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9時;瀏覽人次 49629

光影尋詩─松山社大黃華安師生攝影聯展


黃華安老師-東方無極-相忘江湖


馬立群老師-被遺忘之城市風景


褚增輝老師-映空水月舟自橫


賴杜各pr─手擁金屋勝雕欄


鄭晴云pr_曠野躡仙跡


謝淑妃-百花叢裡坐


陳維信_台北變奏曲


謝淑美pr2─明珠一顆照大千


將平凡中的不平凡,滾滾紅塵中的清風明月,透過敏銳的眼、多情的心、與熟練的手,轉化成一篇篇美麗又雋永的詩篇,與知音共享…


攝影該如何跳脫具象的光影寫實,呈現出詩的唯美、韻律與耐人尋味?這是從小浸淫在傳統中國文化中,兼具詩書影畫藝術才能的知名攝影藝術家黃華安老師,多年來創作與教學的方向,明顯有別於時下攝影風潮之處。因此,除了「十年磨一劍!」「差一點差很多!」力求技藝的精湛熟練外,「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更是黃老師授課時耳提面命,念茲在茲的不二法門。

因此由黃華安老師主導,馬立群老師、褚增輝老師協助教學的松山社大攝影班,就是希望藉由影像技藝的學習,與人文素養的提昇,培養學員以美麗、動人的光影藝術,詮釋對台灣這片土地厚實的愛,及對宇宙萬物的關懷,最終使攝影能成為學員一個健康的休閒活動。

至於學員的回饋呢?資深建築師陳維信大哥說:「在松山社大攝影課黃華安老師指導下兩年有餘,從只會按快門到暸解相機是一個階段,從構圖到美學又是一個階段。最難的是意境,它可以融入人生的經驗,所學,思想,及創新。雖然選景已會注意背景,構圖已知道比例,色塊已知道平衡,光與影已知道變化,但是要組合成一張好照片還要一大段路,要不斷的拍,再拍。」

謝淑美,一位從學校行政主管退休的學員,則說:「當初會去學拍照,只是想留下年邁母親與我的生活點滴,但在與黃老師學習攝影後,才知道在快門與光圈的轉換間,原來可以創造出光影的無限可能,讓我觀察到世界的美好,豐富我的人生,從此樂此不疲!」

賴杜各,跟隨老師多年的六年級上班族,因為攝影覓得了人生牽手一世的最佳伴侶,則說:「在學習攝影中,聽到老師說到用攝影抓住瞬間的永恆,也讓我從此走進攝影領域,來抓住我人生的每一個美好的瞬間,觀察世界的與眾不同,享受其中的美好!」

潘建宏,國中老師,學的本是硬梆梆的資訊,學習攝影後卻深深地期待:「去更多的地方體會更多的生活內涵,由心出發拍下那份美好及感動與大家分享!」

退休於國內某大航空公司的白詠如大姐則說:「想當初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找尋樂趣,是抱持好玩的心態。誰知踏進來才發覺學問之深奧,常常傻傻瞪著眼看著老師,幸好周遭同學好友給予鼓勵漸漸恢復信心,接著就是拍!拍!拍!不停地拍,拍出了心得,也拍出了興趣。」

同樣出身於航空公司的徐立宇則說:「從小時候家父買雙眼相機,一路『玩』到現在。希望能夠欣賞萬象的世界、捕捉美好的瞬間、永保年輕的心情、追求永恆的讚嘆!」

此次展覽,是三位老師,及這群來自不同領域的攝影愛好者,共十八人(謔稱現代十八學士)所呈現出來的心得成果。不論是人像、風景、宮廟建築、生活點滴,我們衷心想表達的,就是按下快門剎那間的感動,希望將平凡中的不平凡,滾滾紅塵中的清風明月,透過敏銳的眼、多情的心、與熟練的手,轉化成一篇篇美麗又雋永的詩篇,與知音共享。也希望藉由文學、書法與攝影的結合,從拍攝、題名、海報設計到佈展的每一個細節,都能夠讓觀者體會到我們的努力與用心。我們也同時邀請到攝影界的前輩名家莊靈老師、攝影家洪世聰老師等蒞臨指導,希望藉由他們專業又豐富的創作經驗,為我們的展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黃華安老師的《東方無極》系列作品之一─《相忘江湖》,遼闊的富春江江面上孤舟一艇。逝者如斯、不捨晝夜的江水,緩緩訴說著千古騷人墨客的多情,也呼應著元四大家之一黃公望「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的與世無爭、閒淡自適。

而資深新聞工作者、攝影家馬立群老師,其作品─《被遺忘的城市風景》,曠野中孤單挺立的大樹及遙遠依稀可見的零落建築,繁華背後的孤寂乍然而生,令人反思再三現代文明的真實意義……

褚增輝老師,職能治療師,曾任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因熱愛攝影,追隨黃老師學習多年有成,也成為黃老師教學理念的最佳詮釋者之一。其作品《映空水月舟自橫》,忘憂森林中一隅所倒映的天光,與斜倚的枯木水影,猶如鏡花水月般,提醒著世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而唯有般若一舟,可渡彼岸!

本身是資訊工程師的鄭晴云,自述:「小時候總是喜歡咪著眼,雙手比7貼著臉,學大人拍照。現在,相機取代了我的雙手,成了我第三隻眼。」作品《高樓獨對雲中月》中,獨矗的高樓、遙望的月影,不知為何,總令人想起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或許樓中人的寂寞,和詩仙一樣,早已不知今夕是何夕?

從金融業辭職後轉入佛教藝術史領域研究的謝淑妃,對於人文風景的捕捉,自有其個人獨到的詮釋。作品《百花叢裡坐》,僧人獨坐於一片紫陽花海中,是片葉不沾身?還是早已色空不二?

擅長人像拍攝的生技公司工程師蔡育展,作品《芳心蕩破斑爛路》中,荳蔻年華的少女,自在漫步於藍天白雲及滿山遍野的金針花中,牽引著觀者不自覺地追隨其腳步,彷彿走入莫內光影斑爛的繪畫中般,幾乎嗅得到原野的花香,及深深地感染到少女情竇初開、赴約似的雀躍心情。

旅遊雜誌工作者呂麗君,雖然正式追隨老師們學習攝影不久,但慧眼獨具,作品《禪境》於黑白極簡中,直取滾滾紅塵中的那股靜謐與超脫。正如其個人所述:「希望用最單純的線條與顏色,去歌詠人生美好的畫面,及記錄令人感動的生命經驗!」

還有陳俊和《簷影獅語》,簷與獅兩者間始終默默地對望,應是竊竊私語著數百年來的人來人往,潮起潮落吧?而許世群的《夕暮憶歸》,記錄的又是養蚵人家的辛勤,與豐收後的喜悅。曾諍宜的《夜來八萬四千偈》,裊裊香煙中,寄託的是善男信女們的殷殷祝禱,總希望十方諸佛菩薩能聞香而垂憐。鄭欽磊的《牽手》,是否相對凝望執手的人偶,反而更能風雨無礙地白首一生呢?李世彰的《夜歸人》,踽踽獨行的究竟是夜晚的路,還是人生的路?

明代書畫大師董其昌說:「氣韻不可學,此生而知之,自然天授。然亦有學得處,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成立郛郭,隨手寫出,皆為山水傳神!」初學乍練的我們,或許書讀得不夠多、路也行得不夠遠、拍攝的技藝仍不夠精湛,創作的內容也不夠感人至深、意在言外,但至少我們都在攝影藝術的這條路上努力突破著,也期待有心人的交流與切磋!

展題:「光影尋詩─松山社大黃華安師生攝影聯展」
展覽期間:104年1月24日(週六) ~2月5日(週四)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週一休館) 9:00-17:00
開幕茶會:104年1月24日(週六) 14:00
地址: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第三展覽室
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5號
服務電話:(02)2577-5931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