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147298

Bill的攝影日記(37) D600新體驗之生態篇(上)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4,T1/60,ISO 800,鮮艷模式,AWB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
,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件事是【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不必迷失於器材的價值,【器材只是工具,相機後按快門的那一顆腦袋才是最重要的工具】,是第二件事,最後一件事就是【拍、再拍、再繼續拍】,掌握住以上三件重要的事之後,拍照時再給自己2秒鐘護您一生,拍攝前,先想一秒鐘,您想表達甚麼、您想營造甚麼氛圍之後再按下快門,按下快門之後,再給自己一秒鐘修正或是檢視一下作品。

--------------我依然是一條好想快快樂樂出門趴趴照,繼續挖糞塗牆(發憤圖強)的分隔線-------------

我們之前談過拍攝生態作品景深的淺與長,會影響作品所呈現出模糊與清楚的畫面,故而熟知景深的控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影響景深有四個重要的條件: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4. 機身片幅 (以FF片幅為標準) 越小、景深越淺,機身片幅越大、景深越遠。

景深簡單說就是所謂的畫面清楚或是模糊的程度,當主角只有一個之時,我們經由景深觀念去控制主角清楚的程度,當主角有兩個以上時,我們如何去讓兩個主角的景深一樣,這就是我們此篇幅所要談的技巧。

首先我們先談單一主角的拍攝技術,生態類之六足昆蟲、蝶類、、、等等,若無其他特殊構圖需求的話,我們比較建議採取由頭部至尾部的側面拍攝,拍攝時與被攝體成垂直,所謂的與被攝體成垂直的意思是,被攝體的頭部(眼睛)與尾部連成一直線的那一面,與那一直線成90度拍攝,這就是單個主角的小T拍攝技巧。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4,T1/500,ISO 3200,鮮艷模式,AWB


上圖,拍攝時以目視觀察到小灰蝶眼部至尾突假眼處之側面身形,慢慢移動至垂直線距離,一方面為了求得最高的安全快門,以ISO3200順便來測試D600高ISO的能力,對焦點還是以頭部為合焦處。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1,T1/250,ISO 600,鮮艷模式,AWB


除了以側面拍攝之外,本作重點在於背景的營造,【主角重要還是背景重要】我們的結論就是主角與背景的比重是46比,主角已然確定,再來就是尋找可以襯托主角的背景,舉凡以色彩、線條、對比、呼應、、、等等可以讓畫面更為加分的背景皆可,以生態作品來說,一幅極佳的背景襯圖是可遇不可求的畫面,D600的對焦速度靈巧快捷,只要構好圖快、準、狠以迅雷不及掩耳按下快門,一幅佳作輕鬆入袋。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4,T1/60,ISO 800,鮮艷模式,AWB


大白斑蝶又稱為大笨蝶,是最為不畏人得蝶種,只要動作不要太大,大白斑蝶不大容易受驚嚇,牠可是拍攝生態最佳的入門蝶種,以牠來訓練拍攝圖鑑記錄的作品以及構圖意境的作品,圖鑑記錄表達出被攝生態的全景深,記錄物種的大小、姿態、色澤、特徵,而構圖意境除了記錄物種的色澤、特徵再加上背景的運用,物種在畫面上或許只是一個焦點而已,營造出具有意境構圖的作品。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1,T1/80,ISO 1600,鮮艷模式,AWB


台灣黃斑弄蝶 Potanthus confucius angustatus (Matsumura, 1910),弄蝶科,弄蝶是一種介於“蝶”和“蛾”之間的昆蟲,弄蝶飛行的時候,牠會上下左右的跳動,等到牠停下來後,像蛾一樣把翅膀張開,一般蝴蝶兩片翅膀都會合起來立起來,當牠將翅膀合起來時整體形狀像三角形,這是和其他類蝴蝶的最大區別方式。
台灣黃斑弄蝶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陽光下訪花吸蜜,數量很多,是為常見的種類。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1,T1/200,ISO 1600,使用機頂燈,鮮艷模式,AWB


拍攝飛行中的的大鳳蝶雌蝶想要凝結畫面,除了以速度優先模式設定快門為1/500以上之外,就是適當的使用閃光燈讓身體以及眼睛(複眼)呈現出亮度。


至於一個畫面兩個主角的拍攝技巧,我們由上文之小T拍攝方式延伸為大T,小T對焦方式是由頭部至尾部側面拍攝,而大T是經由甲側面眼部對乙側面眼部所連接起來的直線線條,依然以90度垂直路線拍攝,拍攝時合焦點(畫面清楚之處)的上下水平焦平面也是一樣清楚,大T的觀念就是讓兩個主角合焦點都在同一個焦平面上,因為以中長焦段近距離拍攝,由景深觀念了解到,光圈就應該使用小光圈的較長的景深,讓兩個主角會在同一焦平面上。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4,T1/640,ISO 3200,鮮艷模式,AWB


此圖合焦點位於角紋小灰蝶的頭部,所以由角紋小灰蝶的頭部至另一側同焦平面的樹葉亦一樣的清楚,這就是大T的拍攝觀念,只是如何讓同在天空飛舞的蝶類在同一焦平面,這是需要Lucky以及耐心等待。



Nikon D600,AF-S MICRO 105mmF2.8G ED,F14,T1/40,ISO 1600,鮮艷模式,AWB


兩隻小灰蝶分別在斜角吸食花蜜,以D600的動態追蹤模式拍攝,除了在蜜源植物前以守株待兔方式靜候小灰蝶自投羅網之外,您也可以使用手動對焦方式,讓兩隻小灰蝶都在合焦內之焦平面上,算是很難得的機會快門!



待續!
過幾天PO下集,請勿轉台,下台一鞠躬 ~~~~~ !!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再服務一下喔................^0^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Bill(張正杰)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

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隨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