照:

使用時必需先對好極軸(但是除了靠緯度資料和指北針之外我想不到在白天對準極軸的方法), 把陽光導向極軸(要確定陽光跟極軸平行也很傷腦筋), 再導向觀測位置.

台灣的緯度大約在二十四五度, 因此裁了兩支鋁條, 撐在一邊, 方便對應極軸:

也可以撐在另一邊:

不過要記得馬達轉動的方向也要反過來.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