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08時;瀏覽人次 151016

攝影主題攻略:Nikon D4與花卉攝影


Nikon D4與木棉花的邂逅


屬於熱帶植物的木棉樹,花開不似櫻花嬌弱,花期不長。很多人不喜歡木棉花,因為每當木棉花花開時,落花滿地,木棉花結果後,棉絮滿天飛,飛入尋常百姓人家,但它卻是攝影人的好素材,每逢乍暖還寒的早春,火紅的木棉花開滿山頭或道路上,引鳥效果一極棒,賞花同時還可兼賞鳥,在初春的季節不妨到木棉花樹下感受鳥語和花香。(撰文/攝影:Bill)


Nikon D4 + AF-S Marco 105mm F2.8G,F11,1/160秒,ISO 200,鮮豔模式,AWB,攝影:Bill。


木棉樹是平埔族的聖樹,木棉花開時,也是俗稱「番仔換年」,正是平埔族人過新年的時間。平埔族人喜愛木棉花,除了欣賞外,木棉花恰似一本流年民曆,作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時間點,目前國內僅存最完整的平埔族聚落的台南東山區東河村舊名吉貝耍,而「吉貝耍」即為木棉花之意。


原產於印度的木棉樹,在臺灣向有英雄樹之稱,是屬於春天的花卉,在天氣偏暖的臺灣東部和南部地區,木棉總是率先開花,二~三月中下旬便已見如火燭般的花朵飛上枝頭,木棉花宛如點燃的烽火,到處被映的紅豔豔的,全臺每一個縣市平地或是山區都栽成行道樹的木棉樹、各地的風景區內以及彰化埤頭段、台南仁德段高速公路邊或是高速公路休息站也時興種木棉,人們看中的是冬天會落葉的英雄樹,樹形挺拔而且優美,雖然每年花期不長,僅在短短的二~三月間開花,只是數量或多或少,春季裡走南跑北,到處可見猶如烽火樹的木棉花。


低角度拍攝會看見不一樣的天空,我們一直習慣以自己的高度看世界,身體趴下來、相機置於草地上,以木棉花的位置來看屬於它所擁有的世界。Nikon D4 + AF-S 16-35mm F4G,16mm端,F20,1/20秒,ISO 200,鮮豔模式,5400K,CP-L,攝影:Bill。


花卉的構圖


均衡不突兀


「均衡」指的是對稱或者是畫面的平衡,滿天滿地的木棉花,如何讓影像訴說那一份悠然的美,除了先觀察花色花姿選擇拍攝角度之外,思考一下如何拍攝、想一下您要表達出甚麼訊息,再按下快門。


延伸感


延伸感是一種想像空間的營造,一般會以留白來作為想像空間的畫面,其餘,適當的框景也會有延伸感的意味,攝影是一種減法藝術,經由框取經由去蕪存菁後,讓作品更簡潔更有含意。


比例分配


畫面上主角與配角的比重,也可以說是前景、中景、遠景的比例分配,主角可以在前、中、遠的任何位置上;當主角置於前景時,景深的長或是淺就與光圈有密不可分的關聯,這一種畫面就是花帶景,一般是以大光圈、低角度來拍攝,當然,您若想以小光圈來呈現出長景深,那麼光圈值要使用F16以上;當主角在中線位置,那麼就是一幅傳統的花風景作品,光圈值建議就以F8~F11來處理;當主角在後方(遠景)位置,Bill建議以借景方式拍攝,所謂借景就是以景帶花,光圈值可大可小,營造出不同感受的氛圍。


光圈越小景深越遠,鏡頭焦距越短景深越遠,距離越近景深越淺,我們以F11小光圈逼至最近拍攝距離且得到的畫面是主角清楚,背景的景深淺,畫面清楚的告之觀賞者,木棉花是唯一主角。Nikon D4 + AF-S 16-35mm F4G,16mm端,F11,1/100秒,ISO 200,鮮豔模式,5400K,CP-L,攝影:Bill。


★更多Nikon D4花卉拍攝技巧、D4相機解析與各式拍攝主題,請參考手札新書【Nikon D4/D800 完全活用】博客來專區PChome書店專區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