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73618

SONY QX1 鏡頭式相機



SONY QX1



SONY QX1搭載APS-C規格2010萬畫素 Exmor APS HD CMOS 感光元件,可外接E接環鏡頭使用,另外使用者可以轉接自己喜歡的鏡頭拍攝。

SONY QX1利用Wi-Fi無線或NFC近場通訊,透過SONY原廠專屬APP程式(PlayMemories Mobile),支援Android、iOS智慧型手機、平板同步操作,提升智慧型手機、平板的攝影功能。採用NP-FW50電池與A系列微單眼相同,CIPA測試標準開拍攝440張相片、150分鐘錄影。

由於QX1是沒有內建螢幕,拍攝、構圖、對焦必須透過無線Wi-Fi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連接,將影像即時傳送至智慧型行動設備,並且能獨立儲存相片,操作方式如同一般數位相機。


SONY QX1 使用介紹



QX1使用 E 接環可以轉接NEX系列相關鏡頭,採用NP-FW50電池與A系列微單眼相同,主體下方附有腳架孔,另附手機固定夾具。



搭載APS-C規格2010萬畫素 Exmor APS HD CMOS 感光元件



本體左邊附有快門鍵、閃光燈、Wi-Fi 連接。



右側為NFC(近場通訊)感應區,將支援NFC的智慧型手機、平板輕碰上去,將可自動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 App應用程式。



背面為電池蓋,替換電池須把手機固定夾具卸下。



電池蓋開啟內置記憶卡插槽,可使用 micro SD 或 SONY M2記憶卡。



機頂附有立體聲麥克風與閃光燈,按下閃光燈啟動鍵後,內建閃光燈便會自動跳起,並且可支援手動跳燈補光模式。



QX1使用方式,相容於所有Sony E、FE格式交換鏡頭。



與智慧型手機、平板完成Wi-Fi連線之後,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 App,連結成功進入畫面。



內置兩種模式照片與動畫,拍照選照片、錄影選動畫。



QX1屬於比較偏傻瓜型的相機,在拍攝功能與選單介面與Sony微單眼相機相同,可自由操控光圈大小或快門速度,智慧式自動與高級自動拍攝模式,也支援了P程式自動、A光圈優先與S快門優先模式,較可惜的是,未支援M手動曝光模式,只能夠透過調整 EV 曝光補償值方式進行調整。



白平衡調整畫面,並可以自訂白平衡功能。



可以自由選取對焦點,此外構圖畫面具備有景深預覽功能,能即時預視不同鏡頭光圈下的背景散景效果。



QX1本身影像品質可儲存,RAW或JPEG。



此次SONY提供測試鏡頭為E 50mm F1.8 OSS,在135 全片幅等效焦長約為75mm,屬於大光圈中長焦段。


SONY QX1 使用心得


第一次透過智慧型手機接上鏡頭式相機模組,感覺很像使用行動數位機背,QX1本身使用APS-C感光元件,影像解像力和景深效果、高ISO 表現極為優異,與SONY A系列微單眼幾乎沒有差異;QX1由於可以替換鏡頭,完全支援 E Mount鏡頭,對於重視成像品質攝影愛好者極為值得使用。

筆者使用QX1搭配標準定焦鏡頭,若不考慮外接鏡頭後的體積,非常適合拿來街頭速寫,並且能將智慧型設備與鏡頭分離來構圖。但是最為人詬病地方就是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連結拍攝連線速度較緩慢,因此行動裝置電力的消耗也是個問題;另外,快門遲滯較為嚴重、拍完照片傳輸度較慢、加上拍完會直接預覽相片,這過程中錯失不少拍攝的畫面;相機本身可以調整的選項過少,例如可以放入實用的濾鏡效果,或是其他調整功能,期盼原廠能開發新的韌體將這些缺失改善。


SONY QX1 實拍相片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