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0時;瀏覽人次 192497

Nikon D5100-美食拍攝篇


圖1,Nikon D5100,AFS 24-70mm F2.8G,光圈F8.0,快門1/60秒,ISO200,攝影:Kay。



現在的時代幾乎是人手一台相機,不論相機是任何形式,最直接的題材,便是記錄生活,其中紀錄吃的題材,是很多人會拍攝的。美食攝影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可以使用手機/小相機隨手拍下,也有在攝影棚內,經過畫面設計、燈光角度看燈光角度按下快門。

影像肩負著傳達的功效,一張成功的美食照,看起來必須吸引人,照片雖然不帶美食的氣味、口感等觸覺傳達,但卻可勾起觀者的經驗,讓看的人有「看起來好好吃喔!」的感覺,這樣的照片便可以吸引更多的饕客前往。


使用器材


使用器材
機身:D5100,機身一側設有對焦輔助燈,有時餐廳的環境為了營造燈光氣氛,場景環境燈光會不足,會自動亮起輔助對焦。

鏡頭:以定焦鏡為主,微距鏡尤佳,變焦鏡亦可,如AFS 60mm F2.8G Micro、AFS 105mm F2.8G Micro VR。

腳架:使用大光圈、長鏡頭或是較低的快門拍照,容易造成脫焦和手震等情形,節由三腳架的輔助拍攝,較易得到清晰影像。

其他器材
閃燈:以原廠閃燈為主,如SB-900、SB-700等,在TTL模式出力較穩定。
閃燈離機線:使用閃燈離機線連接外閃與相機,可在限定範圍內,從不同的方向製造光線的方向性。


圖2,只要將模式撥盤選擇SCENE,再透過指令撥盤選擇「夜間人像」即可。


圖3,食物模式


圖4,Nikon D5100,AFS 24-70mm F2.8G,食物模式,光圈F7.1,快門1/40秒,ISO200,三腳架輔助拍攝,攝影:Kay。


食物模式


D5100內建豐富的情境模式,當然也有美食模式可以選擇,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完成拍攝,對於攝影入門者來說,是相當方便的。選擇美食模式後,構圖上需要將主角擺放至接近中間位置,相機會自動選取框選範圍中,較近且比例較大的食材對焦。在拍攝的位置選擇上,盡可能可以在靠窗有自然光的位置上拍攝,靠著窗拍攝,可以藉著自然光製造小逆光的光質,可以利用逆光的方式將食材油亮的樣子拍攝出來,可以讓美食看起來更鮮嫩可口,在光源的反側,可使用反光板對暗部補光,增加光影層次。


圖5,Nikon D5100,AFS 24-70mm F2.8G,食物模式,光圈F5.6,快門1/3秒,ISO200,三腳架輔助拍攝,攝影:Kay。


圖6,沒有反光板捕光,光差較大,陰影程度較強。


圖7,在光緣的反側以反光板補光,可以增加暗部細節。


美食拍攝小技巧
有時環境光線不足,強烈建議使用三腳架搭配快門線(自拍器)來進行拍攝,可樣可確保所拍出來的照片品質。


圖8,Nikon D5100,AFS 105mm F2.8G Micro VR,光圈F9.0,快門1/30秒,ISO400,攝影:Kay。


進階拍攝


拍攝美食除了光線控制外,還需要搭配擺放布置,可利用前後景的關係,將主角凸顯出來。此外,裝盤的器皿也是要注意,在畫面的呈現上也佔很大的比重,需要注意其線條呈現。

並不是每次拍攝美食的環境都很理想,此時可以利用閃燈作為我們的主要光源,如筆者此次拍攝,雖然陶板屋安排在靠窗位置拍攝,但隨著時間過去,窗外的光線也越來越暗。閃燈如果直接接在相機上,光線會從正面補光,無法製造光影層次,可以利用SC-28閃燈離機線,讓閃燈擺放在理想的位置上。怎麼使用閃燈呢?可以假想閃燈就是窗外的太陽,由於拍攝位置變化不大,閃燈出力可以使用M來控制,配置則與美食模式拍攝差不多。


圖9,為圖1,8拍攝情境劇照。


美食拍攝小技巧
有時為了讓美食呈現出可口的感覺,需要反光來製造,為了增加其效果,可以使用小刷子沾如沙拉油、蛋液、水等,在美食表面刷上,這樣的拍出來的光澤會更美唷。


協助:陶板屋 和風創作料理 www.taoban.com.tw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