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140970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600玩色彩×變效果的人像創作


Nikon D600本身的後製編修照片功能可不馬虎,除了Menu內有「修飾選單」功能,在機身設計上,Nikon更特別將編修部份獨立出來做成一個功能鍵。當我們在拍攝時,按下機背螢幕左方第二個按鍵,即可進入「設定Picture Control」,讓照片的色調和銳利度在拍攝當下達到最佳化,從SD標準、NL中性、VI鮮豔、MC單色、PT人像到LS風景皆可依據不同需求進行調整。另外,在重播瀏覽時按下該鍵,即可針對圖片進行修飾,包括裁剪、單色、濾鏡效果、色彩輪廓、色彩素描等多樣選項。以下就針對裡面幾項功能進行分享。(攝影/撰文:Moggy;模特兒:脆皮)


柔焦效果


色彩豐富多變


從修飾選單中可進入「單色」選擇將原本圖片後製成黑白、棕褐色、冷色調的不同感覺與復古效果。「色彩輪廓」和「色彩素描」這兩個功能十分有趣,將原圖套用前項功能,即可建立用作繪畫底版的輪廓;套用後項功能則可調整鮮豔度和輪廓深淺,質感類似彩色鉛筆的效果。另外還可嘗試「保留特定色彩效果」,選擇你想在圖片中保留的顏色,可選擇單色,也可以選擇多種顏色,例如我保留了model圍巾上的黃色與綠色。建議挑選飽和色彩,因為相機比較不易偵測到不飽和色彩喔。


單色效果-黑白

單色效果-棕褐色


色彩輪廓

保留特定色彩效果


多重曝光的樂趣


如果玩膩了一般拍攝方式,可嘗試「多重曝光」的樂趣。從Menu的「拍攝選單」進入「多重曝光」,將該模式打開,其中可選擇2至3次曝光。也就是說,如果你選擇2次曝光,你可在按下快門,拍下一張照片之後,下一次再按快門拍的影像即自動重疊在上一張照片的畫面中。有如使用底片機時不要過片,而在同一張底片上重複曝光的感覺,可得到兩張影像重疊在一起的驚喜或是特意的構圖。例如在拍model時,就以多重曝光的方式拍出model左右兩側不同位置和表情的影像。此外,也可以將人和景物重曝,例如model與豔麗的花朵重疊,即營造出夢幻的氛圍。在攝影技巧上,可把握第一張稍微過曝或拍攝較為淺色的圖樣,第二張則選擇深色圖樣的原則,如此一來更容易拍出調和性較高的照片,畫面色彩能不互斥地均勻呈現。


以多重曝光的方式,拍出model左右兩側不同位置和表情的影像。


將人和景物重曝,即營造出夢幻的氛圍。


★更多Nikon輕便全幅機D600主題攝影與相機解析,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600 實戰攻略】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更多精彩的攝影主題攻略專欄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