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3時;瀏覽人次 102158

Bill的攝影日記(69) 紫藤花之戀


Nikon D3,AF-S Macro 105mmF2.8G,F8,T1/100,ISO 320,陽光WB



Bill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骨子裏或許是一隻不為五斗米折腰具傲骨又苦哈哈的可憐藝術家~~~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門檻極、低進階極難的一門技巧,除了"光"與"影"是為影像最重要的元素之外,活潑不複製COPY的構圖角度張力端視於你的觀察以及思考,相同的主題不同於往的拍攝角度再於深思熟慮,當臉書(FaceBook)盛行的時代,在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聲不絕的歡呼掌聲之下,在多人輩出的攝影界,Bill只想說:
1) 每天讓自己是一位新手般的謙卑以及客觀,讓自己是一塊每天想用力吸收新資訊的海綿。
2)【按下快門不用一秒鐘,背後的思考才是最主要技巧】,故而,拍攝前,先思考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出甚麼氛圍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來檢視或是修正作品,這就是【2秒鐘護一生】的攝影觀念。


------------------- 我是版頭的 " 序 " 下個月即將葛屁消失的分隔線 ---------------------


當春暖花開的三~四月時,紫籐又斯文又潑辣,肆無忌憚任性的垂掛於庭園那兒,她靜默的開出一串又一串串小巧又美麗的紫色小花,她那層層疊疊的淡紫色外衣,更添加幾分浪漫的瑕遐思,據說唐朝時代的長安,是一處文化氣息濃厚很熱鬧的城市,當時家家戶戶都用紫籐作為庭園花卉,所以,唐朝大詩人李白的詩中提到:「紫籐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這首詩生動地描繪紫藤的特性和吸引人的效果。

紫藤的樹齡可達千年以上,它的莖枝需依賴其他樹木或支架,所以中國古代許許多多不得志的文人,每以藉花諷刺攀緣附勢的小人,明寫敘景懷古、歌詠風物,暗地裡,諷刺佞臣攀緣附勢,連白居易也寫了一首紫籐將自己比喻品格高潔,不與弄權的佞臣想相伍,這首詩寫道:『藤花紫蒙茸,藤葉青扶疏。誰謂好顏色,而為害有餘。下如蛇屈盤,上若繩縈紆。可憐中間樹,束縛成枯株。柔蔓不自勝,嫋嫋掛空虛。豈知纏樹木,千夫力不如。先柔後為害,有似諛佞徒。附著君權勢,君迷不肯誅。又如妖婦人,綢繆蠱其夫。
奇邪壞人室,夫惑不能除。寄言邦與家,所慎在其初。毫末不早辨,滋蔓信難圖。願以藤為戒,銘之於座隅。』

雖然白居易在詩詞中將紫藤比喻是奸佞小人,又像不賢之婦道人家,奉勸人們不要學紫籐那種攀緣附勢,然而這只是文人以花來比喻自己的清高,無損紫藤的美。

中文名稱:紫藤
英文名稱:Chinese Wisteria、Bean Tree、Purplevine
學名:Wisteria sinensis (Sims) Sweet
科名:豆科(Leguminosea)紫藤屬(Wisteria)
別名:藤蘿、招豆藤、朱藤、藤花、黃環、小黃藤、藤蘿、葛花、葛藤、藤蘿樹、徼藤
原產地:中國大陸華中及華南。
用途:
1. 庭園觀賞植物:為著名之棚架觀賞植物,淡紫色小花成串垂下,如成群小蝴蝶翩然而降,甚是優美,常栽做庭園觀賞植物,在台灣常被栽植做庭園觀賞植物。
2.一般用途:紫藤花具芳香味,可提煉芳香油,根則具治痛風、關節炎之效,莖皮供解毒、驅蟲劑,種子充當防腐、止痛劑用。莖則可為纖維原料。

明代《救荒本草》指出早期的民間將紫藤花稱為「藤花菜」,把紫藤花當做下酒菜,這可是食用紫藤花的風俗綿延傳承至今,將紫藤花以水焯涼拌,或者裹面油炸,抑或作為添加劑,製作“紫蘿餅”、“紫蘿糕”等風味麵食,此外紫藤花可提煉芳香油,並有解毒、止吐瀉等功效。

紫藤開花後會結出形如豆莢的果實懸掛枝間,但它的豆莢、種子有毒(含氰化物),只要服用些許就會導致中毒,因此將種子作藥用,來治筋骨疼,能防止酒腐變質要格外小心。莖皮也有毒,但有人將紫藤皮或根用來有殺蟲、止痛、祛風通絡等功效,治筋骨疼、蟯蟲病等。

唐代陳藏器在《本草拾遺》中提到:「將紫藤種子研為細粉,放在酒中,可令酒不敗壞。」說明紫藤種子可以防止酒的腐敗變質,是利於貯藏酒的佳品。

紫藤花有一個浪漫的傳說:
一個美麗的女孩希望自己有一段情緣,於是她每天祈求天上的月老能成全她渴望愛情的願望,終於紅衣月老被女孩的虔誠感動了,在她的夢中對她說:
“在春天到來的時候,在後山的小樹林裏,妳會遇到一個白衣男子,那就是妳想要的的情緣。”
等到春暖花開的日子,癡心的女孩如約獨自來到了後山小樹林,等待她美麗的情緣出現,女孩在緊張失望之時,反而被草叢裏的蛇咬傷了腳踝,女孩不能走路了,家也難回了,心裏害怕極了,在女孩感到絕望無助的時刻,白衣男子出現了,女孩驚喜地呼喊著救命,白衣男子上前用嘴幫她吸出了腳踝上被蛇咬過的毒血,女孩從此便深深地愛上了他,可是白衣男子家境貧寒,他們的婚事遭到了女方父母的反對。
最終二個相愛的人雙雙跳崖徇情,在他們徇情的懸崖邊上長出了一棵樹,那樹上居然纏著一棵藤,並開出朵朵花墜,紫中帶藍,燦若雲霞,後人稱那藤上開出的花為紫藤花,紫藤花需纏樹而生,獨自不能存活,便有人說紫藤就是女孩的化身,白衣男子就是樹的化身,紫藤為情而生,為愛而亡。

所以紫藤花的花語就是纏綿悱惻的愛情,代表對你的執著!那一種執著,是最幸福的,帶著你所愛的人一起來享受最幸福的時刻~~!


Nikon D3X,AF-S 16-35mmF4G,35mm,F4,T1/250,ISO 500,鮮艷模式,陽光WB


Nikon D3X,AF-S 16-35mmF4G,35mm,F8,T1/125,ISO 500,鮮艷模式,陽光WB


Nikon D3X,Sigma 150mmF2.8 DG EX HSM,F3.5,T1/400,ISO 500,鮮艷模式,陽光WB


Nikon D3X,AF-S 16-35mmF4G,35mm,F8,T1/125 ISO 5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X,AF-S 16-35mmF4G,35mm,F4,T1/32,ISO 500,鮮艷模式,陽光WB


Nikon D3X,AF-S Macro 105mmF2.8G,F4,T1/400,ISO 5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AF-S Macro 105mmF2.8G,F4.5,T1/40,ISO 2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AF-S Macro 105mmF2.8G,F4,T1/250,ISO 200,鮮艷模式,AWB


Nikon D3,AF-S Macro 105mmF2.8G,F4,T1/400,ISO 500,鮮艷模式,AWB


向下串串懸垂飄逸的紫藤花,她那美麗浪漫的蝶狀花冠有如隻隻飛舞於心田的迷人景致,20~30 朵的花排列在枝端串串的飛揚,簡直是一幅畫。紫藤花盛開的美景讓人難以忘懷,但紫藤花並非只有深紫色花朵,還有桃紅色、淡紫色、白色、藍色等各色紫藤品種,每當盛開花期時美不勝收的景致,陣陣飄散的花香,讓人彷彿置身在世外桃源般的夢幻仙境中。

紫藤為藤本植物,需纏樹而生,不能獨活的特性,使得紫藤花期盛開之時,高掛樹頭的美麗景象就彷彿一場美麗的紫雨,現在想觀看這片美景不遠度重洋到國外,在台灣南投清境、杉林溪、武陵農場、梨山、嘉義阿里山等地區,都可看到紫藤的美麗身影,但隨著海拔高度不同的變化,花期盛開時間也有微妙的不同,浪漫本性的人們偏愛紫色,所以在台灣大部份栽種的都是紫花的紫藤,白色的紫藤則是在少部分地方才看得到。

初夏的庭園中,一片片的藤架下妝扮了嫩紫的串串紫藤,當微風輕拂時,讓經過花架下的過客呼吸著陣陣清香,心情跟著輕鬆起來,三月~四月初是紫藤花盛開的季節,花季只能撐2~3星期,目前新北市淡水區紫藤咖啡園的紫藤隧道花正豔,對於喜歡花卉的妳與你、或是想要拍攝紫藤花的好攝客,請把握時間喔~~~!

紫藤咖啡園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屯山里石頭厝2-1號
電話:02-2801-0800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你(妳)愛花嗎?你(妳)喜歡花嗎?你(妳)想拍花嗎?你(妳)想知道什麼季節可以拍什麼花嗎?
那麼你(妳)一定要擁有Bill老書的: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編輯 Bill /張正杰老師 之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以影像來體驗台灣寶島美麗的花卉,以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愛花人士的心,同時間,Bill /張正杰老書 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亦是一本極適合收藏、詳閱的基礎攝影概念書籍,210張精彩連連的作品吸引中國大陸的出版商跨海來尋求合作,為回饋諸多的讀者一次購足Bill /張正杰老書著作的【四季風景攝影精進包】台灣四季花風景 + 就是愛構圖 兩作69折,現省200元,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