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21時;瀏覽人次 103523

E05 :Canon 宇都宮鏡頭工廠


佳能宇都宮鏡頭工廠


經典的廠區設計


拋光研磨機具


中心定位


球面鏡片從毛胚到成品


斉藤敏夫 手作加工


斉藤敏夫 自 1981年加入佳能已從事鏡片加工工作長達37年


拋光的工具


工具與鏡片


SWC 鍍膜設備


位於無塵室的SWC設備


人工鏡頭組裝


待組裝的鏡筒元件


SFR 解析度評量 用於測試鏡頭是否已經正確組裝


Canon鏡頭外層烤漆也講究,新塗裝"涼"多了,拍日偏食也不燙手!


Canon 宇都宮鏡頭工廠 (補充)


舉凡光學生產技術,幾乎是各家機密中的機密,從台灣的大立光到日本佳能公司都一樣,Canon位於日本宇都宮的鏡頭工廠屬於中高階鏡頭組裝廠。罕見首次對外界開放,其中整潔與現代化管理可以說是日本工廠的代表。

不同於美式工廠充斥大量自動化設備,鏡頭加工很多都需要熟工處理。精密光學材料例如螢石,特別講究加工品質,也需要手工穩定且經驗十足的專家。Toshio Saito 斉藤敏夫,自1981年加入佳能已從事鏡片加工工作長達37年。相當不可思議,甚麼樣的公司可以讓員工賣命37年! 我們前篇佳能社長介紹中有特別提及友善對待與傾聽員工心聲是關鍵。

如同名句:每個建立帝國或曾改變過世界的人,身邊多多少少都一定有像這種忠心耿耿的員工。特別管理制度也可以落實生產,其實每支紅圈級別的鏡頭,都有一個固定的職人負責組裝,為了表彰這些員工貢獻,廠區內可見高掛他們名字和照片。

特別是現場展出 Canon鏡頭 新研發的外層烤漆。對於拍攝天文例如:日偏食或是習慣在烈日下等候美麗鳥兒歸巢生態攝影師來說,即使白鏡身放在太陽下烤半個小時,上面溫度差不多可以煎蛋。Canon新塗裝"涼"多了,烈日下排鏡再也不燙手!(附照)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