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1時;瀏覽人次 142827

Nikon D5100風景攝影以及觀念篇


Nikon D5100,AF-S 10-24mmF3.5-4.5,F29,T2.5s,ISO 100,C-PL,ND,自動WB


夜景、人像再來之後就是由Bill接手測試這一部小而扎實的Nikon D5100風景照的詮釋,外觀依稀與D5000一般的大小,一樣有翻轉式螢幕,除了一般相機既有的P、A、S、M、AUTO等功能模式外,在EFFECTS模式下,不必使用軟體後製,便可直接拍攝出如色彩素描、保留特定色彩效果、高色調、低色調、剪影、夜視、微縮模型效果等多種效果。

另外只要善用內建的SCENE情境模式,如人像、風景、兒童照、運動、近拍(花)、夜間人像、夜景、聚會/室內、沙灘/雪景、日落、黃昏/黎明、寵物肖像、燭光、花卉、秋季色彩、食物等多種模式,調整至想拍攝的類別就能拍出好照片。

Nikon D5100有DC以及類單眼的輕巧方便的情境效果,也比DC以及類單眼有較佳的畫質,當然,要拍攝出有如明信片般的風景作品還是要了解相關的攝影技巧或是配件的運用,比如C-PL可以讓藍天更藍、白雲更白以及消除水面的反光等等,而ND可讓你的作品平衡上下反差等等,這些是都是屬於加分的效果喔。

經由攝影家手札生態版版主LoTing領軍Bill帶隊由香港來台拍攝生態與風景的攝影團,我們走過台北花卉博覽會、牛伯伯生態園區、東北角海岸線目的地是九份,由於到達九份時天候已晚,已錯失拍攝藍調夜色的黃金點,再加上人潮洶湧以及晚間已排定攝影檢討課程,也無法拍出九份之夜的氛圍,拍攝行動只好作罷!

PS:所謂黃金拍攝點就是日出前、日落後約15~20分鐘天空呈現的的藍色調,此時上下反差約一大格數據,不必作任何遮光動作,就可以拍出藍調夜空以及現場燈光的畫面。


Nikon D5100,AF-S 10-24mmF3.5-4.5,F11,T5s,ISO 200,C-PL


隔日清晨無啥晨光色澤,空蕩蕩的九份街道,有著天光、路燈的色溫,有蜿蜒、復古的街道,攝影不外乎是色彩與線條的結合,色彩與線條的融合,至於如何結合、融合,端視個人如何將色彩與線條搭配組合。


Nikon D5100,AF-S 10-24mmF3.5-4.5,F11,T5s,ISO 200,C-PL


由於適逢假日,大巴無法行駛金水公路,經由Lucky House民宿的林小姐先將大夥的行李以休旅車運送至大巴停車處,再一一的運送我們下至黃金瀑布,拍攝當日雖然偶爾會有陽光探頭然而天卻是陰霾的灰沉,無緣窺見藍天白雲下的黃金瀑布。

陰霾灰沉的天氣使用C-PL可無法讓藍天更藍喔,基本上要拍出藍天的畫面有兩個重要因素:一為當天有藍天;其二是要找到偏光帶,再轉動C-PL至最暗的畫面。

晴空萬里、藍天白雲時,若要藉偏光鏡讓天空更為湛藍、白雲更為純白的話,首先我們要先找到偏光帶,食指指出太陽的位置,而大姆哥往上左右旋轉180度的方向就是偏光帶,找到了偏光帶再轉動偏光鏡的環框,天空就會更為湛藍飽和,若沒找到偏光帶且使用偏光鏡則是沒有效果的(想了解更多,請參閱即將出版就是愛構圖之台灣四季花風景)。

偏光鏡另外一個功能是減光使用,拍攝溪流需要加長時間曝光的話,使用偏光鏡可以讓快門速度再慢兩格以及消除水面上的反射光,而ND可讓流水不會呈現一片死白,讓畫面呈現絲綢狀的柔嫩,三腳架以最低角度再加上以Nikon D5100翻轉式螢幕貼近地面來完成以上的作品。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