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3時;瀏覽人次 42892

主題:清水出芙蓉─策展人談《2018台北國際攝影節 跨領域特展 藝人攝影展─星光人家》 3之2


張鈞甯


臺北電影節影后張鈞甯,近年來以知名古裝劇《武媚娘傳奇》、《軍師聯盟》、《如懿傳》等演技獲得肯定與讚譽,迅速走紅於彼岸的張鈞甯,出身書香世家,碩士學歷,熱愛旅遊與戶外活動,是位獨立自主又充滿著感性與知性之美的時代新女性。其自述創作理念說:「從影以來去過很多地方,我總是著迷於不同時間與空間中的人與物,於是,我用相機拍下了許多一瞬間的日常,試圖用它們記錄下我走過的足跡。」又說:「拍照是一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透過鏡頭對不同事物的關注,我才發現自己的孤獨,並理解自己想藉由攝影,與他人或世界產生連結的渴望。而如果這裡有一張照片吸引了你,這一瞬間,我不是孤單的。」

乍看她名之為「半日片刻」的作品,雖是遊歷世界各地看似不經意、浮光掠影似的影像捕捉,卻處處流露出拍攝者細膩的觀察、精準的構圖、赤子之心的人文的情懷,還夾帶著一絲頑童般的幽默與戲謔。特刊的那幅拍攝於尼斯的作品,身驅龐大、面對大海若有所思獨坐的男子,相較於轉過頭來不知在注視著什麼又蠢蠢欲動的小狗,形成了有趣的對比,其實也反映出現代人的孤寂。拍攝於印度,一對青年男女如框景般,恰巧對談於貼有男女的宣傳海報前,性別位置又剛好前後對換,形成了有趣的對比與視覺交錯的動感。構圖的精準與氛圍的營造,絕非生手所為。同樣拍攝於印度的街頭攤販、日本小餐廳的食客,乃至於印度海邊兩隻孤零零駐立的海鳥,都看得出作者喜歡以第三者的角度,靜靜觀察著眼前人事物間有趣的互動,甚至於彼此間的疏離感。應該是另一種離開日復一日鎂光燈焦點、下戲後的自我補償吧?安全又不被打擾地成為旁觀者,換我靜靜地欣賞著芸芸眾生上演著同樣精采的小戲碼?尼斯海邊觀海的三女背影,與台南窗前的三隻小豬也恰成有趣的對比,都是充滿對遙遠外在世界的一種好奇與想像吧?若再加上蒙古肉攤前的男子,還有海地街頭捕捉的小女孩與少女,作者的赤子之心還有略帶戲謔的幽默就盡在不言中了。


半日片刻系列1 尼斯 2016年


半日片刻系列7 印度 2012年


半日片刻系列14 台南 2012年


半日片刻系11 海地 2015年


高慧君


金鐘影后高慧君,是位實力派歌而優轉演、導與企畫的成功藝人。自己形容為「那個很愛(在片場)玩他(指策展人)相機的女孩,是真的很愛透過鏡頭寫心情。我甚至於還很喜歡自拍,那種偽情人視角的照片,似乎在填補自己生活上的一些缺憾,好玩的是,我竟然填補得挺快樂。」

阿里山鄒族出身的作者自訂主題為「人跟著風跟著水去流浪」,可見其浪漫多情的個性。自述創作理念:「風與水是一方土地之最根本的元素,涵蓋著人文、自然、原始、先進、開創、崩毀、迎新、消失……。若我真的有機會有時間,我還真的想背個相機,踏上我心目中的一些『風水』點,去看見,去記錄,去感受,去承載一切過程中的任何情緒……。」

從她多元的作品中,也可深刻地感受到作者心中始終住個小女孩的叛逆、天真與浪漫,用多情又誠摯、甚至帶點俏皮的眼光去捕捉記錄著屬於自己鄉土山林的人事物。如部落中身著傳統服飾的阿嬤、眼神深邃的小女孩、心愛的貓與家人、美麗的家鄉山水風光、還有最虔誠的信仰。當然,偽情人的角度拍攝也填補了作者活上的一些缺憾;而不斷重複出現的窗台上的咖啡、缸(瓶)中的花、與窗外迷離的高樓大廈雨景與窗景,顯示出作者從山林入紅塵,面對角色轉換時,應該不時地居高臨下、一人獨酌,細品著不同生命場景的況味與心靈的自我對話吧?!


「人跟著風跟著水去流浪」系列一


「人跟著風跟著水去流浪」系列二


「人跟著風跟著水去流浪」系列三


「人跟著風跟著水去流浪」系列四


黃采儀


中文系畢業的金鐘影后黃采儀,文采盎然、美感渾然天成。為人重情重義、熱誠親切,曾多次百忙之中還親至策展人個人展覽給予支持與鼓勵,令人銘感五內。其自述「美麗鄉土人」主題創作理念:「嘗盡了繁華,總會懷念平淡。每每回歸鄉土,循著遠方望去,藍天白雲、碧水青山,一片怡然自得之景色。」形容起自己的作品:「窗下的午後,簾影樹影交織,微風驚不動飛蛾的恍惚,光影則玩起了捉迷藏。水面上波光粼洵,漣漪跳著輕盈的迴旋舞,鷺鳥彷彿都瀟灑了起來。田裡的小女孩們張開雙臂大咧咧的笑聲,比賽著誰先觸摸到天空。晾衣架默默看著一切,無聲地唱著歲月的靜好……。」雖然其自謙恬淡之趣,每每自光影下溜走,但是對生活最初的美好,其實早透過作者多情的心、細膩的觀察力,一一收攝於她的鏡頭下,讓觀者充份地領略到她的美麗鄉土,還有濃得化不開的愛鄉之情。


「生活中的拾穗」系列一


「生活中的拾穗」系列二


「生活中的拾穗」系列三


「生活中的拾穗」系列四


黃子佼


被喻為跨界王的藝人黃子佼,縱橫演藝圈多年,成績斐然。曾多次以單眼、拍立得等攝影作品參加藝廊、商業空間、藝術博覽會等展覽,亦擔任過多項相關賽事的評審。攝影主題多元,自述特色是─「無論使用哪種手法,都堅持不修圖不裁圖不後製,在按下快門的當下,已經決定了構圖與預設了結果。」

此次作品主題為「黃子佼眼前的人事物」,不論是仙人掌的成長、日常生活中的餐盤還有動漫式的人物,都可以看到佼佼善用重複曝光的方式,創造出結合了類似畢卡索立體派的多面向,還有未來派的行進間的動感效果。讓觀者乍看之下,以為猶如安迪沃荷套印式的版畫。然而層層疊疊、遠遠近近的影像,藉由「頻閃」的視覺錯覺效果,觀者所看到的拍攝對象,無論是人物、植物,還是靜物,都在眼前出現了如連續動畫般的展演效果。如題名為「魅力四射的少女怪物」,在遠焦近焦間,彷彿真人在前作怪般,表情動作瞬間豐富了起來。創作者不藉由後製,卻在拍攝的當下,就很高明地在明明是二維平面的作品中,卻同時讓觀者感受到三維的立體空間、甚至加入了四維的時間元素,成功地豐富了作品內容的可看性、想像空間與趣味性,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充份體現作者過人的天賦與浸淫藝文圈多年厚實的人文素養。


「黃子佼眼前的人事物」 魅力四摄的少女怪物


「黃子佼眼前的人事物」 魅力四摄的少女怪物


「黃子佼眼前的人事物」 魅力四摄的少女怪物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