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48359

輝馳三腳架系列(庫利南代理) 完全測試


FC-C001 大反摺專業腳架


FC-C001 大反摺專業腳架 收藏僅33公分


可360度旋轉快拆雲台,適用各種輕型數位相機


球體雲台可沖水無油潤滑,保養輕鬆簡單

雲台附有刻度尺


專利[一拉鎖定]設計,展開腳管不用一秒鐘!


倒裝按鈕可方便鎖定與反轉腳管方向

FC-C001 大反摺腳架六段全開


FC-C001 中管反摺,可進行微距拍攝


FC-C001 大反摺專業腳架


攝影師常常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拍攝狀況,例如:兒童成長,旅遊和各種事件。為了負責拍攝多種情況,出色的照相機必不可少外,輔助攝影配件也可以讓表現更進一步!就我的拍照工作而言,無論是拍攝的是照片和影片視頻,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高品質,因為它將是家人重要回憶和記錄。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使相機保持穩定。我曾在電視節目 YES!新機到了中介紹三腳架的重要性,今天我將要介紹三組由庫利南國際貿易所代理的三腳架以及專業雲台。

這三組腳架各有特色,也有創新設計方便你收拿。第一款 FC-C001 大反摺專業腳架,採用腳管反摺設計,大幅減少收納空間。反摺後長度僅有33公分,可以輕鬆放進電腦包或中型隨身背包底部。重量僅有約1.5KG,大約是一部筆記型電腦的重量,腳架可掛重最大5KG的相機器材。

雖然,現在很多相機和鏡頭都有晃動校正功能,而採取一個手持姿勢可拍自由度也大大增加。 但也有很多的場景,我還是要使用三腳架來穩定相機,因為除了拍攝外,更講究的是品質。過往,我在大學時代用過的腳架都很龐大且重。隨著新設計的誕生,FC-C001 大反摺腳架可隨身攜帶,也可以把它放在稍大一點的袋子裡。在像兒童遊樂會的家長場合下,它也不會打擾坐在隔壁的朋友,可見隨身攜帶的便攜性與優於一般三腳架的特點。

另一方面 FC-C001 展開也非常的快速,只要一拉腳管底即可。市面上有很多同類型的反摺設計,多採用分段旋緊;但只要算一下,三段腳架的三管旋緊處都鎖好才能使用,到了拍完要收的時候,又要再來一次。FC-C001的新設計,只要短短不到的三秒即可拉出鎖定或者反推收回,如此效率與可攜性是我印象深刻的原因。


Lollipod 自拍樂


Lollipod 自拍樂(珊瑚紅,另有六色可選)搭配同樣色系的 SONY NEX-3N


Lollipod 自拍樂快速相機鎖

設計簡單,輕便好攜是此款腳架的特色


Lollipod 自拍樂展開可達133公分


Lollipod 自拍樂原廠盒裝


最大載重約420克,選用搭配的手機夾可當行動腳架使用

現在即使拿手機出外拍照,也有腳架可用了


基本上選擇一個三腳架時,第一是從高度大約是與眼睛相同的高度。因為大多數要使用三腳架的設置是因為攝影師是站著的,如果有一個足夠的高度就可以對準拍攝的眼睛。不過,像讓一般的腳架,尤其是多段腳架展開到適度的高度,需要時間與組合。Lollipod 自拍樂,特別採用了[一拉定位]的無鎖管節,也就是我前面介紹大反摺類似的設計,可以快速地達到最大高度並使用。

我很驚奇這樣應用,當然以它的高度而言大約是符合我太太的尺寸設計。正好,它也有多款顏色可選,珊瑚紅搭配新買的微單眼還挺速配。但,檢查一下可用的負載重量後,這個腳架其實是給輕型相機DSC或iPhone智慧手機連接到平台上使用的三腳架。輕型腳架的重量通常無法結合過重的相機+長焦變焦鏡頭,這是使用上的限制必須注意。

我曾試過超過推薦的負載重量在其他的三腳架上,所造成的後果是失去穩定感和平衡。否些無法忍受重量強度的三腳架支持還會導致相機抖動。我想表名的是即使是在三腳架上,超過危險的設計三腳架還是無法達到功能。除此之外,Lollipod 自拍樂真的符合安裝簡單,使用方便以及多功能高效率的特點了。


專業球體雲台


FH - C3410 采拍系列專業球型雲台


FH - C3410 淨重0.41kg 可負重13kg 雲台高度9.3cm


FH - C3410雙重鎖可將快拆板與雲台之間緊密結合(附三向氣泡儀可校正平衡)


FH-F1501 專業二維雲台 ,特色是可乘載大重量並做8字靈活運動

不同於采拍系列,金剛系列的雲台球體顏色更顯目


前面兩款都是一般或是女性攝影師可以備用的三腳架。對於專業者來說,就不太在乎可攜的問題,反而穩定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意味專業腳架的重量與設計都與我剛才介紹的不同。但首先,我想先從雲台開始認識起會比較符合操作者的慣例。

隨著拍攝角度的不同,很多攝影師選擇了堅實三腳架外,又希望可以快速地換相機或鏡頭。因此,專業三

腳架出現了雲台與三腳架分離的設計,紮紮實實地現在可以放在固定的地點,你可以用快拆板換相機或直接拆掉雲台換成不同的組合,而不會讓已經定點的腳架造成移動。

這種快拆、雲台與三腳架分工,在專業攝影上已經變成了標準配備。基本上,拍攝時為了尋找好角度,我更願意選擇球形雲台配合拍攝場景。球形的好處在於可自由移動,例如:FH-F1501 專業二維雲台,一個可加長的把手拉出後就可以彈性變換方向。但壞處呢? 不偏不倚,也是自由移動!! 怎麼說,如果你用過望遠鏡頭拍攝野鳥,隨著變焦長度的增加,即使很輕微的移動,也會讓你很快地失去目標。這時候,FH - C3410雙重鎖雲台,可以在鎖定球體上,讓上層雲台可以水平旋轉,使用上更便利了。


FT-F4402 鋁合金專業腳架


FT-F4402 鋁合金專業腳架原廠盒裝


金剛系列FT-F4402 鋁合金腳架,載重可達20KG


四段全長展開維148公分(折合長度是49公分)

與雲台接觸的接座上,特別設計摩擦墊片,可以更有效的固定雲台位置


FH-F1501 + FT-F4402

FH - C3410 + FT-F4402


FT-F4402 鋁合金腳架加上雲台組裝


除了雲台的選擇要符合任務需求與彈性外,三腳架的本體也很重要。我看過在崎嶇不停的地點拍照,要攝影師將三腳架撅起來用,它其實會導致相機震動或意外下墬的危險。即使在平地,不良的本體也會受到風或其他因素造成平衡惡化的影響。對於特別是戶外風景攝影,由於風險高,因此選用較重鋁合金的比較多或者用碳纖再加掛背包來擴大穩定。

金剛系列FT-F4402 鋁合金腳架,載重可達20KG。每一個環節都採用最穩定的設計,包括通過調整腿管的長度的三段旋緊式設計,可改變高度中管調整。腳管本體採用了陽極處理,具有一定的防刮防鏽功能。另外,泡棉可以方便攝影師轉移陣地時,將腳架直接提走。一個貼心的小設計是在與雲台接觸的接座上,特別設計摩擦墊片,可以更有效的固定雲台位置。


今天介紹的三款腳架集合拍照!!


總結


一口氣介紹玩了三組三腳架與雲台後。再分享一些拍攝上的經驗,專業腳架很多是用在長焦拍攝生態或廣角風景,一個穩定且耐候的設計是必須,提供初入尋求腳架者參考。

專業攝影者追求的是穩定。但一般攝影者例如當拍攝兒童或移動追焦時,多半會選擇鬆開螺絲以固定在三腳架上的相機操作變焦或位置。你可在拍攝使用三腳架支持住你,這樣你比較不會忘記在拍完後鎖回螺絲。很大一部分習慣使用手持相機的人會忘記鎖螺絲導致三腳架偏斜墜落,相機跟著損壞。適時用一隻手支持相機固定攝像機平台,記著擰緊螺絲才能保護設備與安全。


★★★產品支援★★★
★★★庫利南國際貿易 (Faith Photo 輝馳台灣總代理)
★★★地址 : 100 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7號2樓
★★★電話 : (02) 2361-9379 E-MAIL : cullinan.tw@gmail.com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