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子--島國旅記-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6816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澎湖2天1夜自由行] 澎湖西嶼 二崁--三級古蹟「陳家古厝」、古厝隨拍、海島風情   (點閱1177209)
器材分類:SONY 索尼 / 數位單眼 / α100    日期:2008/8/13

西嶼「二崁」近於濱海公路及澎湖跨海大橋,據說這裡的居民大多姓「陳」,

而且有幾戶都是相當有錢的人家,即使當年大多數的生活都很辛苦,他們仍然建造了大房子在此。

這些以石頭打造的古厝,至今仍保有當年的外型,但原本的主人與建造者,已經紛紛離去。

除了古老的珊瑚石屋之外,村子裡的人似乎特別喜愛詩歌,

幾乎每戶居民,都會在門口或自家外牆掛上寫滿文詞的木片,十分雅緻。

這些詩歌有些相當有趣,甚至還能帶人走進過去的生活情境,

感覺上,大部份的中年旅行者~都特別喜愛這一味。




對以前的澎湖朋友來說,磚、瓦、磁磚都是很貴的材料,

只要家裡有貼個幾塊在牆壁上,人家就會認為是超級有錢人了喔!

為了節省成本,他們連窗子都只用幾片磚瓦去搭建。

小草及小花的堅韌生命,由此可見....

就算從珊瑚夾縫之中,也能見到鮮紅色的小花朵。

一樣位於二崁的「陳家古厝」,目前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進入時必須收取清潔費30元!!

如果問我覺得值不值得?! 只能說:「如果繳了30元可讓古蹟好好保存下來,那就給吧!!」

但就這一趟路程看來,可能不是如此....



門前這口井水,至今仍然可以取水、使用;大門上的時鐘,至今仍舊自行運轉、準時,

據說這座古厝建造於西元1901年,也就是民國元年的時候,

從建造的材料不難看出,這戶人家當年十分風光,

當年在澎湖西嶼,可以貼滿高貴磁磚、瓦片甚至玉石的人家,大概也只有這麼一戶吧?!



「古蹟,一定要是舊舊、髒髒的嗎?!」

總覺得,只要保有原本的文物與建築,但環境還是要打掃乾淨才是呀!!

陳家古厝保有相當完整的古厝,但也似乎也保留了當年的髒亂環境,

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是打造古蹟當年的氣勢,而不單單是保存下來而已。




七月的澎湖,真不是普通的熱....

才走不到幾步路程,就已經被太陽的熱氣曬得昏昏沈沈,看來得先找個地方休憩、喝杯涼茶再前進了。

一樣位於二崁古厝街上,這家是杏仁茶的專賣店.... 「什麼?! 是杏...杏仁茶?! 」

雖然「杏仁茶」對身體有很多益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當然包含我自己在內啦!!

不過!! 這家杏仁茶真的很不一樣喔!! 喝起來好像豆漿的感覺,沒有恐怖的杏仁味,

如果喜歡喝豆漿的話,應該都可以吞得下這杯與眾不同的杏仁茶喔!




相較之下,反而覺得海石花的風味不是很優,

雖然外觀看起來是黃橙色,不過喝起來卻像開水一樣!! 該不會海石花就是這種味道吧?!

喝杯茶飲、清涼之後,兩側還有乾淨的老房間可參觀。



走過二崁的古厝之旅,接著可以到這海濱堤防走走、享受夏日海風的滋味,

不過最好是選擇在傍晚四點之後,否則大概會熱昏倒吧!!

不愧是以海為生的漁民,從小孩到大人.... 每一位都是處理生蚵的高手呢!


少了酷熱的豔陽,傍晚的澎湖跨海大橋更加舒服了,

徐徐的海風、暖暖的陽光.... 這才是享受海島的好時機,

美中不足的是,海水已經漲潮,這時間是無法進行〝踏浪〞活動了。



》惠子「澎湖西嶼 二崁」相簿

【惠子遊記 a100+1680z】更多內容可以看一下惠子的部落格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