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585014

DSLR新手入門必殺技:兒童攝影之跳燈運用


Olympus E-3,50mm F2.0,手動模式,F3.5,1/250秒,ISO400,日光白平衡。


適用器材


入門級相機和搭售的鏡頭即可,如Olympus E-450 + 14-42mm F3.5-5.6,但強烈建議鏡頭使用50mm F1.4(或F1.8),各廠的這類定焦鏡頭價格不高且畫質優異,最重要的是,可使用較大光圈柔化背景,凸顯主題。另外,還需準備一盞外接閃光燈,才能使用跳燈以及擁有較高的閃光燈出力,捕捉寶寶瞬間的動作和表情。


Olympus E-3,50mm F2.0,手動模式,F3.5,1/250秒,ISO400,日光白平衡。


使用跳燈拍照,閃光經天花板擴散後,光質較為柔和,且不會直接打到嬰兒眼睛。


相機設定


1.手動模式:在室內使用外接閃燈跳燈拍照(燈頭朝天花板),可以說不需測光,只需使用手動曝光模式,根據拍攝需求,設定光圈快門,再使用閃光燈補光即可,設定建議如下。
2.使用高速快門:使用1/125-1/250秒之間快門速度,才能凝結寶寶瞬間的動作和表情,但請勿超過最高閃光燈同步快門,如1/400秒,否則使用跳燈拍攝,有可能會造成閃光燈出力不足,請參閱相關報導:DSLR新手入門必殺技:高速閃燈同步──柔亮寫真利器
3.選用適宜光圈:光圈大小關係到畫面的清晰範圍(景深)。若無特殊需求,建議將光圈設在F5.6左右,比較容易拍出景深足又銳利的畫面。若背景太雜的話,如附圖,背景為花花的沙發墊,若拍得太清楚會干擾視覺,所以筆者使用Olympus 50mm F2.0定焦鏡頭(相當於35mm相機100mm),搭配F3.5光圈,即可將背景柔化,達到凸顯的目的。
4.感光度:約ISO400上下,一來可多吃些現場光,再者可提升閃光燈照射距離,同時可維持理想的畫質。
5.白平衡:設成日光或閃光燈白平衡,才能獲理想的膚色。
6.其他:在室內,使用中央點對焦和單次拍攝即可(不用連拍,閃燈會跟不上)。


參考上圖的光圈、快門、ISO和白平衡設定,搭配外閃跳燈,捕捉寶寶可愛逗趣的表情非難事。


閃光燈設定


1.TTL閃光燈控制模式:因室內因高度固定,使用TTL(全自動)就行了,但需進行至少0.7級(EV)曝光補償,如附圖。
2.使用跳燈:將燈頭朝向天花板(必須是白色),使用跳燈方式拍照,閃光經擴散後,光質較為柔和,且不會直接打到嬰兒眼睛。


特別注意:請勿對著六個月以下寶寶打閃燈;六個月以上請用跳燈方式,保護寶寶的眼睛,但請勿拍太久。更多兒童攝影技巧請參閱筆者撰寫的《DSLR必殺技》,博客來和PCHOME網路書店均售。


使用TTL模式,搭配跳燈拍照,必須至少進行+0.7(2/3)EV閃光燈曝光補償。


Olympus E-3,50mm F2.0 ,手動模式,F3.5,1/250秒,ISO400,日光白平衡。


Olympus E-3,50mm F2.0,手動模式,F3.5,1/250秒,ISO400,日光白平衡。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