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攝影Q&A > 如何判定鏡頭移焦了(附各焦距測試照片)
作者  
討論話題
 

南杰老夫子


網路會員

2011/12/03 13:20
器材: Nikon 尼康 D80最新拍賣藝廊作品D80規格表
相機為D80
鏡頭為騰龍B005 17-50MM

前幾天趁鏡頭還在三年保固內連同機身寄回去騰龍給公司清保護鏡後方的入塵,順道跟他說平常拍照時有時候會對焦照片模糊,經技師所說是光軸偏移,可是他說無移焦並附上三張測試照片在我記憶卡裡,我知道移焦為對焦點跑掉,但技師附上的測試照片為對焦紙板測試的,我不清楚這有沒有移焦該如何看,請問有經驗的前輩指教,這該如何判斷有無移焦,技師是說無移焦都準焦
附上三張測試照分別為17mm.35mm.50mm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登入後才可瀏覽圖片**

餓死的貓


新進會員

1) 2011/12/03 19:07 
支持下新手發帖,幾個月前我也遇到了相同的煩惱。

言歸正傳,

從圖片上面看,確實沒有存在移焦顯現,不知道技師是連同你的機身和鏡頭一起測試的還是單獨拿鏡頭和他的機身測試。

移焦分為機身移焦和鏡頭移焦,大部份情況下,機身在出廠調校的時候,已經蠻精准了,只要鏡頭不移焦,一般沒有大礙。你用的是副廠鏡頭,在和機身配對的時候,就容易出現精度匹配不一致產生的移焦顯現。而鏡頭也存在個體差異,所以如果是技師使用你的機身和鏡頭測試,那麼說明不移焦,是你使用方法不對,要是技師用他的機身測試,那麼這個測試是無法說明問題的,鏡頭和不同機身的匹配會有差異,尤其是副廠鏡頭。建議你自己做做類似的測試,但不要忘記使用三腳架。

還有提醒一下你,大部份使用時的移焦,實際上是使用者對對焦原理不瞭解,以及錯誤使用造成的。
首先對於景深非常淺的光圈下,如果你手持拍攝,手的抖動和機震都會造成移焦顯現,景深越淺越明顯。其次也想和你普及下單眼相機的對焦原理,其實當你使用單點對焦的時候,單點的對焦區域並不是取景器中看到的一點,而是比那個點大得多的一個圓形區域,對焦的時候,相機會檢測這個區域中反差最大的地方,而這個反差最大的地方,很可能不是對焦點對著的地方,所以造成了所謂的移焦。鑒於這個原因,希望你在以後的拍攝中,儘量對焦在反差明顯且不複雜的地方,成功幾率會高很多
其次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2012攝影年鑑】★攝影家手札2012年度鉅獻正式登場!!
【Nikon 1完全活用解析】全新系統完全剖析!
【駕馭閃光燈】最完整的閃燈指導教本!!
【Sony α NEX-C3‧NEX-3‧NEX-5完全上手】熱購中!!
數位攝影達人超值包【就是愛 構圖】+【數位單眼達人速成】74折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690785人 │ 線上1630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