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字體大小

發表於 17時;瀏覽人次 160617

Bill的攝影日記(27) Canon EOS-1DX 人像篇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000,ISO 800,AWB,高雄彩虹公園,MD/董馨


午後是陰沈沈的氣候,此時的光源是屬於軟調的擴散光,擴散光下拍攝出的人像膚色會更加柔晰,若再以閃光燈或是反光板來呈現眼神光的話,畫面會更增添亮麗的氛圍。




Bill只是一個愛拍照的老攝郎,從小受到家父的影響戀上攝影這一門藝術,立志從事於攝影行業,及長後,雖然在美國學過正統影像教育以及企業管理,卻不想以商業角度切入攝影,或許骨子裏是一個不為五斗米折腰苦哈哈的藝術家的心態~~

攝影是一種主觀的美學藝術,是一種入門低但進階難的技巧領域,就因為主觀,若攝影者又得到旁人歡呼的掌聲時,自然就會產生一種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感覺,無論這些想法或感覺對不對正不正確,嚴苛的檢視自己的作品,輕鬆的看待別人的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海葵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來掃興,不用想出門趴趴照,免得帶龜又帶賽,我還是乖乖繼續趕稿的分隔線---------


話說上回的:Billl的攝影日記(26) Canon EOS-1D X 新旗艦機皇 ,由於天候不佳僅僅是蜻蜓點水般淺淺的拍攝測試,Canon 1DX這一部新旗艦機皇以風景晨昏來說就應該記錄大山大水滿天紅霞的大景,以生態類別就應該拍攝困難度較高的主題,以人像來說當然要記錄下絕佳氣質具個性美的MD,以花卉題材當然要記錄下花毯綿延的畫面、、、等等畫面,才可匹配Canon 1DX它的尊貴與華麗。

準備了EF16-35mmF2.8、EF 17-40mmF4、EF 24-70mmF2.8、EF 24-105mmF4,這些日子跑了墾丁國家公園、二寮、中寮山、七股、南投、、、等地想拍攝風景晨昏作品,老天爺依然不給好臉色看,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也不曉得是氣壓關係還是溫度、溼度的關係,騎車逛了三~四個小灰蝶時常出沒的地點,小灰蝶的族群一整個消失的無蹤無跡,以Canon 1DX的高調資格當然也不願意去拍攝太簡易的金獅湖蝴蝶園的大白斑蝶。

目前期限中最佳拍攝花卉的主角就是花東縱谷山巒層層疊疊的金針花,但是又無法趕上八月底才是最佳拍攝季節,蓮花也全部消逝至土壤下,鳳凰花剩下點綴山頭的散戶撐起那一片天,青黃不接尷尬的季節很難有美麗的花兒可以拍攝。

風景、生態、花卉全供了,拍攝人像似乎是目前天候不佳的唯一選擇,為了搭配Canon EOS-1DX 這一部新旗艦機皇的尊貴,我們特地請出EF 85mmF1.2神鏡,全程使用一機一鏡來表現人像的作品。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000,ISO 800,AWB


上圖中央裁切


右眼處是模糊的,對焦點很清楚的可以看出來是MD/董馨的左眼,因為此作的左右眼不是在F1.2的合焦點處,若想讓此作的左右眼為F1.2的合焦點,那麼攝影師就該左移一小步,拍攝方向與被攝者成T型角度。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000,ISO 800,AWB


上圖偏中央裁切


與上上圖相比較之後,此作已改善拍攝角度,故而MD的雙眼範圍是F1.2的合焦點,依稀可見MD/董馨 亮麗的眼眸中散發出的眼神光閃爍。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000,ISO 800,人像模式,AWB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000,ISO 800,人像模式,AWB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000,ISO 800,人像模式,AWB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1600,ISO 400,人像模式,AWB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2,T1/300,ISO 320,人像模式,AWB


之前曾經談過會影響景深的深或淺,有以下三種因素:
1. 光圈越小、景深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
2. 鏡頭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長,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越淺 。
3. 距離拍攝體越遠時、景深越長,距離拍攝體越近時、景深越淺 。

此回我們使用中焦段之EF 85mmF1.2以及F1.2光圈全開,除了距離是上訴影響景深的關係之外,再加上與被攝者呈T型(或是垂直) 角度以及移動對焦點方式來作拍攝的動作,讓每一幅作品全數在合焦範圍。

可供使用的高ISO似乎是Canon EOS-1DX最強勢的功能,我們跳過ISO 3200,再跳過ISO 6400,直接以ISO10000來測試此部新旗艦機皇高ISO的功力與抑制雜訊的表現。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8,T1/80,ISO 10000,AWB


放大百分百後,我們清楚的看出來,亮部細緻柔膩,暗部些許有接受的輕微雜訊,週邊畫質OK,小圖OK,原檔大圖可接受。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8,T1/100,ISO 12800,AWB


放大百分百後,我們清楚的看出來,亮部依然細緻柔膩,些許的雜訊出現,暗部輕雜訊增多,暗部部份畫質下降,小圖還OK,原檔大圖很勉強還可接受。


Canon EOS-1DX,EF 85mmF1.2,F1.8,T1/120,ISO 25600,AWB


放大百分百後,我們清楚的看出來,亮部雜訊出現,暗部雜訊多,原圖畫質下降,小圖算OK,原檔大圖無法使用。


綜觀以上三圖,我們可以看到Canon EOS-1DX高ISO非商業使用的工作感光度落在ISO 10000,當然,若您是有商業考量的用家,由於每個人可接受的畫質皆不相同,於ISO 10000以下就需要自己去Try囉~~!!!!


歡迎指教:Bill的攝影日記

Bill老書的 FB


工商服務一下嘿~~*_*



Bill著作推薦:數位攝影達人系列 No.8【台灣四季花風景】Bill著本月底前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一張
攝影家手札總編輯的Bill(張正杰)百年最新攝影大作--【台灣四季花風景】出版了!美不勝收的花花世界,橫跨春夏秋冬,四季輪轉的體驗台灣寶島的花卉攝影;深入淺出的講解花卉攝影的拍攝技法、各種主題式構圖和不同鏡頭的活用,全書約400幅的精彩照片,震撼人心,精彩連連!
本書為協助日本震災重建,作者張正杰/Bill將捐出版稅的3%給日本進行震災重建之用,並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價值NT 25,隨機出貨)。同時間,Bill的著作【就是愛構圖】也提供購書加贈Bill風景明信片1張的活動,敬請把握機會!



最近瀏覽新聞
新聞搜尋
  • Search