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唱歌的singing-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288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佛教故事3   (點閱889343)
器材分類:Adobe 奧多比 / 120相機 / 其它    日期:2007/9/4

從前印度一位國王,名一切施,是個行菩薩道的大悲王。不管是誰,只要有求於他,都可遂意,遠地的人,也都知道有一切施王這麼一個人。

      

在一切施王的鄰國裹,有一婆羅門子,幼年喪父,和老母及娣姊同居。因無父親,又沒產業,故生活過得非常之苫。

     

  一日,母親跟孩子說:「聽說鄰國國王,非常仁慈,有人向他乞求,都可得到他的濟助,人家稱他為一切施王,你可以到那裏去,向他請求我們母子三人的生活費用,不知你肯不肯去?』「孩兒很願意去,可是現在孩兒一點知識學問都沒有,恐怕不能到遠方去,我想在本地先求學知識,把自己充實起來,等到對世故人情通曉了一點,然後再去。」

     

  母親聽說,沉思了好一會,經過孩子一再的要求,才答應去向人家貸金,準備一年的費用,給他去求學。

      

光陰迅速,快於流水,一年轉眼已到了,那孩子並未曾學成什麼,回來再要求母親設法,母親催他還是快去求見一切施王要緊。

     

當要遠行的那天,因為家裏空空,又去向以前的債主借錢。但這次債主不肯,他提出條件,必須要母親和姐姐做抵押品,在他們家裏做工,方肯借錢。

    

  時的一切施王,正遭遇到最困難的事件。鄰國的國王,殘暴不仁,又貪狠無厭,他帶著大除兵馬進攻到一切施王的國境來,想佔據那個城池。

     

一切施王得到消息,並不感到驚訝,他視若無事地照樣行事,一些也未作應戰的準備。一切施王想著人命的短促,榮華的不實,就預備等到有那麼一天,他要無言地把國家布施給那需要的人。朝中的大臣們,天天為這件事憂愁、思慮,他們看君王像是沒有發生這回事一樣,跟平日一般,還是高高興興地在辦事,每個人的心中焦灼得不得了,於是一齊到他面前請問不準備應戰的原因。一切施王默默不答,經過天臣們再三請示,才說出了他的苦衷,他說:「為了我個人的權力、地位、名譽,我想可以不必去理會這糾紛,我不願我的子民為我個人而作無謂的犧牲,試想想 : 一個人的食物,只不過一日數升,衣著亦不過幾尺布帛,住處也只是六七尺寬地就夠了,聰明的人,父何必為身外之物去費勞思?我之所以不願和敵人抵抗,完全顧及到全國的生靈。如果,鄰國國君真的來了,我要雙手將城池奉送給他,只要不傷害百姓。現在,你們贊成我的意思吧?」

 

眾大臣平日受君主的仁慈的德性所感化,現在聽說這樣的話並沒反對。到了夜半,一切施王把印綬留下,換過一身便裝,一個侍從也沒帶,騎著健馬,悄悄地離開王宮,出城他去了。

     

  鄰國暴君第二天天明帶領軍隊進城來,他沒有死傷一兵一卒,長驅直入,城上城下,城裏城外,一點戰爭或逃難的氣象都沒有,人民成群結隊,熙熙攘攘在交往著,他們並未料到這時已經變成亡國奴了。

     

  貪心的人,永遠是無法填足他的欲海,暴王不費吹灰之力就得下了這座大城,本可心滿意足地坐下享受了,但他不,他還想斬草除根,為了免掉以後的麻煩,他出了重大的懸賞,捉拿一切施王。

     

  一切施王離開王宮後,一直往荒郊野外走去,他走了有五百里路,在一個地方遇見那個貧窮得奉母親之命去向他乞求的小孩。一切施王不知道,他問說:『小弟弟 ! 你一個人要到那兒去?怎沒有大人帶你?』「我去求見仁王的,我要求他幫忙我。」

     

小孩子將一切情形告訴仁王,他說:「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棄世了,遺下母親、姐姐、和我三人,母親是個女流之輩,父親父沒留多餘的錢財,因此生活過得很苦,最近,又因我的求學,向別人借了二千塊錢,母親和姐姐都因我的借錢,給人做抵押品了。現在,我想去要求仁王幫助我金錢,以便贖回我母親和姐姐。

     

一切施王回答說 : 「小弟弟 ! 你所要找的一切施王,就是我了。一聽說面前這位模樣平常的人,就是一切施王,小孩子大驚起來,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仁王於是又將自己的遭遇說給他聽,這時小孩子很受咸動,痛哭流涕,悲傷得不能自己。仁王勸他不須傷心,對他說他要求的事,一定如他的希望。小孩子很懷疑,他問道 : 「大王 ! 您現在已經沒有國家了,您身邊並無一物,您預備用什麼來幫助我?」

 

一切施王像若無其事的說道:「鄰國國王雖然得到我的國土,但他心裹並未感到滿足,因我逃生在外,現在他們正用著很高的代價,要捉我回去。你可以把我殺了,以我的首級,去換取重賞,你所要求的,不就得到了嗎?」

     

小孩子不忍心那麼做,仁王教他截斷自己的鼻子、耳朵送了去也可以,小孩子也說不忍心,最後仁王說 : 「既然你不肯殺我,也不肯傷我,那麼,唯有一個辦法可做了,就是你把我捆縛起來,押送著去,可以行得了吧?」

     

小孩子年幼無知,覺得這樣很好,照著仁王的話做了。於是一切施王和那婆羅門的小孩子一同向城裹走回來。到了城外約有二里路光景,仁王教他縛起來,進入城內,一切人民,男女老幼,看見仁王被人用繩子縛送回來,沒有一個人不傷心啼哭,甚至有的因過於悲哀,哭得都昏倒過去,好像死了父母親一樣。才到宮門,即有人進內通報暴王,暴王聽說敵人給捉拿回來,喜出望外,立刻命人帶進宮門,大臣們看見仁王回來,伏倒地面悲泣,聲音極其悽慘,情景極其感人,暴王也不由得動了心,他問大臣說 :    「你們為什麼都這樣悲傷?

     

「大王!請您原諒我們的失禮吧 ! 我們看到這位仁王,他不但丟棄了國家與王位,現在更把他的身體,布施給人,而都不會感到有些懊悔,他的行為實在太偉大了,因此,我們被感動得流淚了。』暴王看看大臣們都這樣說,這時殘暴兇狠的心漸漸熄下了。他問婆羅門子為什麼縛送仁王來,小孩子把家裹的及路上碰到仁王的情形,一五一十地詳細說給暴王聽,聽見小孩子述說本末以後的暴王,深深地受感動了,心也軟化了,像潮水似的淚珠,從眼眶裹直流下來,他命令大臣解開仁王的束縛,請仁王沐浴清潔以後,交還印綬,跪倒地面,向仁王說 : 「我在本國,久已遙聞到大王的聖德,我因不服氣,才想來攻打您的國家,那知道來到了您的國度內,並沒有一兵一卒的準備,當時我懷疑您只是徒負虛名而巳,真正您並沒有那樣的能力,一直到今天,我才算確實看到您的德行了。原諒我是個愚痴小人,願以後聽大王您的領導,使我不再踏錯路線。」

    

用武力和人對敵,並不能真正降服人,唯有道德才能真正降服人-佛陀告訴弟子們說:

 

「一切施王即是我的過去身,暴王即是舍利弗的前因,婆羅門子即是堤婆達多。成就我的六波羅蜜、三十二相、十種佛力、圓滿一切功德,這些都是提婆所賜的恩惠,提婆是我的善知識,亦是我好的良伴。」

    

把叛徒的提婆達多,當做善知識,當做良伴,佛陀的胸襟真是太偉大了 !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