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4時;瀏覽人次 40451

Bill的攝影日記(84) Canon EOS-1DX探訪夜之精靈~~諸羅樹蛙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16000,LED手電筒,AWB


諸羅樹蛙為台灣特有種綠色樹蛙,直到1995年才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發表為新種的樹蛙,分佈的地點侷限在雲林(斗六市、斗南鎮、古坑鄉)、嘉義(大林鎮、民雄鄉、梅山鄉、竹崎鄉以及嘉義市)、臺南(麻豆區、永康區)等縣市的部分地區,由於第一隻模式標本是在嘉義的農田中所發現的,所以便以雲嘉南過去的古地名--「諸羅」為其命名。

諸羅樹蛙在每年3月開始直到同年9月底結束,而4~6月的春雨及梅雨時節是牠們的繁殖高峰,尤其是今年5~6月梅雨的西南氣流讓南台灣豪雨不斷,當然也讓諸羅樹蛙的繁殖高峰持續至今。

諸羅樹蛙
學名:Rhacoporus arvalis,1995
英名:Farmland green treefrog
俗名:雨怪、青蛭
大小:雄蛙體長約3~4.5公分,雌蛙約5.5~7公分
重量:雄蛙體重約5.8g,雌蛙體重約15.0g。

配備:
1) 具高ISO功能的機身以及微距鏡
2) 閃光燈(或白光手電筒)
3) 頭燈
4) 膠鞋
5) 防蚊液
6) 水(或是運動飲料)
潮溼又悶熱的樹林裏,因為以中長焦的微距鏡近距離拍攝諸羅樹蛙,為求前後景深清楚F8~F16的小光圈(甚至更小)是一定要的,再加上手持需要安全快門來讓畫面穩定,速度要維持在1/125~1/200左右,故而您需要一部如Canon EOS 1DX或是Canon EOS 5DIII 高工作感度的機身,閃光燈或是白光手電筒營造出的畫面各自不同,頭燈除了照亮道路之外,亦可用於搜尋,膠鞋讓您走在泥濘也不怕蟲蛇作對,防蚊液建議使用香茅油或是檜木精油,多補充水份或是運動飲料。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3200,LED手電筒,AWB


諸羅樹蛙為中小型綠色樹蛙,雌雄個體差異很大,雌蛙體型明顯地較雄蛙大,背部顏色為淺黃綠色,腹面為白色或淡粉紅色而非如台北樹蛙般的鵝黃色,並且沒有任何斑點,眼後有一皮褶到鼓膜附近,並在身體兩側各有一條白色皮褶,與其很相像的台北樹蛙及莫氏樹蛙並沒有這條白線,很容易就可以區分出來,指(趾)端具有吸盤,雄蛙具有單一鳴囊,鳴囊與蹼膜略帶淡粉紅色,相當美麗。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3,T1/200,ISO 3200,LED手電筒,AWB


諸羅樹蛙分佈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農耕地,其棲息的地點都與人類農耕有關,如荔枝園、芒果園、甘蔗園、鳳梨園、麻竹林、番石榴園、香蕉園、柑桔園、檳榔園及水田等,除了晚間配對時會降到地面產卵外,其他時間經常棲息於樹上,繁殖季節約從每年3月開始直到同年9月底結束,而4~6月的春雨及梅雨時節是牠們的繁殖高峰,繁殖期時雄蛙經常上百隻一起出現,分開停棲在遮蔽良好的芒草或葉上鳴叫,偶爾也會出現在2~3公尺高的地方,雄蛙特別喜歡在雨夜或大雨過後的夜晚鳴叫以吸引雌蛙,叫聲是高而輕脆一連串「滴-、滴-、滴-」。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9,T1/125,ISO 12800,LED手電筒,AWB


諸羅樹蛙的鳴叫通常從下午4點間開始,然而真正集體鳴唱的高峰則出現在晚間7點左右開始,而雌蛙通常於晚間9~10點後,才會容易被發現,晚間10~11點可發現牠們開始進行配對,到了晚間11~12點鳴叫漸漸停止後,始入池產卵,大約清晨兩點牠們才回竹林,逐漸向上攀爬。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320,ISO 12800,LED手電筒,AWB


雄蛙鳴叫吸引雌蛙過來配對之後,雌蛙會帶著雄蛙到水邊落葉底下產卵,產卵的地點都是在農耕地的積水處,尤其是有草本植物或落葉覆蓋的遮蔽下,雌雄蛙合力用後腳踩打出直徑約7公分的圓形白色卵泡,厚度約4公分,而受精卵則產於其中,諸羅樹蛙的卵泡在遮蔽物的覆蓋下,能保持卵的水分,剛受精的卵呈現乳黃色,卵粒直徑約只有2.5mm,在夏天的環境下,卵粒約經三到四天即可孵化成為蝌蚪,卵數約300~400顆,蝌蚪身體扁平,尾巴尖細,身體深褐色,散佈著不規則的黑點,受精卵結束後,雄蛙再自行回到原來的地點繼續鳴叫求偶。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1600,LED手電筒,AWB


就像所有的青蛙鳴叫求偶一樣,不過,每一隻諸羅樹蛙會固定在每天的同一地點(或附近)鳴叫求偶,直到交配季節結束為止,這一個求偶過程的每一隻雄蛙都不會更改鳴叫地點,這是一個雄蛙求偶特色。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9,T1/125,ISO 10000,LED手電筒,AWB


雌蛙的體型和體重大約都是雄蛙的兩倍大以上,由於雌蛙不會鳴叫,當求偶季來臨時,有生殖能力的雌蛙總是在接近地面處仔細聆聽雄蛙鳴叫和挑選中意的雄蛙,直到挑中如意郎君,雌蛙就尋著聲音爬樹找心目中的如意郎君,找到後在雄蛙面前蹲下等待雄蛙上身,雌蛙再背著雄蛙到樹下有水的地點產卵,受精卵結束後,雄蛙再自行回到原來的地點繼續鳴叫求偶。

雌蛙,要爬樹背雄蛙,爬樹這一過程要耗費體力、背著雄蛙下樹產卵這一過程也要耗費體力,因此,雌蛙就比雄蛙大2倍、體重也大2~3倍,這是雌蛙的特色。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12800,LED手電筒,AWB


經過研究,諸羅樹蛙並不會在地底土壤中生存,白天或是冬天,都是在樹上靜靜的停棲休息,當缺水時,蝌蚪快的有15天就化成小青蛙,最慢的有水狀態之下有時長達50-80天才化成小青蛙,對於水的耐力,諸羅樹蛙真是一級棒,這是是平原樹蛙的一大特色。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12800,LED手電筒,AWB


樹蛙,常常會讓人聯想到是生活在山區、善於爬樹的蛙類,事實上,有許多樹蛙科的種類比較偏好於溪流、溝渠、草叢或者是平地的植被裡,諸羅樹蛙就是屬於在平地生活的種類,早期嘉南平原由於氣候關係,只有在每年的梅雨季節才有雨水形成坑坑洞洞的沼澤地,諸羅樹蛙就此為了適應沼澤平原的特性,以平原樹蛙發展出特有的卵泡式蝌蚪,所以諸羅樹蛙學名之arvalis這個拉丁文的意思就是經過開墾過的農耕地,也就是說諸羅樹蛙是在農墾地與人爭地的平原樹蛙。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12800,LED手電筒,AWB


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種蛙類,與橙腹樹蛙、豎琴蛙同為台灣三大瀕危蛙種,但僅諸羅樹蛙尚未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僅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並在農委會新修訂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請不要任意捕捉、買賣,以免受罰。


Canon EOS-1DX,EF Macro 100mmF2.8 USM,F11,T1/200,ISO 16000,LED手電筒,AWB


所謂的景深就是作品的模糊程度,拍攝生態時的景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以中長焦段、近距離、大光圈只會拍攝出只見局部(頭部或是眼睛)清楚背景一片糊的畫面,一~二張尚可、多張不妥。
會影響景深的深或淺,有以下三種因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拍攝生態作品,除了記錄當下被攝體的型態之外,我們亦可以現況環境的色塊、線條、光源、姿態、角度、、、等等,展現出具構圖的意境。



相關資訊:【Canon EOS 1D X / 5D Mark III 完全活用】

歡迎指教:
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你(妳)愛花嗎?你(妳)喜歡花嗎?你(妳)想拍花嗎?你(妳)想知道什麼季節可以拍什麼花嗎?
那麼你(妳)一定要擁有Bill老書的: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

攝影家手札編輯 Bill /張正杰老師 之攝影作品-【台灣四季花風景】,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以影像來體驗台灣寶島美麗的花卉,以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愛花人士的心,同時間,Bill /張正杰老書 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亦是一本極適合收藏、詳閱的基礎攝影概念書籍,210張精彩連連的作品吸引中國大陸的出版商跨海來尋求合作,為回饋諸多的讀者一次購足Bill /張正杰老書著作的【四季風景攝影精進包】台灣四季花風景 + 就是愛構圖 兩作69折,現省200元,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