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不會老.-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22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醫師的誓詞.   (點閱369883)
器材分類:Abit 環茂科技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20/9/4
希波克拉底誓詞.俗稱醫師誓詞.是西方傳統上行醫前的誓言.希波克拉底希臘醫師.
他被譽為西方[醫學之父].在希波克拉底所立的這份誓詞中.列出了一些特定的
倫理上的規範.

今日版本的誓詞:


今我進入醫業,立誓獻身人道服務;我感激尊敬恩師,如同對待父母;並本著良心與尊嚴行醫;
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顧念.我必嚴守病患寄託予我的秘密.我必盡力維護醫界名譽及高尚傳統;
我以同事為兄弟;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
從受胎時起,即為至高無上的尊嚴;即使面臨威脅,我的醫學知識也不與人道相違。

我茲鄭重地、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

古時版本的誓詞:

仰賴醫神阿波羅·埃斯克雷波斯及天地諾神為證,鄙人敬謹直誓,願以自身能力及判斷力所及,遵守此約。
凡授我藝者,敬之如父母,作為終身同業伴侶,彼有急需,我接濟之。視彼兒女,猶我兄弟,如欲受業,
當免費並無條件傳授之。凡我所知,無論口授書傳,俱傳之吾與吾師之子及發誓遵守此約之生徒,
此外不傳與他人。

我願盡余之能力與判斷力所及,遵守為病家謀利益之信條,並檢柬一切墮落和害人行為,我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該項之指導,雖有人請求亦必不與之。尤不為婦人施墮胎手術。我願以此純潔與神聖之精神,終身執行我職務。凡患結石者,我不施手術,此則有待於專家為之。

無論至於何處,遇男或女,貴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並檢點吾身,不作各種害人及惡劣行為,尤不作誘姦之事。凡我所見所聞,無論有無業務關係,我認為應守秘密者,我願保守秘密。

尚使我嚴守上述誓言時,請求神祗讓我生命與醫術能得無上光榮,我苟違誓,天地鬼神實共亟之。


現代醫學界.雖不再採用希波克拉底誓詞原文.也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但是希波克拉底誓詞.對於現代誓約.
依然擁有不少影響力.其中許多環境因素.對於今天的醫學倫理的觀點.還是多多少少.依然是有其效力的.

很可惜.因為即將進口的美豬美牛.有些醫藥問題.牽涉到人體的健康.有醫界人士沒有堅持以上醫師誓詞.
如果這個醫師誓詞.能夠再讓一些醫師看到.不知是否有一些作為.更正或是改變.這是我們大家所期盼的.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圖片如下:

希波克拉底希臘醫師.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