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143893

帶著NX100拍平溪天燈節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2.8,快門1/100秒,ISO800。


素有"北天燈"、"南蜂炮"盛名,也曾獲國際頻道Discovery票選為全球第二大夜間節慶嘉年華的平溪天燈節。在建國百年的這一年,帶著型號100的相機去拍攝天燈(笑)。


天燈的由來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孔明)所創。當初是為了傳遞軍情,利用熱氣上升原理製作燈盞漂浮於空中,造成錯誤的星象資訊,用以欺騙司馬懿大軍。後來逐漸流傳至民間,成為凡人向上天許遠祈福的媒介。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8.0,快門1/160秒,ISO200。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8.0,快門1/250秒,ISO200。


掉在地上的天燈,這願望還真有趣。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8.0,快門1/125秒,ISO200。想要施放免費天燈,要提早去登記施放波次。


天燈的活動雖然是晚上才開始,但是建議白天就可以前往平溪。一方面先去勘查拍攝地點,尋找一個最佳的點並卡位;一方面平溪線沿路有許多值得拍攝的地方,帶著遊玩的心情去玩吧。如想要參與施放天燈,也要提早去登記放天燈的波次。


拍攝技巧與準備


天燈上升的速度說快不快、說慢不慢,在施放天燈時,對畫面的快門掌握要精確迅速,就容易拍到不錯的照片,不然就要等待下一波施放的機會。在鏡頭焦段上,如拍攝位置近,選擇廣角鏡較佳,甚至超廣角或是於眼鏡,如有大光圈尤佳。筆者此次拍攝,選用SAMSUNG i-Fn 20mm F2.8作為該次的拍攝工具。除了鏡頭的選擇外,還要準備一隻穩固的腳架,來提高拍攝的穩定性。

天燈的拍攝可分為兩大類:一為凝結天燈拍攝;二為動態韻律感拍攝。兩種呈現方式各有不同的感覺。
凝結天燈拍攝需要掌握住背景亮度與閃燈亮度的控制。為了要凝結天燈,要最佳的快門速度,約略會在1/20 – 1/100秒,須配合當天風速而改變。拍攝的最佳時機點在於傍晚天色要轉為天黑的時機點,此時的天空是一片湛藍,可拍出以藍天作為背景的天燈畫面。根據經驗,通常在試放波與第一波時可以拍到,實際狀況還是要依當天狀況為主。後面幾波雖沒有藍天作為背景,還是可以拍攝天燈,天色較暗時,再不調整快門的條件下,建議相對提高感光度,使用大光圈鏡頭,較為容易拍攝。天色變暗時,相機測光系統會影響閃燈TTL出力,要多加以注意,適時調整閃燈曝光補償,以閃燈出力過強。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3.5,快門1/40秒,ISO800。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2.8,快門1/100秒,ISO800。較快的快門用以凝結天燈。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4.0,快門1/100秒,ISO1600。


動態韻律感拍攝
拍攝動態韻律感的方式,需使用較慢的快門,建議搭配快門線來控制曝光時間。依照天燈上升的狀況,來控制天燈光跡拖曳的程度。快門速度約在2-7秒之間,還須依照當天風速做適時調整。焦段越廣,快門時間可以相對拉長,讓光跡完整,甚至快門可達10秒。按拍攝位置不同選用不同的光圈與感光度,站得越遠,光圈放大,感光度提高;站得越近,光圈縮小感光度降低。


Samsung NX100 + Samsung i-Fn 20mm F2.8,光圈F10,快門3秒,ISO800。


拍攝心得


今年度的天燈拍攝,除了2/6天氣好外,2/12及2/17兩天在拍天燈時,都是下雨,狀況百出,一會主持人講話講太久錯過最佳拍攝時機,再不然就是突然的雨勢,雨滴滴到鏡面上,環境很暗調整相機也不方便(尋找功能對應按鍵不便),好在NX100接上i-Fn鏡頭,透過i-Fn鍵與轉盤,可以切換並調整各項拍攝數值,頗為方便。


在昏暗的地方,在機身上找不著調整的按鍵,摸黑摸在鏡頭上的i-Fn鍵來切換這種拍攝設定很方便。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