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子--島國旅記-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816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連江北竿 坂里--「午沙水庫」、「午沙坑道(北海坑道)」   (點閱1151225)
器材分類:SONY 索尼 / 數位單眼 / α100    日期:2008/8/20

一說到馬祖「北海坑道」,朋友就說:「你不是去北竿嗎?怎麼又跑去南竿的北海坑道了?!」

其實馬祖叫做北海坑道的地方,並不只有南竿一處喔!

除了「南竿」之外,「北竿島」及「東引島」也都各自建有北海坑道呢!

而這次惠子所走訪的,就是位於北竿島、坂里聚落的北海坑道。

還沒到達馬祖之前,就知道這兒的路是陡峭難行,

尤其聽惠子爸爸說,以前戰爭時代的舊軍車,還經常發生翻車、毀損的意外呢!

而光是這段從北竿嵣岐至坂里聚落的短暫路程,就已經體會到這段傳說了!!

經過一連串的上、下坡後,接著所看見的景物,就是這塊寫上「忠孝」兩字的巨型石塊!!

其實走在馬祖,到處都能見到這類的精神標語,

真不知道當年在此駐兵的軍人,對這些標語是抱持著何種心情?!

但我所感受到的,卻只有悲哀與淒涼呀!! (.... 戰爭是不智的抗爭,不是嗎??)

在這段路上,其實可以同時參觀到三種景點喔!!

一是最有名的「北海坑道」、二是位於北海坑道側邊的「坂里水庫」,三則是馬祖地質的特殊景象,

尤其這次來訪的時間點很優,剛好是坂里水庫集滿的時刻,這讓整座峽灣更美、更動人囉!






清澈見底的海水,是馬祖北竿美麗的重點之一,

只可惜這裡的海水太深了,如果還要偷偷跑下去戲水,那就真的很危險了。



穿越過迷彩色的碉堡,北海坑道的海濱路段、坑洞路段,都在這座建築的後側,

不過這裡的海蟑螂超級多,尤其只要一有人經過,

牆上那上千隻的海蟑螂就會全數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

那種景象到現在還在我的腦海裡,這只能用噁心來形容了!!



除了大量的海蟑螂之外,其實也有比較可愛的小昆蟲啦!!

只不過要很仔細觀察,才會遇得到喔!!

碉堡內的大砲已經拆除,不過當年的水泥及消音痕跡都還存留著,

但這已經無法讓人聯想到當年的緊張氣氛了。


雖然濱海步道已經架設護欄,但這段已經崩坍的路段真的不太好走,

所以在步行時,一定要特別小心才可以,只要一不注意,可能就會直接滾落海裡去了。


走過一連串的奇怪石壁與步道之後,即可遇見已開啟大門的「北海坑道」。

雖然坂里的北海坑道是為了戰爭而建造,但從歷史的紀錄上看來,這座基地根本就沒有正式使用過!!

反而是讓現代人賺到一處值得觀光的歷史景點!!

不過在這鬼門開的農曆七月份前來,心中不免還是有些毛....




北竿坂里的北海坑道,據說是其中最漂亮的一座,尤其是止海坑道中的海水,讓人覺得平靜、舒服,

不過近於碉堡處的那一端,其坑道內的浪濤回音聲可說是相當驚人,不免讓人怯步....




走過這一段北海坑道之後,接下來又是濱海段的步道了,

但這兒的步道比較完整,比起午沙水庫進入那段的步道來看.... 這裡好走多了。



因為是騎乘摩托車來訪此地,所以必須循著原路、走回午沙水庫那一端;

雖然如此,從兩側看去的北海坑道一景,卻有著不同感受呢!!

也或許是心裡作用的關係,總覺得回程比較不那麼恐怖、心情也比較不緊張了。



北竿坂里的北海坑道,真的是座值得來訪的重要景點,而且這座景點是2008年初才又重新開張的喔!!

不過來訪時一定要看準漲退潮的時間才行,如果遇上大漲的時候,這北海坑道是走不進去的喔!!

(更慘的是那種.... 已經走進去了,結果漲潮了、回不來!!)





》惠子「北海坑道(午沙坑道)、午沙水庫」相簿

【惠子遊記 a100+1680z】 更多內容可以看一下惠子的部落格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