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論壇首頁
論壇主選單 > ※攝影異言堂 > 我對作品推薦、回應之淺見
作者  
討論話題
 

莊老師


網路會員

2005/05/28 23:28
器材: 其他 其他
   感謝幾位老友的推薦及邀請,讓我來此擔任評議顧問。這些天來,我不斷在站上做功課、不斷觀察這裡的生態,以便及早進入狀況。我在友站也擔任評議顧問,不過友站作品區沒有版主,只設評議顧問4人,評議委員約40人。兩大網站的生態文化差異頗大,目前還在熟悉中。
   有些感想,照理還輪不到上任幾天的我來開口;然而個人執著地認為,做一天和尚就要敲一天鐘,身為評議顧問就要善盡言責,即便這只是一個「基層幹部」~~何況部分意見如鯁在喉,不得不說。

1.提攜後進、引領風氣的責任:
   不可否認的,能力越強、職務越高,你的責任就越重!站上所有「有權推薦作品」的人,更是負有提攜後進、引領作品風氣的責任。錯過一張好圖,推薦了一張爛圖,同樣會誤導新手,因此推圖、發言必須比一般人更加謹慎!

2.新手需要多鼓勵,對進階網友,則可用較高的標準,期待他有所突破:
   老手應展現前輩風範,提攜後進,照顧新手。當我安撫得低分、未獲推薦的新手說:「分數不代表一切…」、「攝影目的不是為了上首頁」之時,我會檢討:自己考慮對新手推薦、給分時,有沒有和對待熟朋友一樣慷慨?有沒有給不熟識的網友相同的機會?
個人覺得,我們不該將大部分的掌聲和目光,放在成名大師身上,應該多給新人一些意見,不管正面、負面都好。也許經過前輩開釋,新手的任督二脈就通了。

3.推薦及回應避免言不由衷:
   在回應他人作品時,個人覺得,對於初學者應多加讚美、多加鼓勵;對親朋好友適度的經營人際關係也無可厚非,但一切都應該「適度」;畢竟這是攝影網站,不是交友網站。同時也呼籲大家在讚美之餘,多提些建議。
假如依據自己攝影素養的鑑賞結果,真的覺得作品很棒,,那就無須保留地讚美吧!然而如果作品明明沒那麼好,又何必顧慮「社交禮儀」、言不由衷的去歌功頌德?這樣做只會害了我們的朋友,沒有人對他提出諍言,讓他淹沒在「讚讚讚」的聲浪中,看不清自己作品好壞;更可能會誤導初學者,讓他們認為這件「真的」是值得學習的傑作。

   個人從2002年開始在此潛水以來,看到許多資深攝影人展現長者風範,不斷提攜後進;也有許多在各領域學有專長者,他們無私無悔的分享、付出,讓人十分感佩。然而也看到當年初學者,在翼羽豐潤、成為大大之後,卻迷失於名位追逐,忘了入門時的初衷,非常可惜。想成為大大不難,成為大大之後,仍能保有初學者的謙遜及真誠,照顧後進,更是讓人佩服!
   我想,攝影網站重在分享,假如我們肯放下身段,少一點計較,少一點蔽帚自珍和虛名的追逐,多一些「真誠的」交流分享和惺惺相惜,相信我們的攝影世界將會更寬廣,作品內涵必定更為精鍊、氣勢更為壯闊。

bingo009

部落格(1)
終身 VIP

1) 2005/05/28 23:32 
!!!福氣啦!!!福氣啦!!!福氣啦!!!

fang6767


藝廊顧問

2) 2005/05/29 00:30 
莊老師相當中肯的一篇文章。
 今天到白河拍完荷花後,與手札的幹事、版主及友人在用餐閒聊時就有提到這問題,
其實本人擔任潛水族的時間也相當長,相信在手札或友站這類族群的比例都很高,
誠如老師所說的,新人、後進既然肯貼圖,我們就有責任、義務「適當的鼓勵」,
我敢這麼說,貼圖回應數個人絕對排名在前,但我不敢也不會以大大自居,我以前
剛貼圖時,回應數少得可憐,但有人推薦時無形中似乎就是成為我再出發的動力。
每篇貼圖幾乎我都會回應,原因很簡單,除了參考別人的構圖、技巧外,自己的「人緣」
也會比較佳,有了互動,有機會再一起外拍,朋友就是這樣建立起來了。
我也曾經大略統計,週一到週五每天回應的時間最少須三個小時以上,我又不是笨蛋,既
沒有薪水、也沒有什麼福利,幹麻一天浪費那麼時間坐在電腦前?
 就是因為自己也是這麼一路走來,將心比心,因此有時公務忙,就算沒貼圖,但儘可能還是會上來回應,多參考別人的作品,再推薦「鼓勵」一下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就是如此。
 網路無國界,透過電腦的一日千里,與你互動的人到底是熊是豹?是一、二十歲的小伙子,或是六、七十歲的阿伯,沒有人知道,在以前,大多得透過縣市攝影學會或上攝影課才能交到同好,但如今在手札,因為回應「哈
拉」之後,我很慶幸結交到好多北、中、南的同好朋友,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很僥倖這次受到推薦也當了評議顧問,但我也似乎在攝影上遇到了瓶頸,一直在嘗試、突破,除了多與一些前輩外拍
吸收經驗之外,也參考別人的作品做為自己的榜樣。
 手札經過這次改版後,我選擇沈默的當個潛水族,沒有在論壇發過言,但看了這篇文章後,很欣慰還是有前輩願意站出來呼籲,期望手札再多幾位莊老師,相信攝影的世界將會更寬廣!!
 繼續潛水囉!
 ^_^


f0958811129


網路會員

3) 2005/05/29 00:34 
假如依據自己攝影素養的鑑賞結果,真的覺得作品很棒,,那就無須保留地讚美吧!然而如果作品明明沒那麼好,又何必顧慮「社交禮儀」、言不由衷的去歌功頌德
真誠才有更進步的空間.有評語才會更精進..........偶推^^

pgm


網路會員

4) 2005/05/29 03:43 
推~~~!
現在分數可以不顯示,
晚輩覺得可以多少反應一點真實面,
可以善加利用!!
前輩們辛苦了,加油加油!!^^

darrenou


網路會員

5) 2005/05/29 08:58 
我發覺在網路上貼圖每個網站都有不同的文化,大概分為下列幾種
1. 不管圖好不好只管器材是不是暴力,只要是高貴的器材大家一定猛推,明明很多地方需要改進還是狂推
2. 也是不管圖好不好,只要是認識的朋友貼圖就推,有時候會看到新朋友貼很棒的作品卻得不到掌聲,當然這是很主觀的啦
3. 大家為了讓自己的圖能得到多一點的微笑標誌,只好做做社交禮儀,先推別人的,大家禮尚往來,所以會看到很多回應只有"水啦" "讚", 不過懶得打字也是有可能

jacky


論壇版主

6) 2005/05/29 10:34 
月中到雲南去踩點,回來後發現居然成為評議顧問?!!!我這點本事,那不是讓其它的前輩笑話嗎!!!

從開始街拍,上手札貼圖,認識不少前輩,再進入風景攝影,這一路走來,九成以上的片子都是失敗之作,但卻樂此不疲,其原因無它,不過就是一些好朋友的鼓勵罷了!

我個人覺得,上手札貼圖,如果能以較認真的態度,選出自己的好作品,並以簡短的文字描述一下拍攝時的現場與心境,這樣比較容易得到觀看者的共鳴!再就是能多認識一些前輩朋友,一起外拍,以得到現場學習的機會!

如果在臺灣,我本就每天上網貼圖,回應!現在還要思考如何推薦個人喜歡的作品!我覺得回應作品只要表達個人觀點,這較簡單!推薦他人的作品,就相對壓力大得多!但我也希望不要因為個自己的修為不足而誤導了大家!

Bill

部落格(36)
藝廊版主

7) 2005/05/29 11:19 
感謝~~~~~~~~~~~~~~~~~~

herchong


網路會員

8) 2005/05/29 12:26 
我覺得很難控制別人怎麼想或怎麼做

只能從自身先做起吧

自重(尊重這個職務、也盡量要求自己擔的稱頭一點)而後人重之(大家才會同意推薦者的眼光、品味是夠水準的)

benterly


終身 VIP

9) 2005/05/29 14:27 
厚......莊老師(過路的)說的太棒了啦

補推一把

Ivan Shao


藝廊版主

10) 2005/05/29 15:48 

虛心領受、鼎力支持!!!

賓哥Bingo


網路會員

11) 2005/05/30 01:11 

JasonLi


網路會員

12) 2005/05/30 09:39 
1.提攜後進、引領風氣的責任:
2.新手需要多鼓勵,對進階網友,則可用較高的標準,期待他有所突破:

恕我直言,這裡面還是有含有一點鄉愿了~~
"評論"是依循心中固定的表準尺度,該好就好,不好就不好,把判定的理由說明出來,不應依對象而有所不同,重要的是提出的意見要有所依規,讓人有所思考的方向,無須太過計較對象的程度,想學習的人自會修正方向。

"評論"本來就是殘忍,但也表現了某種的規則。不一樣的人評論自然有不一樣的看法,作者可以從這些看法中,調整出自己的方向,後續的動作是別人無法教導的。舉國歡騰、大家高興的作法,是無法讓人進步的。

評論的重點應該是在構圖、觀念、技術等等的見解,對於修正,也應該提出自己的看法。手札的問題在於評論存在過多稱讚的話,這是無助於讓人了解作品的巧思。

AEROSTICH


網路會員

13) 2005/05/30 10:18 
JasonLi兄說的太好了,+1

莊老師


網路會員

14) 2005/05/30 13:06 
JasonLi兄:
  您的見解與我前文並無相左,只是「鄉愿」一詞,個人不表認同。
  您所說的:「心中固定的表準尺度,該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個人也非常期待手札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然而手札目前的現實狀況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做到,依據這樣嚴謹的標準去給分或推薦?不知道有沒有人是認品牌給分、不知道有沒有人是「凡我族類必給分」的?
  個人旨在強調:「….我們不該將大部分的掌聲和目光,放在成名大師身上,應該多給新人一些意見,不管正面、負面都好。」,期盼大家在回應給分時,除了仰慕的前輩大師、除了自己的親朋好友之外,也給新人、不熟識的人一些掌聲和機會,而不是鄉愿的看人給分。

  我也非常贊同JasonLi兄所說「…手札的問題在於評論存在過多稱讚的話,這是無助於讓人了解作品的巧思。」,其實這也是我貼文的重點之一,因此才說「推薦及回應避免言不由衷」。
  我們看到太多不怎麼樣的圖,都有一些人叫好喊讚。別說「攝影見仁見智」「每個人的審美觀點不同」,因為很多實在太明顯了。(這些前一陣子的「PLP討論串」大家已有深入討論,不再贅述),問題是,明知道這樣對手札形象、對作者個人都沒有好處,我們要坐視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嗎?

   個人一直認為,知識份子要善盡言責,在社群網站也一樣;職務不在大小,要做就認真做,該說的話就要說。雖然剛來這裡,但已經潛水數年了。假如我不能將自己的意見說出來,那麼頂著一個評議顧問的虛名有何意義?

馬桶上的貓


論壇版主

15) 2005/05/31 11:02 
讚讚讚~~~

tiger168


網路會員

16) 2005/05/31 14:47 
感謝!!前輩們辛苦了!!加油!!加油!!

west2003


網路會員

17) 2005/05/31 16:11 
太多的"讚"留言了 , 評相應多些具体意見
現在推薦的好多了 , 網友門也多發意見吧
這大家才會進步啊

kaleido


網路會員

18) 2005/05/31 18:30 
蠻同意莊老師的見解,我想既然我們的貼圖區稱做為"藝廊",大家除了交朋友之外,抱持著學習和相互觀摩的心態,對於彼此地攝影生活必定會更加充實.也能讓這個藝廊日新月異,不斷有優秀的作品讓大家欣賞,學習~~~~
每當看到許多高手的作品總是會刺激我了解到"原來攝影還有這樣的表現手法,這樣的思維和境界"
我想分數或是推薦或許會讓旁觀者對於作品的評賞有所影響,對於作者本身有所鼓勵或是省思..
但是我相信多抱持著學習與教學相長的心~~這個藝廊的水準一定會在大家的成長中不斷提升~~~ ^__^
來這裡交朋友也是很不錯的ㄚ~~這裡真的是個學習攝影的好地方喔~
回上一層 第1頁 / 共1頁 到第 1
手札小舖熱門商品
【駕馭數位單眼相機】貫通攝影的最佳教本!
【2013攝影年鑑】年度新書隆重上市!
【Canon EOS 6D 實戰攻略】年度新書上架!
【Nikon D600 實戰攻略】全幅新戰力完整剖析!
【Canon EOS M 輕鬆活用】電子書免費下載!
攝影家手札數位影像坊DV哈燒網KeyBuy藝廊論壇
服務信箱:242204 新莊副都心郵局第12信箱 │ 會員服務部:02-85215082(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6點) 和平東路三段276號 │ 廣告專線:0937-887229 │ 總瀏覽1164566654人 │ 線上1534人
攝影家手札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7 PhotoSharp All Rights Reserved. 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本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