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兄工作室-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35857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直驅式攝星板   (點閱1786420)
器材分類:其它 / 攝影配件 / 其它    日期:2012/3/16

以前做的發條鐘攝星板(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20/Article.aspx?m=402529&id=13841)使用的結果老是不如人意. 仔細測量後發現時鐘走的不準. 心想老舊的鬧鐘機芯實在難怪了, 因此又上網買來一顆看來不錯的德國製時鐘機芯. 買來後才發覺不合適. 可是新的機芯很漂亮, 又能敲出悅耳的西敏寺鐘聲, 放著可惜. 於是再補買音叉和指針, 裁了些透明壓克力, 組成一部機械鐘, 放在工作室:

背面的樣子:

這個機芯不是由鐘擺校時的, 是游絲設計:

至於攝星板?

發條鐘驅動的方式暫時擱下. 換一種方法試試看.

手上有一顆馬達, 是五相步進, 還配有100:1的諧和式減速機. 這種減速機除了減速比大之外最大的特點是沒有齒隙. 再配合微步進驅動, 扭力夠, 解析度也沒問題. 於是簡單做成一部直驅式攝星板:

上方右側就是馬達本體. 左側是轉接器加球形雲台, 接上相機後直接由馬達驅動追著星星跑.

馬達下方是對準北極用的極軸鏡. 固定在同一片鋁板上. 理論上應該跟馬達轉軸平行.

再下來就是三腳架的球形雲台.

這是微步進五相馬達驅動器加上時脈產生電路:

由於三腳架的球形雲台不易對準目標, 改用兩軸油壓雲台. 又加上一片25度的鋁塊:

整組接起來就像這樣, 體積重量也都不大:

希望這樣可以照出稍微像樣的星野照片.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0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