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196914

CANON EOS 60D/600D閃燈功能特輯(上)


圖1,日光白平衡,MD:松崎優,攝影:Kay

Canon EOS 60D, 1/50s, f/4, ISO:200


自CANON EOS 7D後,50D的後繼機種60D也搭載了內閃控外閃的功能,據日前報導,即將要推出的普及機種600D也搭載著該項功能,讓CANON各級系列相機內閃功能完整,本篇將介紹內閃、外閃及內閃控外閃的效果差異。


圖2,內閃位於機頂彈起


內閃直接補光


內閃(如圖2)多設置在機頂處,需要做補光時,只要按下於機頂一旁的閃燈符號按鈕,或是程式曝光功能自動彈起。在多數的環境中已經夠使用,對於人像的拍攝(如圖3),在2公尺左右範圍內的補光都夠用。內閃最大特點是收納時不需額外空間,閃電源於來自機身,小小的閃燈GN值也就較小。當使用內閃補光時要特別去注意到,如使用較常或是口徑較大的鏡頭時,使用廣角端內閃補光拍攝,內閃位置較低,閃燈會照到鏡頭或是遮光罩,畫面上會產生一個半圓形的影子(如圖4)。


圖3,CANON 60D + EF50mm F1.8II USM,日光白平衡,MD:松崎優,攝影:Kay。

Canon EOS 60D, 1/50s, f/5.6, ISO:200

圖4,CANON 60D + EF24-70mm F2.8L USM,日光白平衡,MD:松崎優,攝影:Kay。

Canon EOS 60D, 1/60s, f/5.6, ISO:200


圖5,圖4拍攝器材,如接上EF24-70mm F2.8L USM鏡頭,內閃因照射角度會產生黑影。


外閃補光


為了避免接上體積較大的鏡頭,內閃補光所產生詭異陰影,可以外接如580EXII或430EXII等閃燈,除了閃燈位置較內閃高之外,外閃燈頭還提供轉向的能力,可進行跳燈(反射)補光,此外GN值也較大。單純就正面補光而言,內閃補光與外閃補光,效果差異不大,之所以要利用外閃補光,使用燈頭可轉向的特性,將閃燈打向白色牆或天花板上進行反射補光(圖8),可令光質較柔,產生的影子較柔。580EXII的燈頭前方,還可以拉出一組白色反光板與廣角擴散片(圖6),小小的白色反光板用於在跳燈時,還可以向前補一點點光,減弱鼻子、下巴下方的影子(圖9)。在燈頭上還可以加上柔光罩(圖7),亦可減弱影子的強度,讓影子變得柔柔的(圖11)。


圖6,白色反光板與廣角擴散片

圖7,580EXII接上柔光罩


圖8,將燈頭往上,以反射方式補光。


圖9,將燈頭往上,以反射方式補光,再將白色反光板拉出,將鼻子所造成的影子減弱。


圖10,外閃直打,產生的影子生硬。


圖11,外閃包覆柔光罩,產生的影子柔和。


下偏將針對複雜的內閃控外閃作報導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