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綠攝影手札- 手札部落格
http://www.photosharp.com.tw//Blog.aspx?MId=59      
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Super-Takumar20f4.5 vs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0f4.5簡單測試   (點閱1839833)
器材分類:Pentax / 交換鏡頭 / 其它    日期:2006/10/18

一直以來Super-Takumar與Super-Multi-Coated Takumar總是令人質疑,Super-Multi-Coated Takumar到底勝過Super-Takumar多少,尤其是20/4.5這個焦段,因為這個焦段能見度不高,更別說要同時湊齊這兩顆鏡頭。

上週P友Daphyu問我有沒有興趣要試試Super-Takumar 20/4.5,他剛收了一顆,因為見過我剛購入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的時候曾發表的文章裡提及Super-Takumar 20/4.5不會較差,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在一個M42介紹網站裡面看到的一段描述,提到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很怕耀光,而Super-Takumar 20/4.5會比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表現還好(原文出處),所以對這段話一直有個疑問存在,真的是這樣嗎?? 而今天總算是有這個機會來證明這段話的真實性了。

收到鏡頭後,恰好是中秋連續假期,很想出去外拍,但看到車潮腳就軟了,還是乖乖在家裡睡覺好了,但天氣這麼好,不出去拍拍照總覺對不起自己,所以就帶著全家來台中的圓頂公園走走,順便想去逛逛所謂的全台最大的家樂福。

總共帶了ME + A24/2.8 & K24/2.8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 & Super-Takumar 20/4.5,共一機五鏡來試鏡。


1. 場景一:逆光,太陽在篇幅外
這兩張可以明顯看出Super-Takumar 20/4.5有耀光,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並沒有。


2. 場景二:逆光,太陽在篇幅內
這兩張還是可以明顯看出Super-Takumar 20/4.5有耀光,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並沒有,由場景一、二的對照可看出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的抗耀光還是比Super-Takumar 20/4.5好一點。
3. 場景三:順光,拍近
在順光的場景下,由於沒有了太陽的干擾,所以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顆鏡頭發色的差異,由紅色地磚可以發現,Super-Takumar 20/4.5的發色較濃,細節的描寫能力比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好。


4. 場景四:順光,拍遠
由下面兩張照片很明顯的可以發現兩顆鏡頭色調的差異,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發色清淡,較為接近人眼所看到的顏色,Super-Takumar 20/4.5發色濃郁,較為討喜,尤其是沒有加CPL,卻拍出了湛藍的天空,而艷陽也變成了斜陽,令人有種溫暖的感覺。註1: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的照片似乎焦距沒有對在無限遠處。註2:拍攝時間為下午三點半~四點中間。


5. 場景五:側光
接著換到了看台上,這次改拍側光,結果令我有點驚訝,沒想到Super-Takumar 20/4.5沒有光斑,倒是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出現了光斑,我特地再加進來一張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拍的,一樣出現光斑,拍攝的角度都差不多,不過結果卻令人感到十分有趣。


6. 結論
在逆光之時,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表現的相當優異,但Super-Takumar 20/4.5光斑相當輕微,並非就難以接受;而順光的時候,Super-Takumar 20/4.5濃郁的色調卻是相當討喜,不需後製便可以有相當濃豔的作品,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卻是忠於原味;兩顆鏡頭的表現是各有特色,很難說那顆比較好,可以依個人口味來選擇。
7. 後記
本想說帶輕便的ME出門就夠用了,但沒想到逆光拍攝的時候,已經對著小小綠測光,但還是沒用,還是受到頂光的影響,畫面一片漆黑(完了~~一片漆黑),還好是測試抗耀光的表現,照片的內容就比較無所謂了,為此,我事後買了台ME Super SE來替換掉ME。

內部引用此文章 》 外部引用網址: 由於外部引用的廣告太多,暫時關閉外部引用的功能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列表 ( 0 )
欲回應請先 登入

引用列表 ( 122 ) 為避免不當廣告,新的引用預設為隱藏,作者本人開啟後,其它網友才能看見。
  此文章未被引用

印象工場 攝影家手札 版權所有 © 2008 Photosharp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