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5時;瀏覽人次 48136

【彈塗樂章 - 彈塗魚生態攝影之經驗剖析】吳文鏡


圖/文 吳文鏡老師


拍完「廟言廟語」系列作品之後,想嘗試不曾接觸的生態攝影,在好友「慶中」情義相挺的借我一隻600m/m鏡頭,及老友「佳祥」的帶路下,開始走訪了這一完全陌生的領域,「彈塗魚」的生態攝影,初見這小不點「彈塗魚」,見那體積只有一丁點,心中倒有點失望,及至對「它」慢慢的瞭解之下,其求偶下的鬥嘴、擺姿、起舞、彈跳、總是有著「擬人化」的討喜動作,讓我產生濃濃的興趣。
近三個月來,藉由仔細觀察、瞭解它的習性,到取景拍攝,讓我體驗了一趟豐富的彈塗魚「生態攝影」。



簡介


彈塗魚又名花跳、跳跳魚,隸屬於鱸形目、彈塗魚科,彈塗魚有鰓,是真正的魚,但它卻長時間居住在陸地上,成為最初的兩棲動物,儘管彈塗魚喜歡在烈日下跑來跑去,但它們終究是魚,所以仍然得隨時使身體保持濕潤,否則就會死亡,它們的身體結構變動得很少,還必須定時把身體浸在水中,僅在嘴裡含口水來吸取氧氣是不夠的,彈塗魚要經常保持身體的濕潤以防止危險的脫水現象。因此彈塗魚的所有活動都是在水域周圍進行的。



形態特徵


體呈圓柱形,一般體長 30厘米至70厘米、體重20~50克,眼較小,突出於頭背緣之上,下眼瞼發達,口端兩頜各有牙一行,上頜牙呈錐狀,前方每側三個牙呈犬牙狀;下頜牙斜向外方,呈乎卧狀,體背黑褐色,腹部灰色,背側有六個黑色條狀塊,周身遍布不規則的青綠色斑點(各品種有異)、背鰭二個,第一背鰭很小,僅有鰭棘五條,鰭棘末端成絲狀延長,其中第三棘最長,第二背鰭與臀鰭均較長,其長度大致相等,尾鰭楔形、寬大,第二背鰭有三條通常的灰白色橫線,胸鰭有黃綠色蟲紋狀圖案,是匍匐爬行時的最佳利器。



種類


彈塗魚屬刺鰭魚科,世界上共有25種彈塗魚,根據其形體和行為特點可將其歸為四個種類:斯卡特勞斯、波爾奧弗撒爾墨斯、佩瑞奧弗撒爾墨斯和佩瑞奧弗撤爾墨頓。彈塗魚的許多行為活動是在陸地上進行的,像覓食、求偶和抵禦入侵等,在各種魚類中它是唯一的一種能在陸地上活動的魚類。



生活習性


棲息於河道出海口的鹹淡水水域,近岸灘塗處或底質爛泥的低潮區,對惡劣環境的水質耐受力強。適鹽性,喜穴居,巢穴一般為Y字形,由孔道、正孔口和後孔口構成,正孔口用於進出,後孔口用於換氣,依靠胸鰭和尾柄在水面上、沙灘、岩石上爬行或跳躍,匍匐於泥塗上覓食底棲硅藻、藍綠藻,也食少量橈足類及有機質, 彈塗魚可利用其胸鰭和尾鰭在灘塗上爬行和跳躍,皮膚和尾巴可作為輔助呼吸器官,能較長時間露出水面生活,對惡劣環境的耐受能力較一般魚類強。

就這些拍攝日子的觀察與其說它的彈跳動作是求偶,倒不如說「它」是在躍武揚威的告訴同夥,這是我的地盤,非請勿入,以下為個人之拍攝經驗與同好們分享。



最佳拍攝季節,為每年的四~九月的繁殖期,以七~八月活動力較佳。
最佳拍攝點通常在河道的出海口,其泥濘的灘塗上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
拍攝時段宜選擇剛退潮,其巢穴露出水面時,一至二小時為佳,或漲潮水位將淹沒其巢穴前一小時為佳,而此漲、退潮的水位高度,最好選擇在日出後或日落前,其晨、昏時段色彩表現最優,且此時段因灘塗的泥濘及水位上漲,魚兒彈跳時,尾鰭帶出精彩的泥漿與水花畫面,可讓作品呈現出更佳的視覺效果。
鏡頭:以400m/m至600m/m為佳,因彈塗魚非常容易受驚,只要有風吹草動,即迅速躲回洞穴,故以長鏡頭取景為佳。
角度:以斜射順光取景為佳,逆光拍攝彈塗魚身上的精緻色彩無法顯現。
取景:因其不定方向彈跳,為避免爆框,建議以橫幅取景為佳。
光圈:因其不定方向彈跳,為求景深建議光圈以F8,主體對焦景深可多一點。
對焦模式:不管選用追焦模式或定焦模式,按個人習慣均可,但因其彈跳速度,跳起到落地不到二分之一秒,相機最好能高速連拍,否則精彩畫面會漏失不少。
可選擇單點對焦或五點對焦模式,「對焦點」需置中心點下方,上方預留多點空間,以利其彈跳後的取景空間,個人的經驗,取景時「對焦點」置於彈塗魚的胸鰭位置,因其彈跳時的動作,會以胸鰭撐起上半身,(此時頭部較接近對焦的胸鰭位置)再以尾鰭弓起身體,跳躍彈起。
快門:因其彈跳速度非常之快,建議以二千分之一秒至三千分之一秒快門以上的速度為佳,否則易有模糊現象。

機會之捕捉,彈塗魚為了「求偶」或「示威」,在回巢前會有多次彈跳的動作,通常它會以胸鰭撐起上半身,再用尾鰭弓起身體彈跳,而為了求偶及示威,其背鰭會豎起,所以當你由「觀景窗」察覺它背鰭微張時(當然此時你已定焦,鎖定「它」了),即表示它要彈跳了,即時的按下快門(高速連拍)即可捕捉其彈跳之精彩畫面了。
僅以本系列帶給喜歡生態攝影的同好另一種視野,再次的謝謝好友「佳祥」及「慶中」的鼎力相助,才有機會完成本系列作品!


相關作品













圖/文 吳文鏡老師 提供攝影家手札發表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