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白光牛頓鏡   (點閱1567564)
器材分類:其它 / 其它 / 其它    日期:2011/3/30

使用望遠鏡的第一條, 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守則: 千萬不可對著太陽看!

玩過用放大鏡把陽光聚在紙上的人一定知道這條守則的嚴重性; 幾乎一對到焦紙張就開始冒煙變黑. 可以想像, 這麼強的光與熱聚到眼睛不立即瞎掉才怪! 而且是永久的!

那麼要如何觀測太陽呢? 最簡便的方法是投影. 就像這樣:

利用目鏡把太陽影像投射在紙板上. 再觀察紙板上的影像就很安全了. 不過要小心目鏡有可能太熱而毀壞.

另一種常用的方式是在望遠鏡前加上一片專門看太陽用的濾片, 把陽光擋掉, 只透過百萬分之一. 如此也可以直接看太陽. 不過要小心濾片有破洞時也有危險性.

其他還有很多方式, 比較專門且少見, 就不在此說明. 只介紹這次DIY的主角"白光牛頓鏡".

牛頓式望遠鏡主要由一片較大的拋物面鏡(主鏡)和一片較小的斜鏡(次鏡)組成. 為了提高亮度, 鏡面反射率要求越高越好, 至少都有90%以上. 可是看太陽時反射率高反而不好. 因此有人利用完全沒鍍膜的元件來組成牛頓鏡, 專門用來觀測太陽, 稱為"白光牛頓鏡".

這是沒鍍膜的主鏡, 為了提高對比把側邊和背面都塗成黑色:

為了簡化, 鏡座採用固定式, 無法調整, 因此鏡筒底端要仔細磨平, 方位也要固定

次鏡也沒鍍膜:

同樣把側邊和背面塗黑, 固定到支架上:

接下來是調焦座. 用的是刮傷的舊鏡頭:

把鏡片和快門拆掉, 只保留對焦機構, 插入鋁管(內徑32mm)以便固定目鏡:

(待續...)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