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摺疊式折射鏡   (點閱1854866)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1/4/28

去年做了一支方形折射鏡(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20/Article.aspx?m=402529&id=13097), 後來還為它做了杜布生式的座架. 可是還是不好用. 主要有兩個缺點:

1. 鏡身太長, 所以座架也很高, 整個搖搖晃晃,

2. 也是因為鏡身太長, 觀看位置高低差很大. 看天頂時尤其不舒服.

最近看到有很多摺疊式的設計(http://www.privatsternwarte.net/Faltrefraktoren.pdf), 似乎可以克服這兩點, 於是就把那支方形折射鏡拆了重做. 結果就成了:

先看鏡身, 各個角度的樣子:

其實構造很簡單, 就是一個不規則的木箱子, 有三個開口, 兩個在前, 一個在後. 把後方打開, 裏面就是一面鏡子, "摺疊式"就是靠它把光路摺回去的.

前面兩個開口裝的分別是物鏡和調焦座:

光線進入物鏡後被後方的反射鏡摺回, 通過調焦座, 再到天頂鏡, 聚焦到目鏡前. 鏡身長度幾乎只有原來的一半, 而且觀看位置離支撐點, 也就是重心, 很近, 可以保持大約固定的高度.

鏡身兩側的圓形木頭是用來架在杜布生式支架的. 其中一塊裝有一片鳩尾板:

另外再改個鳩尾槽, 固定在赤道儀上:

摺疊式折射鏡就可以架到赤道儀上了! 請看幾個角度的樣子, 目鏡是不是在大約固定的高度?

接下來就為它做個專用的架子:

架上去後再擺幾個姿勢照照相:

就先這樣啦!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1 )
no9cat 留言於2011/4/29 上午 01:58:11  
超級~厲害啦!!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