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172698

Samsung MultiView MV800 試用- 功能、旅遊攝影實測篇



在上一篇試用文「Samsung MultiView MV800 試用- 外觀篇」中,我們針對MV800的外觀、手感、表面紋理、操作習慣、掀背式翻轉螢幕等做使用經驗的分享,有別於數位單眼近乎苛求的評測,MV800雖有其缺憾之處,但是就整個拍照樂趣而言是相當滿足的,小體積、趣味功能豐富的MV800,就其定位(定價)而言,MV800相信對購買者而言是十分足夠的。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而言,現階段數位相機最有趣的,就是具有多重特效、趣味濾鏡的效果,此點可以從目前推出的數位相機、甚至是智慧型手機中「相機特效類App」的下載率可見一斑,在MV800中採用類似智慧型手機的App選單功能界面,取代轉環式設計,透過觸控螢幕來選擇相機功能。



滿滿的33個功能項目,從相機拍攝設定(智慧模式拍攝、P模式拍攝、智慧模式錄影、P模式錄影、拍攝環境(風景、夕陽、破曉、背光、海灘與雪景、文字翻拍)、3D照片、即時全景、自拍)、趣味功能(子母畫面、神奇相框、我的神奇相框、趣味表情、智慧濾光片、短片濾光片、暈映) 、特殊主題功能(美顏拍攝、背景模糊、夜景拍攝、近距拍攝、防手震)、智慧型獨立功能(智慧人像、自動變焦拍攝、自拍器拍攝、觸摸拍攝、姿勢指引)、瀏覽設定編輯與相機設定類功能(相簿、主題相簿、幻燈片放映、相片編輯器、腳本製作器、壁紙、說明、相機設定)。






包羅萬象的功能,肯定可以滿足所有使用者的需求;面對這麼多功能,小編以旅遊攝影的方式實際測試MV800,從白天到黑夜,小編我最常使用的功能有智慧拍攝模式、智慧濾光片、暈映、神奇相框、即時全景、幻燈片放映等。


1.智慧濾光片(共14種濾光片):拍攝地點-埔心農場
MV800共有14種濾光片,拍攝時間約莫下午4點左右,時值光線從樹林間透過,映照在一片翠綠的草地上,形成豐富的光影交錯,藉此讓讀者瞭解14種濾光片的影像變化,在14種濾光片的協助下,拍攝者可以體驗到更多風格的攝影創作。經過實際拍攝「交叉濾光片」有點像是「星芒效果」的特效,此濾光片對於夜晚拍攝會比較有明顯的效果呈現。


水墨畫

半色調網點


古典

卡通


交叉濾光片

油畫


柔焦

素描


魚眼

復古


微縮

暈映


舊膠卷

變焦拍攝


2.低角度拍攝(90度):
實際測試MV800的低角度拍攝,過去一些需要「跪下來」或是「趴在地上」 的主題,確實透過掀背式翻轉螢幕,可以輕鬆搞定,對於親子族群戶外出遊、拍攝小朋友、拍攝動物、植物等,都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跪或是趴幾乎都是單眼族群、特別是男性才會出現的攝影角度,MV800可以讓女性攝影者以更優雅的姿勢來拍攝低角度的世界。MV800的26mm廣角鏡頭,在低角度時以自動模式拍攝,不論是微距、或是面對會移動的物體,都可以準確、快速的對焦、構圖與拍攝。




3.即時全景:
MV800將全景拍攝,定義為即時全景,這跟其他品牌最大的差異在於,當您進行「即時全景」拍攝時,您可在拍攝的過程中即時瀏覽到目前的拍攝照片,可讓使用者知道感受全景拍攝的進度、即時內容,大大增加了全景拍攝的成功率與使用度。







4.夜拍實測:
當光線從黃昏時刻,進入到黑夜,經過手持拍攝、腳架輔助拍攝、高ISO測試,我們發現MV800的可用ISO,約略落於ISO 800,特別是夜景的主題,小編建議採用P模式進行微調,並利用腳架增加穩定度,這樣可以獲得比較優異的畫質,手持模式建議在黃昏時刻之前使用。





夜拍環境,透過腳架輔助,加上開啓智慧濾光片-「交叉濾光片」,可獲得如星芒般的特效。

掀背式翻轉螢幕,在夜拍時、透過腳架輔助,可以讓我們拍攝更多不一樣的夜景角度,省卻趴在地上等待曝光的麻煩。如以下攝於保安宮之照片。



5.藍天白雲、黃金交叉時段:
MV800在藍天白雲的時候,可以獲得十分飽和、色彩豐富的作品,透過自動模式進行拍攝,通常就可以獲得十分不錯的旅遊照片,對於高反差的拍攝情境,也可獲得讓人滿意的作品(唯因28.8萬的TFT LCD,在高反差的表現上略顯不足,因此可能會讓使用者在預覽作品時,感受不到 MV800實際拍攝檔案的色調魅力)





對於黃昏至夜晚的「黃金交叉」時刻,MV800在腳架輔助下,可獲致深藍調性的天空,在暗部的細節部份,也算是在接受範圍之內,對於非專業、一般使用性質的拍攝已經非常足夠。



6.26mm 廣角鏡頭:
MV800的26mm鏡頭,對於一般主題的風景拍攝,已十分足夠,如有更多大寬度拍攝的需求,其實小編建議您可以透過「即時全景」來拍攝,透過26mm鏡頭可記錄大片景致,廣角端也不至於有影像變形的情形。




經過實際的拍攝,MV800對於攝影旅遊來說真的是很便利,拿習慣了單眼,其實許多攝影同好也希望能夠有一台隨身機,隨手記錄生活、旅行中的感動畫面,MV800的像是手機般的尺寸,確實也讓我們感受到攜帶方便、聰明智慧的優點,透過翻轉式螢幕,在各式主題的創作上,更具有彈性,對於各式光影的主題,MV800也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滿足,撇開單眼用戶對於相機的要求,MV800這樣的定價與規格,對一般消費者與希望購買一台消費機的我們,確實具有相當的誘惑性。


如果大家有興趣把玩 MV800,建議可以報名三星學園的免費相機課程,透過實際體驗,自行感受看看MV800的拍照樂趣吧。

三星學園:http://event.samsung.com.tw/school/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